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重压之下的中国制造,比工业4.0更重要的是什么?——程学友老师
2016-01-20 3120

炎炎夏日已过,然而悬在中国制造头上的“太阳”却余温未减,2015年的中国制造业可谓哀鸿遍野,在迫切需求变革的关键时刻工业4.0充当的是“水中月,镜中花”的角色,还是制造业的一场及时雨?



是幻象也是及时雨

十年前,在那个“中国制造”的黄金时代,如果有预言称2014年的中国制造业将面临衰退,生产成本直逼美国,企业即便支付双倍工资,也很难招到员工…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是天方夜谭。

但如今,大量制造企业却陷入了增长乏力的泥淖,对于多数传统中小制造企业来说,当前向智能制造的工业4.0迈进显得很重要。在国家层面,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基于工业4.0的《中国制造2025》进一步提振制造业士气,但摆在大多数企业自身面前的问题来了,从资金、技术、市场需求等方面都很难决定是否转型升级,因为转型升级意味着长期大量资金的投入以及企业结构的大调整,这样的风险于国内资金、技术本来就薄弱的企业来说有一定的考验,而资金、技术雄厚的企业转型工业4.0则是强强联手。难道眼睁睁看着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有没有缓兵之计可施?


精益管理解困局

企业不管大小,前沿的精益管理都能够帮助中国制造应对当下的挑战,离开精益谈工业4.0是不可能实现的。

我们知道精益管理已经被德国列入构成未来智能工厂的四大模块之一,也是中国制造实现2025规划被称之为加快转型升级的基础与保障。

精益管理以客户为核心,通过研发、制造、质量、供应链上的管理,驱动智能制造的实现。工业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呈回落态势,归结原因有三:产品销售增长缓慢、成本上升快于销售增长、价格走低挤压盈利空间,而精益管理正是以快速反应取胜,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实现企业最大价值化。

工业4.0提倡的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正符合精益管理的终极理念,二者相结合可以从质量、成本、效率上根本解决“快速反应”,达到定制化、个性化制造。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精益管理可以把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的变得简单,在企业生产过程中所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不管企业升不升级,转不转型,精益管理才是生产的效率、质量来源,有质量和效益才有未来。


理性拥抱工业4.0

在精益领域有丰富经验的兴千田通过长期的研究与实践认为,产业转型自然有一个过程,病急乱投医显然是不理智也不符合发展规律的。我们知道工业2.0,3.0,4.0相对应的是精益化、自动化、智能制造 。见精益制造是工业4.0的基石。以智能制造业为主攻方向的中国制造,当务之急企业无论是转型升级、两化深度融合,抑或是智能制造,精益化管理都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为企业销量做大,成本降低
实战辅导驻厂咨询方案落地实在实用
一家专业从事企业管理咨询的顾问机构
开源节流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专业
微信公众号:kyjlcn
程学友老师微信号:cxym7793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入微信群《精益生产管理交流群》




为企业销量做大,成本降低
实战辅导驻厂咨询方案落地实在实用
一家专业从事企业管理咨询的顾问机构
开源节流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专业
微信公众号:kyjlcn
程学友老师微信号:cxym7793

客服QQ:488879938

咨询电话:0757-86329073

合作信箱:488879938@qq.com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入微信群《精益生产管理交流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