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 十张漫画展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管理者,你喜欢哪种?
2016-01-20 2451

一位伟大的管理者和一位平庸的管理者会有什么区别呢?10张漫画告诉我们答案。正确与否,大家可以自行判断,以下我们聊聊她的观点。




分配工作




以下两种表达方式,你更喜欢哪一种?


第一种:


管理者:你能在这周把X、Y、Z的项目都做了吗?

员工:好的。


第二种:


管理者:现在有一个状况,我们的A、B、C项目发生了点问题。

员工:明白,所以我应该是要做X、Y、Z是嘛?


按照Julie的排序,第一张的表达她可能会认为是普通的管理者会做的事情,而第二张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应该做的事情。差别在哪里呢?

第一种是指令型的,要求下属听话照做。

第二种是引导型的,启发下属去思考,让下属来自己做决策。


当然了,也有评论说:我就喜欢领导直接了当一些,要我做啥说就是了,第二种太模糊了。其实管理方法要看环境,而第二种更优的地方在于优秀的管理者会和下属分享信息,让下属参与到决策之中,一起讨论解决方案,而不是强行指派任务而不做相应的解说。





传递新政策




以下两种表达方式,你更喜欢哪一种?


第一种:


管理者:我有个坏消息,CEO刚刚发布了一个“禁狗令“,你不能再带你家的Fido来了。


第二种:


管理者:我有个坏消息,公司有不少人对狗过敏,而且根据反馈,这状况让大家都无法专心上班;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不能带狗狗来上班了。


在制定一项新的政策时,制定者其实把很多心思花在为什么做这项政策和这项政策可能会带来的影响的研究上面,在政策公布时也会提前与管理者做沟通,但往往政策公布后,管理者与员工的沟通只是简单的一句,公司的政策就是这样,你遵守就行了。


但我们的管理者可以做得更好,把政策制定的初衷告诉员工,这样也便于员工更好地理解该政策,也便于后续对政策的遵守。




引导




以下两种表达方式,你更喜欢哪一种?


第一种:


管理者:我们来聊聊下个月的目标吧。(写明到达下一个里程碑的详细计划)


第二种:


管理者:我们来谈谈未来三年公司可以怎么培养你吧。(写明你计划提升的能力)


员工的目标对他的行为有很强的引导作用,我们可以通过制定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还有详细的行动计划来牵引员工的行为表现。很多企业也都是第一种做法。


但其实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在要求员工做到目标的同时,关注员工的提升,帮助他更容易达到目标,甚至于通过他能力的提升,帮助他达成更大的挑战目标。


因此,你应该像iPhone发布的原则一样,在6之后还有一个6S的升级。




反馈




以下两种表达方式,你更喜欢哪一种?


第一种:


管理者:现在是我们每年两次的表现反馈,这里是你过去半年来的表现状况。


第二种:


管理者:我能跟你聊一下今天早上开会关于你最近工作表现的反馈吗?


这是一个让管理者比较尴尬的话题。管理者普遍反映,表现好的员工反馈做起来很容易,但表现差的员工反馈做起来就非常艰难。其实,很多管理者对于表现好和表现较差的员工的反馈都没做好,有点简单粗暴,感觉像是在完成人力资源部的作业要求。


具体做法就是能拖就拖,不愿意进行反馈沟通,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很平铺直述的告诉员工结果,显然这种反馈是没有任何激励作用的。


良好反馈的前提在于,管理者把员工当成事业合作伙伴,对于员工的表现进行认真的了解和思考,并站在鼓励和帮助员工成长的角度,与员工进行反馈沟通。




处理办公室的鸟事和办公室风暴




以下两种表达方式,你更喜欢哪一种?


第一种:


管理者:你能相信现在竟然发生了这些鸟事吗?


第二种:



最后提到一点,在职场上混过的人都知道,不管在什么样的企业,不管企业有多好,隔三差五也会有一些冲突,更有甚者还经常会有派系争执、拉帮结派等斗争出现,这种情况下,主管应该如何跟员工沟通呢?


是把你的不满情绪、满满的负能量跟员工倾述嘛?

还是为他们架起一把保护的大伞?


好坏管理者的表现,其实员工心知肚明,可怜的是员工无法挑选主管,优秀的管理者是把员工往企业内拉,表现欠佳的管理者是把员工在往外面推。


大家认为优秀的管理者都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程学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