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 工业4.0:人类更加集中地实施创新与决策的权力
2016-01-20 2312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回顾一下工业4.0时代智能工厂的生产情形:自接到客户订单的那一刻起,工厂会立即根据订单自动向原材料供应商采购原材料;原材料被送到工厂后,会被标记上身份信息,并被送到相应的车间的某条生产线上。在生产过程中,原材料、生产设备、生产线以及各种相关管理系统还能进行“对话”与“交涉”……



1

工厂并非空无一人



位于巴伐利亚州东北小镇上的西门子安贝格电子设备制造厂(EWA)其貌不扬,只有三座外观简朴的厂房,却拥有欧洲最先进的数字化生产平台。为实现IT控制,使得产品与机器之间能够互通信息,EWA将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了优化,生产效率因此大大提高:只有不到1/4的工作量(主要是数据检测和记录)需要人工处理;工厂每年能生产电子元件30亿个,平均每秒钟可生产出近100个产品,产能较数字化改造前提高了8倍;由于实现了对所有元件及工序进行实施监测和处理,EWA可做到24小时内为客户供货。

EWA蕴含了工业4.0可能带来的种种革命性变革,其中一点便是,智能生产是否会取代人工?要知道,除了一些产量特别小、单独配置自动化生产设备成本太高的情况外,EWA的整个生产线已经不需要人工的参与了。


在欧洲,已有不少预言家悲观地描绘了未来工业生产“灾难性”的场景:工厂空无一人、与世隔绝,人的工作被机器取代,失业率高涨;甚至有人宣称,“中产阶级”或将因此逐渐消失。但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瓦尔斯特尔教授否认了这一观点:“即使是工业4.0时代,工厂里也不会空无一人。”他指出,新的工业系统虽然取消了很多需要“人”参与的生产环节,但是也会由此带来新的问题与创造空间——人在未来生产中所从事的工作内容将不同于现在,他们的体力劳动将减少,工作内容将集中于创新与决策的领域。

相比自动化生产,工业4.0对人类最大的贡献在于,运用于智能生产中的智能辅助系统可以把工人从单调、程序化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使人们能够将精力集中在创新和增值业务上。从长远来看,灵活的工作组织形式使工人们能够更好地整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和职业生涯发展,为工作和生活找到最佳平衡点。在未来,机器和人类会有新的分工,那时人们将行使创新与决策的权力,牢牢把握对机器的指挥、控制权,而机器则主要负责自我调节和完善。



2

灰领代替蓝领



当工人的工作逐渐被机器取代,未来智能工厂还需要训练有素的一线工人和工程师吗?对此,跨国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万宝盛华(Manpower Group)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越来越多的生产岗位正在要求工人对联网的机器进行编程和维护,并且在机器发生故障时,能够马上维修使之恢复正常。除了编程,新型灰领工人(gray collar worker)还要能解读复杂数据,与管理人员组成团队,协同工作。


事实上,智能工厂里受到影响的还不仅仅是生产线上的操作工人,在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编写的《未来生产——工业4.0》研究论文中得出了以下结论:“不管是生产线上的工人,还是以知识为主的员工,其工作内容都将发生变化。”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的劳动者必须具备不同于现在的工作技能。

德勤咨询公司(Deloitte)在一份名为《未来的制造业》的研究报告中称:“雇用高素质员工将成为未来公司实现成功和盈利的单一决定因素。”这并非夸大其词,在未来的智能工厂,传统蓝领(blue collar)的工作不再重要,员工的职责将从简单地执行层面转为更加复杂而重要的控制、操作和规划等多个层面。


此外,员工还将使用和处理许多全新的用户界面。现在,人们通常使用红、绿、黄三色指示灯来显示机器的工作状态;而未来,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将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甚至是智能眼镜上即时而详尽地展示与生产制造相关的各种画面和信息。因此,员工必须具备相应的技能以便能够理解、评估和使用这些信息。



3

经理和工人的界限趋于模糊



随着工业机器人的普及,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中,劳动者与管理者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如果仅仅是站在一旁观看他们的工作,很难分清谁是管理者,谁是生产线工人;谁负责生产,谁负责整座工厂的运营。因为在智能工厂,每个人都将参与到分析、解决问题的工作中。

德国金属行业工会管理委员会负责新技术发展趋势的康斯坦策?库尔茨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今天,我们看到高层管理人员与生产线工人并肩作战,平等交谈。仅从服装来看,你根本无法分清谁是管理人员,谁是工人。这是社会和文化的全面变革,而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改变。”

微信号:cxym7793

微信公众号:kyjlcn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