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这样的自动化装置用处很大,你竟然都不知道......
2016-01-20 2311
AF4-KDF4成型机是由德国引进的超高速滤棒成型设备。从2009年引进至今,龙岩烟草工业公司卷包车间共陆续投产5台AF4-KDF4成型机,设备目前处于良好状态。 

国家局2013年提出“精益管理”思想后,为进一步消除浪费,全面提升产品制造水平,实现精益生产,卷包车间于2013年3月成立合力QC小组,深入挖掘AF4-KDF4成型机在滤棒消耗与质量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小组对滤棒质量和消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发现:丝束拼接时产生的滤棒消耗较大,占33.5%,且剔除准确率只有10.8%,大量合格滤棒被误剔除。另外,通过FEMA分析发现:滤棒中含丝束拼接头的质量风险(RPN风险顺序数108)超过了车间质量管理要求。由此,小组展开了研究。


丝束拼接时手工捧出滤棒图

各类剔除的占比饼图、各类剔除的剔除准确率柱状图

原因分析
目前,丝束拼接时,设备无自动剔除不合格滤棒的功能,需要挡车工在出口通道手动捧出并剔除。

剔除成功率完全依赖于挡车工的经验,即不合格滤棒有流入下游设备的可能,从而造成滤棒质量风险。

剔除准确率完全依赖于挡车工捧出滤棒的数量,数量越大,不合格滤棒的剔除准确率越低,即大量合格滤棒被误剔除,造成滤棒消耗的浪费。

解决方法
小组经过缜密的思考与讨论,一致认为:手动剔除精度无法与自动剔除相比,决定研制一种能够自动剔除丝束拼接头的装置。

研制装置的功能草图


小组成员通过头脑风暴法,运用亲和图列出自动剔除功能的技术需求点,以及各功能模块。最终确定四个模块:丝束拼接头识别模块、捕捉模块、控制模块和剔除模块。


总体方案树图


小组对识别模块的安装区域、具体安装位置和固定装置进行设计,同时对各模块进行备选型号初选,通过试验以及技术需求点的综合分析对比,确定出最佳型号。小组根据对策表对各模块进行测试、安装和试运行,统计丝束拼接剔除情况。


最佳方案树图

项目成效

通过三个月的效果检查,丝束拼接的剔除准确率由手动剔除的10.8%提高到自动剔除的90.2%;通过半年的滤棒质量FEMA分析,成品滤棒中含丝束拼接头的风险顺序数降低至车间质量管理要求之内。本次QC活动,一年内共为车间5台成型机节约滤棒消耗费用11.6万元,降低了滤棒中含丝束拼接头的质量风险,降低了挡车工的劳动强度。

安装在设备上的检测装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