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那些不为人知的团队精神
2016-01-20 2199


分工有序
蜜蜂团队



一只蜜蜂似乎没有什么智慧,而群体的蜜蜂就充分体现了其团队智慧。

蜜蜂是伟大的团队组织者、风险规避者、分布式决策者。当一个蜂巢大到不够用时,整个蜂群会进行搬家,就像公司一样。蜂巢通过不断派出“田野探索队”来“避免盛宴之后是饥荒的周期”,蜜蜂明智地使用它们的研发预算。在蜂巢要进行重大决策时,持不同观点的蜜蜂通过复杂的舞蹈动作——“摇摆舞”来“表决”。蜂巢部署了“训练有素的职业发展计划”。蜂巢也许是极其复杂的组织,但它也是一个家庭。一只蜜蜂在蜂巢中的角色随年龄的变化而变化。这一切从育幼所开始,它由略长的雌蜂们喂养、照顾,然后扮演与她们相同的角色。当另一批蜜蜂诞生时,年纪稍长的蜜蜂会去训练它们。接下来,它的任务是贮存食物、清洁蜂巢;最后,它会飞到外面寻找花粉。当它太老了,无法应付蜂巢外的工作时,它会返回蜂巢,做更多的家务。令人惊奇的是,在这一过程的每一步骤,都是一只较大的蜜蜂照顾一只较小的蜜蜂,教会它整个链条中的某个环节。






共同面对
蚂蚁军团



小小的蚂蚁我们经常看到,我们也经常就把它给忽略过去,因为它太小了。蚂蚁可以搬运相当于它体重的100到400倍的重量,能拉动的是相当于自己重量1700倍的物体。

一只蚂蚁虽然不算什么,但如果是成群的蚂蚁军团不仅让人害怕,就连狮子、大象都会为之丧胆,这就是团队的力量。圣地亚那大森林里的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羚羊在奔跑,因为狮子来了;狮子在躲闪,因为大象发怒了;成群的狮子和大象在集体逃命,那是蚂蚁军团来啦”。

遇到危急的时候,无论是大火还是洪水,蚂蚁都会抱团逃生。如果遇到海啸,蚂蚁会立即抱成团,数万亿的蚂蚁迅速聚集在一起,有篮球那么大,然后随波逐流,一直到被海水打到岸上去。外层一部分蚂蚁有可能被洪水打散、打死,但是多数都能够保住生命。

蚂蚁在夏天就为冬天作打算,所以即使在盛夏,蚂蚁也积极地为自己储备冬天的食物。蚂蚁在冬天里想着夏天。整个冬天,蚂蚁都在提醒自己,“冬天不会持续太久,我们很快就能到外面去”,于是在气温变暖的第一天,蚂蚁就会出去活动;如果气温变冷,它们再返回洞里。不沉溺于等待,蚂蚁永远会在气温变暖的第一天出去。蚂蚁们都在为团队的生存而努力奋斗,毫不懈怠。可见其团队的凝聚力。

蚂蚁从不放弃。如果它们奔向某个地方,而有人想设法阻止它们,它们就会寻找另一条路线;它们或往上爬,或从地下钻,或者绕行,直到它们寻找到另一条路线,奔向它们想去的地方。显然,在蚂蚁世界里,团队的目标至高无上。

蚂蚁在行走的时候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他们只要见到同类,都会用头上的触角接触相交!如果有一群队伍在执行任务,有一个需要往回走,它们都必需和每一位接触交流!多么到位的团队沟通!

英国有一个动物学家,做了一个实验。第一次,他把一支蚊香放到一个蚁窝里面,蚂蚁看到对他们来说犹如扑天大火的蚊香,不知所措。二十分钟以后,所有蚂蚁倾巢而出来扑灭蚊香所带来的火灾,喷射身上排出的蚁酸,前仆后继,在一分钟内就把蚊香扑灭了,但死伤也不少。第二次,过了一个多月,这个科学家点了一支蜡烛,放进同样的蚁窝,蜡烛和蚊香相比,火势、火力比过去更强了,但这时蚁群并没有惊惶,而是有条不紊、紧张有序的开展了扑火行动,这次同样是一分钟扑灭了火灾,但无一伤亡。看来,蚂蚁不但团结,而且善于总结,并使之成为团队的智慧。






互惠利他
蝙蝠团队



一种生活在非洲的蝙蝠,以吸食其他动物的血液为生,如果连续两昼夜吃不到血就会饿死;一只刚刚饱餐一顿的蝙蝠往往会把自己吸食的血液吐出一些来反哺那些濒临死亡的同伴,尽管它们之间没有任何亲属关系。生物学家发现,这种行为遵循着一个严格的游戏规则,即蝙蝠们不会继续向那些知恩不报的个体馈赠血液。就是以这种“互惠利他”和奖罚分明的团队合作形式,这种蝙蝠在艰难的生存环境下世代繁衍着自己的种群。


从动物群体的效应,我们人类应该得到什么启示呢?

对于企业而言,日常团队运行的组织架构设计、执着的团队目标管理、危机时期的团队合作、民主集中的分布式决策、良好的团队内部沟通都是不可或缺的。

上述这些原则,不起眼的动物都做到了,我们人类组织又做的怎么样?


——程学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