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怎样做好车间的layout(工厂布局)?
2016-03-23 1273

新工厂建立起来了,我们要考虑的就是新工厂怎样进行布局规划。新厂布局规划对新厂进行精益的布局就是为了让在生产的过程中减小浪费,还要强调现场的目视沟通。



题目:怎样做好车间的layout(工厂布局)?


做layout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障物流畅通。

物流畅通就是说不同功能区之间的物流线路最好不要交叉、回流、会车。人、车、自动小车分流。

因此做layout首先要确定功能区的位置。

功能区大致可分为三部分:原材料仓库,生产区域,完成品仓库。这三个区域的安排和产品的工艺相关。



如果生产线是直线形或S形的,那把两个仓库安排在生产区域两侧是个较优的方案,可以大致保障原材料到成品的物流线路是直线。

如果生产线是U形的,那两个仓库就只能放在生产区域的一侧了,这样如果生产区域中有多个不同的功能区和仓库有物流线路,那物流就可能比较混乱了。

在确定了两个仓库和生产区域的布局之后,要确定生产区域内各个功能区的布局。



功能区的布置要参照工艺流程。一般可分为:机加工,预装,总装。布置时同样要注意物流线路不能交叉、回头。为了做到这点,,有时会把部分机加工和预装融合到总装中去,形成一个“流”。

但这种布置方式会降低机器的利用率,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考虑。

最后是设计通道,根据各种车辆及成品包装的尺寸决定。



layout的设计看似和产品工艺无关,但实质上决定了流水线的设计准则。原材料在哪上线,在哪下线。在制品如何运输,模具刀具放在哪里,甚至厕所的能力,都需要在设计时考虑进去。

在设计时需要根据产品生产过程的特性,结合各方需求才能制定出一个将来不会后悔的方案,防止遗臭万年。

开源节流顾问公司微信号:kyjlcn

客服QQ:1009393030

咨询电话:0757-86329073

合作邮箱:1009393030@qq.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