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新杰,贺新杰讲师,贺新杰联系方式,贺新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互联网+营销与电商运营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贺新杰:从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来看O2O的合并潮
2016-01-20 9351
国庆期间的最后一天,O2O的两家兵戎相见的企业——美团与大众点评,传出要合并的这一重磅消息:一下子在业界影起了轩然大波。

根据鸵鸟电台对饿了么CEO张旭豪的采访消息得知:

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已于昨天(2015年10月6日)正式完成,双方股东已经签字,此次合并事宜,确凿无误。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的新公司,在未来一年的时间,各自都将独立运作,业务将不会合并运营,只是在补贴上会有一定的协同性而已。饿了么将不参与本次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仍将独立运作。只是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的新公司将作为饿了么的小股东参与,两者合并暂时看不出什么影响,跟点评的合作该有的合作还是会继续。百度(144.69 
-3.48%)糯米等其他O2O平台的发展可能提前在年底达到前完成国内O2O第二的年度任务。

但美团和大众点评方面的人员对新浪科技回应均表示,“没有的事情,假消息。”

不管此消息是真是假,同质化的两家比较大的互联网企业合并早有先例:

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8月6日更名为合一集团)是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领军企业,专注于视频领域,旗下拥有中国排名第一和第二的视频网站优酷和土豆。2012年8月23日由优酷(中国第一视频网,2010年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和土豆(中国最早视频网,2011年于纳斯达克上市)以100%换股方式合并而成。古永锵出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15年2月14日滴滴与快的宣布两家实现战略合并。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同时担任联合CEO。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

2015年4月17日,58同城宣布战略入股赶集网,获赶集网43.2%股份,58同城和赶集网两家公司将保持双方品牌独立性,网站及团队均继续保持独立发展与运营。同时合并后,姚劲波和杨浩涌担任联合CEO.

从上述案例不难看出,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做后盾,同质化的互联网公司合并是大势所趋,由其是O2O的互联网公司。

一 、恶性循还,难成主流

我们都知道,O2O的烧钱大战都是在同质化公司之间为了获得更多的用户而进行的补贴大战,而价格战一向又是中国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最强武器,尤其在移动互联网行业,用户喜大普奔、商户走量又有补贴、投资人看着业绩高昂舒心异常,何乐而不为?其实烧钱大战基本无技术含量可言,并且谁都知道这是一个不可持续的模式。但烧钱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作用是占领市场份额,培育用户群体和消费习惯。

但同质化公司之间展开恶性竞争之后,就给这种O2O模式烙上了贬义的烙印,本是利用互联网方便人们,然而为了获得更多的用户,以寻求更多的融资,将消费者当成了香饽饽,失去了原本的纯真。

二、 资源互补,实现双赢

新的O2O公司起步阶段,由于获得的风险公司的融资,为了获得更多的用户,疯狂的对消费者进行补贴,但当这种模式让投资者感觉皮软时,就不再有谁愿意为其投资,因为在他们身上看不到利润,这时处于水生火热阶段的O2O公司,真的是骑虎难下,无奈之下只能与同质化的公司合并,这样既能将双方的资源进行互补,同时也省去了贿赂消费者的那部分钱。而真正那些有需求的消费者,才能真正成为你的铁杆粉丝,成为你的忠实用户。

团购,从本质上来说,是一款营销工具,王兴也深知这一点。因此,美团从2014年起开始打造以团购为横线的“T型战略”。而以团购起家的美团,最大的心病在于,其平台吸引的多为价格敏感用户。这些用户只对价格敏感,对平台并没有多少忠诚度,因此在四面受敌的烧钱大战中,美团只能被迫陷入补贴的深渊。

相比之下,作为同行竞争者的大众点评,不善规模与速度,却长于精耕细作。

大众点评张涛谈道,目前点评只有40%的收入来自团购,而接近60%的收入来自广告或其他业务。2015年大众点评将改造其团购业务,最终依靠“服务”取胜。

以此看来,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也将是不远的事情,而如果美团与大众点评真的合并成功,这将使得百度糯米的业务受到很大的影响。

本文转自:品途网;作者: 龙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