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兴加,胡兴加讲师,胡兴加联系方式,胡兴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演讲口才、家庭教育、九型人格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胡兴加:宁波云盟电商告诉你如何用新媒体思维玩转农业微商
2016-01-20 1208

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营销手段在逐步精细,功能分工越来越细,消费群体的区隔越来越细,应用的手段越来越细,达成的效果也越来越细。农业应该及时适应营销大趋势的变化,用更细更精巧的手段来获得更好更明显的效果。

现如今,新媒体作为时代发展的产物,为人们提供了广泛的公众传播平台,其中,以微信的表现尤为突出,山东樱桃、礼县苹果、新疆红枣等都通过微信传播的手段获得了空前成功

今年8月,我们团队为掌生果公司旗下的“甬甜5号”甜瓜打出了漂亮的战绩,一个月时间100吨瓜被一抢而空,后续反应极佳。那么,问题来了,休闲农业如何运用微信传播,使农产品通过新的渠道,达到空前销售的效果?总结这次项目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1.基于社群的推广

什么是社群?社群是一群具有相同志趣、相同爱好、相同才能的人聚集而形成的现代新型社群。在这个社群里,大家经常沟通、建立感情、互相帮助、彼此信任,从而形成了强大了凝聚力。玩社群重要的是跟谁玩,就像“买房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谁做邻居”。所以,对现在线上推广人来说,选对你的社群很重要。

我们团队有一个自己的社群,叫做风云汇,这里面差不多有五万的群友,这些群友来自全国各地,这就意味着,我们在里面发的一条消息,借助群友的力量,可以将这条消息散布到全国,粗略估计每个群友微信里有500个好友,每个群友转发这条信息,就会有二千五百万的阅读量,其中还不包括朋友圈再转发的阅读量。我们坚持在风云汇里每周发3-4次“甬甜5号”甜瓜的消息,那么,一周下来,保守估计“甬甜5号”的传播度在原来的基础上就扩大了五千万倍。

2.选对、选准产品

想要玩社群,一要选准产品,二要选准目标客户。首先说选产品。很多推广人把朋友圈看成单纯的营销平台,天天在朋友圈发布广告,推销自家的产品,也有天天刷群推广,但是他们只是考虑到产品的推广,却忽视了产品的品质、用户的体验,这是大错特错的。只有保证你产品或服务的品质,让人可信任,基于此建立的社群才会是一个有情感、有温度、持久的、不断壮大朋友圈关系, 你的推广才能得到发展和扩展。

我们团队这次做的产品----“甬甜5号”甜瓜,是宁波农科院的一个援疆项目,政府护航,品质保证;真正来自新疆,冷库车直运,保证了新鲜度,而且全国限量发售100吨,销售代理权全归我们公司所有,可以说是全国唯一销售商。这就说明这个产品具有独特性,在一定程度上,就自带了宣传的噱头。

3.精准营销,选对客户

其次说选客户。千万别说你的产品面向所有人,没有准确用户定位的产品要么本身太平庸没有卖点,要么就是市场竞争大利润所剩无几的大众产品。

所以每个推广人都应该对自己的产品做一个细致的用户分析,确定自己应该跟谁玩。这个分析跟线下开店的市场调研类似,就是要了解目标客户的地域分布、消费习惯、工作收入、年龄范围、兴趣爱好及生活场景等等。

“甬甜5号”甜瓜由于其产品特殊性,定价较市场上的甜瓜高出很多,所以我们将其定位于中高端市场,针对那些具有一定消费水平的白领人士或政府人员。这样,就避免了无效宣传,精准定位,一击即中。

4.品牌差异度定位

 品牌差异化定位的目的就是将产品的核心优势或个性差异转化为品牌,以满足目标消费者的个性需求。成功的品牌都有一个差异化特征,有别与竞争对手的,符合消费者需要的形象,然后以一种始终如一的形式将品牌的差异与消费者的心理需要连接起来,通过这种方式将品牌定位信息准确传达给消费者,在潜在消费者心中占领一个有利的位置。

我们这次的产品---“甬甜5号”甜瓜,是宁波市政府的一个援疆项目,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而且它与其他的甜瓜相比,更加甜爽多汁,皮薄肉脆,除此之外,其全国限量发行100吨,这就给消费者传达了一种“购买此瓜等于购买限量版产品”的概念,带给他们心理上的优越感。以上三个差异点,给“甬甜5号”甜瓜打造品牌差异度提供有力支持。

5.多方位的渠道宣传

推广一个产品,宣传是必不可少的,光靠一个单一的宣传渠道是不能达到井喷的销售现象的,这就需要我们多方位的渠道宣传。

a.搭配社群媒体。社区媒体可以继续创造让大家可以继续交际、讨论、或针对相关主题辩论的方式,尽你所能地延续对谈,将活动的影响力发挥到最大。

活动前几周和几个月,绝对是关键的宣传期,所以可以在微信和微博创立活动页面和主题标签(切题而且不要太长),如“掌生果”、“甬甜5号”、“新疆甜瓜”等以增加搜索量。另外,要提供有诱因的口碑宣传,如果是要鼓励人们参加活动,可以提供提早报名优惠,(甬甜5号发布会设置的优惠是在互动吧报名即可免费获得精品两只装甜瓜一份),同时,要也别忘了在社群媒体上举办一些活动,吸引粉丝,提升粉丝活跃度,如:“甬甜5号”猜价格活动等。

 b.线下的落地宣传。线上宣传固然重要,但传统的线下宣传也不能放过,线下的宣传如室外广告、宣传单、易拉宝、横幅等,都是最直接的宣传手段,但唯一的缺点就是跟投入成本较大。“甬甜5号”甜瓜这个项目如此成功,很大程度归功于其举办的甜瓜推介会,甜瓜推介会的举办地点选在室外,这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参与,1个半小时的活动,人流量达3000多人次,同时,我们设法纳入无法参加活动的人,活动进行中,运用设备来现场串流直播,好让粉丝也能在网路上跟随。还在微信上建立一个粉丝区,把活动之前、之间、和之后的影片都放上去。活动中鼓励无法参加者,运用微信粉丝墙来问问题,然后在活动现场回答。不仅如此,我们还适当延长活动保存期限,活动结束的那天,不代表一切就结束了。我们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归纳所有的活动重点,并加上简报、关键学习、已及其它可下载文件的连结;同时放上照片,并持续发出活动相关推文,总之,继续创造让大家可以继续交际、讨论、或针对相关主题辩论的方式,尽你所能地延续对话。保持这个项目的热度,有利于下一个项目的开始。

6.关联营销、合作抱团

在微信时代,光有个人冲劲,单打独斗,永远无法取得深入发展,这已经成为共识。在时下格局之下,抱团取暖,抱团共进是大势所趋,与其孤军作战,不如选择平台加入其中,成为一份子,唯有如此,才能借助团体之力,获得持续支持,取得长足进步。

因为抱团,而聚集在一起,因为共同目标而在一起打拼,人多好办事,这就是抱团的力量。个人英雄时代已经不再存在,一个人再有能力,也不可能分身有术,所以让擅长的人做擅长的事,分工合作,协同发展。再说当下吧,自媒体、自组织越来越多,无抱团,不传播,抱团的力量让大家伙都热情高涨。

我们这次“甬甜5号”甜瓜项目不光在我们自己的自媒体上做宣传、售卖,还联合慈溪、余姚、宁波的本地的自媒体平台一起宣传、销售。采用这种方式,既扩大了产品的宣传范围,又增加了一个销售渠道。这也是我们创造1个月销售100吨“甬甜5号”甜瓜这个销售奇迹的有利支持。

互联网+农业的时代召唤下,我们这个甜瓜的项目是非常成功的,我们云盟电商学院团队愿意帮助农村企业转型升级,让更多的农企不再局限于种植→批发→零售等等传统的环节,真正能让农民成为最大的收益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