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腾讯10亿收搜狐视频?张朝阳说我还没那么穷!烧得动?
2016-05-03 1299

    前些日子,坤鹏论提到了饿了么要和口碑合并,但据饿了么内部人士称,双方更多的是业务板块的合作,并不是大规模的合并。业务合作模式有可能是口碑的外卖业务并入饿了么,也有可能只是双方的资源整合。

    进入2016年,“在一起”的消息特别多!为什么?

    坤鹏论认为,根源在于钱上!资本钱紧,钱要抱团取暖,投资的项目更要抱团取暖,特别是那些烧钱烧得忒厉害的业务!

    就在上周末,突然又传出来腾讯10亿美元收购搜狐的重磅传言,坤鹏论认真打听了一下,具体是腾讯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搜狐视频,很快会公布。整合方式或类似与腾讯搜搜与搜狗的合并。

    类似的传言,在一年前也曾有过。

    3月7日,搜狐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张朝阳对腾讯10亿美元收购搜狐视频的传闻进行否认。表示毫无逻辑!

    但在IT界传言往往会在不久的将来成真,即使辟谣后,谣言却常常成了预言!

    同时, 2015年出现了多起“极力否认但最终都绯闻成真“的并购案,坤鹏论认为这个并购传闻成真的概率还是不小的。

一、有人说会按照以前搜狗类似的方式进行

    2012年腾讯宣布与搜狐及其他独立第三方签订认购协议,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搜搜和QQ输入法业务与搜狗现有业务进行合并。

    在腾讯投资后,搜狐及其关联方仍是搜狗控股股东,而搜狗将继续作为搜狐子公司独立运营。

    于是有人预言,搜狐视频此传言如果成真,所采取的方式或与搜狗交易案类似: 腾讯向搜狐视频注资,腾讯视频与搜狐视频业务整合,搜狐视频作为搜狐子公司独立运营。

二、视频都是腾讯和搜狐的宝贝疙瘩,不会这样吧?

    坤鹏论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查阅了腾讯和搜狐的各项材料和数据,对于上面的说明有些疑问:

1、腾讯视频是核心业务

    搜狗的收购是2013-2014年腾讯甩包袱的动作之一,把做得不好,并确定难以在自身内部发展起来的非核心业务,通过类似搜狗的摸式剥离出来,比如:2014年将拍拍和易迅并入京东并入股后者。

    但2014年腾讯停掉微博业务后,腾讯办公大厦的“微博”标志立即被“腾讯视频”取代,那时马化腾就已决定要重点扶持视频业务。

    近两年,腾讯视频借助微信、腾讯新闻客户端等强势业务快速拉动,跃居国内第三大视频网站。

    腾讯还成立了企鹅影业和腾讯影业来打造优质内容,并耗巨资购买NBA版权。

    两会上,马化腾还明确表示了“泛娱乐是腾讯的重点方向!”

    而且,马化腾曾多次提到腾讯未来的“内容战略”,其中视频比现在的游戏、音乐、文学更受重视!

2、腾讯视频的收入不错呀

    2015年年Q1到Q3,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三者广告收入占行业总收入的近六成,付费用户收入比例爱奇艺、乐视视频和腾讯视频排名靠前,占到72.9%。

3、搜狐视频同样是核心业务

    2013年张朝阳再出山,亲自担任搜狐视频CEO,将视频确定为搜狐的“核心战略价值”的业务。

    搜狐视频目前在搜狐业务中已经挑起了大梁,成为与新闻、搜狗等并列的核心业务,搜狐视频预期估值一直高于10亿美元——搜狐市值总共18.66亿美元,足见搜狐视频的价值所在。

    对于张朝阳来说,搜狐视频基本已经等于搜狐,如果让于他人,搜狐基本就没有多少价值了。

4、搜狐视频难与腾讯视频匹敌

    2015年年Q1到Q3,搜狐视频广告收入占行业总收入7.8%;付费用户收入排名第五,占6.6%。和腾讯视频相比,是个小不点!

    所以坤鹏论认为,没有任何理由腾讯会战略放弃视频业务。就算合并,主导方必然是腾讯视频,所以采取与当年入股搜狗相似的方式入股搜狐视频几乎没有可能。

三、那腾讯视频有可能收购搜狐视频吗?

1、搜狐视频是腾讯的唯一目标

    坤鹏论认为这个可能性真的挺大,起码马化腾肯定愿意,因为既然视频业务越来越具备战略价值,选择并购是最快的业务扩张和加码方式,有钱就任性,对不?

    看一看现在的视频领域,优酷土豆被阿里收购、百度爱奇艺收购PPS、PPTV收于苏宁手中,乐视号称BAT不是对手,不用考虑,那目标就只有搜狐视频了!

2、视频比O2O更烧钱,搜狐撑起来相当艰难

    如果腾讯有意愿收购搜狐视频,那看看搜狐那边情况如何?一看,确实缺钱!

    视频是最烧钱的互联网领域,比O2O更厉害!

    2014年乐视视频烧掉约14亿人民币、优酷土豆烧掉18亿元人民币......连百度都养不起爱奇艺,筹备上战略新兴板。

    根据搜狐发布的2015年业绩报告显示,显示归于搜狐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5100万美元(约合3.4亿人民币)。在2014年,搜狐总共亏损了1.71亿美元。去年同比亏损幅度有所收窄,但未达到盈利线。

    烧钱的业务遇到了没钱的主人,是让这个业务慢慢死掉,还是转给别人,自己占些股份,等着未来数钱?

    对于缺钱的问题,3月7日,张朝阳称,目前搜狐在资金上很充裕,还不需要融资。

  “之前搜狐一直哭穷,其实搜狐没有那么穷!”

    2015年下半年搜狐视频曾经减少了对版权剧的采购,是因为那时认为很多剧的价格被炒高了,再加上对于搜狐视频财务问题的担心,所以才在视频方面的投入有所减少。

    这段回应背后的潜台词,其实已经承认了搜狐缺钱,起码在2015年下半年缺钱!

3、搜狗现在过得很好!

    另外,去年一年,搜狗与腾讯紧密合作,获得微信和QQ群的独有内容后,又为知乎提供搜索服务,因此,2015年搜狗搜索整体流量增长34%,移动搜索流量增长超过1倍。

    前车搜狗跑得不错,和腾讯在一起,幸福美满!张朝阳会不会动了再嫁大女的念头呢?

    所以在流量还不错,估值也未下降的情况下,坤鹏论认为,出售是个不错的、理智选择。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