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小米阿里网红papi酱为什么火 真正原因是经济下行!
2016-05-12 1418

   有句老话叫做以史为鉴,它简直就是一个真理般的存在!

   尽管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当你细细品味历史时,就会发现许多东西尽管外衣不同,但内在的东西却没有变化过!所以就会有了那些经典的成语:周而复始、循环往复。人类不管怎么变化,科技不管怎么进步,总也逃不过那只看不见的手的拨弄,它常常用一种叫做规律、法则的东西,让人类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着规定动作!而谁能够读懂某些规律和法则,就有可能在一些事情上占据先机,掌握主动,赚到比别人更加先见之明的钱。

   今天坤鹏论就带大家一起看一看那些一直困住人类的规律,看透许多事情的本质,让你比别人更聪明些。

一、这次长周期经济下行要持续多久

   经济萧条总是缠绕着人类的发展,人类历史从来都没有躲得过盛极必衰的宿命,所以人类也不断地总结着经验,以便为后代提醒,但尽管这样,依然无法逃过下面图表中的周期性规律。坤鹏论以为这可能也算是地球的休养生息吧,盛必然会对外界环境索取无度,那么规律大神就会让你物极必反。

   坤鹏论没有将表格中的年份进行计算,因为实在有些让人桑心,这次长周期的经济下行从2007年开始,按以往规律从衰退到萧条等到回升最短的是16年,所以经济学家们认可的是18年左右的时间吧!按照以前历史的规律看,我们其实已经进入了经济萧条期,或者说临近不远了。

   但是经济的变局意味着财富的重新分配,那么,财富将如何重新分配,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话题,所以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千万不要灰心丧气,只要你坚持和努力,总会迎来春天,只要你找对了方向,将会参与到财富重新分配中。

二、经济萧条时的规律你要知道

1、口红效应--低价产品偏爱趋势

   雅诗兰黛集团前总裁李奥纳多·兰黛提出:他以雅诗兰黛实际的营收数字作分析,发现口红的销售量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衰退期和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中,逆势热销。这说明:越是经济不好,人们越需要购买廉价的消费品让自己活得开心。再者,经济的衰退会让一些人的收入降低,不敢再进行大额消费,例如买房、买车、旅游等,这时很多人手中反而会出现一些“小闲钱”,正好去买一些“廉价的非必要之物”。

   所以像名创优品这样价廉物还算美的专卖店火爆起来,它店里面的东西就非常符合廉价的非必要之物!

   H&M、优衣库等平价服装店受到了人们的追捧和喜爱!另外,大家还可以关注到的是,街边的特色小饭店越来越多,大饭店的开张却很鲜见了。

2、二线产品销量上升,消费者转换品牌

   在曾经的亚洲经济危机时期,人们在某些奢侈品消费可能并不是消失,而是转移到次等的奢侈品上。比如奔驰、宝马这些豪华车的销量会遭到严重冲击,那些二线的产品比如现代、丰田等的销量反而会上升。

   同时消费者会转换产品品牌,从外国品牌转向本土品牌,一方面,大部分消费者都会认为本土品牌和国外品牌具有相当质量,价格却便宜很多;另一方面,经济危机会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热情,消费者认为购买本国产品会挽救本国经济。

   以小米为代表的品牌非常符合上述特点,所以说雷军猴精猴精的,为发烧而生意思是质量不差,和国外品牌有一拼,1999将手机价格从3000从拉到2000元以内,因为电子类产品只要到了千元级别,那么就意味着大爆发,所处的产业也会正式走上历史舞台。不夸张地说,小米算是将中国正式带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引路人之一。

   另外,大家请注意的是,雷军一直倡导的是国货概念,小米的水军一般也都会从这个角度灌水,比如:民族品牌、国货栋梁、没有小米你们还要被国外的高价手机坑等。

   今年雷军再次提出新国货,继续加强爱国主义色彩,同时还加上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凸显其产品质量。

3、娱乐业必火,所以电影、IP、网红、直播、视频都火了!

   严峻的经济环境反而能够有效促进票房走高?这已经被验证为一条电影工业的黄金法则。

   比如在美国大萧条年代,《金刚》和《乱世佳人》横空而出,这两部大片应当超越6亿票房的《泰坦尼克》,成为历史上的卖座王。1982年,美国失业率高达10.8%,电影《外星人》却创下蝉联16周票房冠军纪录,其后,美国遭受9·11恐怖攻击,电影《蜘蛛侠》居然卖出16亿美元电影票。

   在经济低潮的时候,娱乐业一定会红火,这是一条世界娱乐规律,除电影业外,日本在经济泡沫破灭之后电子游戏业高速发展,韩国在1997年金融风暴之后网络游戏行业冒起;近些年我国动画片、电视娱乐节目超火,也符合这个规律,经济是冬天,娱乐却是春天!

   越是艰难,人们越喜欢便宜的和可以转移视线的东西,人们更需要一个可以躲避日常麻烦的地方,不快乐的时候人们往往会自主寻找摆脱和逃离的方法。那种既能够满足消费者心理慰藉需求,价格又低又能消费得起的产品,往往能获得更好的市场待遇,比如:电影、娱乐节目、电视剧等。

   再想想现在的网红、IP、视频、直播、papi酱,没有一样不符合这个规律。

4、经济不好反而更加买买买

   根据之前专家们总结的经济萧条的市场规律看,消费者购物的频率会明显增加,一方面,消费者为了获得更多的关于产品的信息,要多方面比较,寻找最好的性价比;另一方面,购物本身也是一种相对比较便宜的娱乐活动。1973年美国石油危机期间,83%的消费者承认自己比以前更经常地购物,购物的地点一般来说也会由以前相对高档的商店转向比较大众化的商店,比如,大型超市、折扣店和直销店等。1973年美国石油危机期间 ,79.7%的消费者去批发商和折扣店购物的次数明显增加。

   2007年淘宝成为亚洲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自从它更加一发不可收拾,价格便宜、产品多样、总能发现比实体店便宜很多的商品等都使它和经济不佳的消费者习惯合上了拍,好多女人把逛淘宝当成了娱乐活动,于是也就诞生了剁手党一词。所以坤鹏论一直不明白的是,目前阿里的策略与经济发展规律在走反路,因为危机不严重时,消费者会比较注重产品的性价比, 并且受自身偏好影响比较大,在经济危机特别严重的时候,消费者对产品的唯一判断标准就是价格。

5、大的经济下行会带来社会转型

   全世界每次大的经济危机就会迎来社会转型。经济转型及转型的中坚就是年轻人,以大学生为主的年轻人。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石油危机时,因为大公司受害最深,也掉进了盛极必衰的困境,这样的结果就是就业机会大大减少,于是基于互联网的那一代美国人,像盖茨那些人在硅谷创办了一系列公司,微软、谷歌,甚至联邦快递,这样一些公司都是在那个时代出现的。

   回顾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公司们同样也受到了极大挫折,同样就业环境恶劣,于是创业的主力军同样落在了年轻人的肩膀上!没有办法就业,只好去寻找一些创意的创新的东西。而移动互联网为创业提供了新技术的支撑,可以让他们借助新技术开创新事业。

6、经济不景气投资喜欢晚期创业公司

   目前,国内实体行业衰落,通常体现为市场中的资本较少,股市低迷。因为钱少,所以投资人不容易看好早期创业公司,这种情况下,早期创业公司会比任何时候更艰难,比如:消费市场冷清、供应链破损等,不利于新公司推向市场。

   而晚期创业公司,尤其是即将IPO的公司估值较低,正好是以低价格入主上市公司的时机。同时,因为基金公司不再大规模投早期创业公司,手头的钱自然会向晚期创业公司倾斜。赖在风投市场不上市的晚期创业公司也正中他们的下怀,投资人不仅不会急于退出,还可能追加投资。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