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腾讯收今日头条是谣传 百度阿里更饥渴
2016-07-22 2540

   前两天坤鹏论写了一篇关于今日头条被腾讯收购的文章,本意其实是写内容最终要回归优质,本质还是内容为王,结果大家关注的更多是收购传言。

  这也让坤鹏论有点小郁闷,但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用户对于BAT垄断的不安、焦虑,甚至是愤怒,再加上赵薇事件的推波助澜,不少用户开始担心,未来自己的话到底还有没有地方可以自由地发表。

  毕竟我们已经知道的是阿里通过资本介入到最少25家媒体之中,腾讯的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更是不可一视的媒体平台。

  不过在坤鹏论整理这则传言的资料时,却意外地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今天就把它们一一呈现给大家,大家也脑洞大开一下,继续深度八卦八卦。

  俗话说的好,无风不起浪,所有谣言、传言背后都可能蕴含着更深层的用意。

  说实在的,在现在这个时代,你一个普通小民,你兴个风作个浪试试?最后,你会很失望地发现,自己可能连点小涟漪都激不起来!

  所以千万不能被表面现象所蒙蔽,不认清实质的跟风,往往会成为人家的水军或是炮灰,就跟那句俗话说的似的,被别人卖了还乐呵呵地点钱呢!

一、看看今日头条背后的金主们

  为什么先要看看今日头条后面的投资方或者说是金主是谁呢?

  为只要是股份制的公司,都有可能身不由己,因为在投资的谈判中钱都是关键性的因素,谁出的钱都会拥有话语权,谁出钱多,谁的话语权更大。

  坤鹏论能力有限,没有查出这些投资机构的背后的出资方(LP)们都是谁,如果能查出来,那释放出来的信息就会有趣得多。

  不过B轮那个投资机构——DST来头不小,来自俄罗斯,老板叫尤里·米尔纳,一个低调的富豪,一个低调的投资人,专攻互联网业务,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连马云也算是为人家在打工。因为2011年,尤里·米尔纳向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注资约5亿美元。

  对了,明眼人一下就看到了新浪微博基金,而阿里巴巴作为第二大股东,持有新浪微博30.5%的股权。

  从上面坤鹏论所能找到的信息看出,马云和今日头条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哟。

二、说今日头条,为什么不少人要提一点资讯

   坤鹏论在整理资料的时候,还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就是不少说今日头条与腾讯绯闻的文章中都出现了一点资讯。

   而且有的文章甚至直接把一点资讯命名为“小王”,而今日头条就是“大王”,并直接将二者放到一起去分析BAT的收购设想。

   那么,我们来狗血八卦一下,这个传闻会不会是一点资讯整出来的呢?

   别说,还挺符合逻辑和故事情节。

   因为一点资讯号称业界第三,如果老大都已经被世人认定收购价80亿美元,估值100亿美元,那我老三值多少?用脚丫也能算出来吧,40亿、50亿不算多吧?

   坤鹏论特意认真学习了这些提到一点资讯的文章,发现一到介绍它的时候,都用的是比较一本正经的文字,反正都是夸,甚至连雷总给普及的“黑科技”这个词都用上了。

  讲真,对于这些文章对一点资讯的那些美誉,曾实践并观察过它的坤鹏论只能是呵呵了!

  今日头条的发展劲头还很十足,而且据内部称,2016年收入60亿,真不缺钱,而且未来可能的潜力还相当大!如果换成你是张一鸣,在不缺钱、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被收购或是出让自己手里的股份引入新的投资人吗?

   张一鸣也曾在今年上半年表示,公司最重要的目标是做“中国第一内容创作平台”,“2016年我们非常有机会,必须成为国内最大的资讯平台,这或许是别人的终点,但不是我们的终点。”

   然而,这个传言的效果对于一点资讯来说,那是大大的利好,即使没引来钱,也可以吸引眼球和用户,就像公关界惯用的伎俩,拉大旗扯虎皮,守着金银财宝,破铜烂铁也有了考古价值,傍着大树好乘凉呀!

   所以有人非常直白地说:

   “我觉得现在一点资讯应该开始迅猛的出动宣传今日头条的估值和自己的数据了,也许先融资成功了也不一定,如果你实在买不到今日头条的股份,可以考虑去问问一点资讯,还是洼地哦。”

三、投资人中有人想变现退出了?

   当然,还有个可能是发生在投资圈内,这算是外界根本没机会知道的原因,比如:哪个基金想退出或者是投资人的投资基金要到期变现……

   还有传言分析说,这不是咱们想象中的那种“宁死不屈站队型”收购,而是一次投资,就跟大众点评和滴滴似的……腾讯只要成为股东。

   继续有传言表示,未来今日头条准备上市了的话,这其实是一次Pre-ipo,今日头条在找大靠山做背书……

四、BAT到底哪家最需要今日头条?

  首先,坤鹏论认为今日头条被谁投资和收购都有可能,有可能是腾讯,也有可能是阿里,还有可能是百度,而且结果也只可能是这三家,前车之鉴太多了。比如:美团、大众点评、携程、去哪儿、滴滴等,BAT已经容不得在国内这片创业的沃土之中,还有不被自己收割的小鲜肉。

  在这三大巨头中,坤鹏论认为,如果纯从业务角度而言,有着深厚媒体基因,而且现在做得也相当牛逼的腾讯是最不会买的。

  但如果从投资角度而言,已经从资本运作中尝到甜头的腾讯肯定不会放过这个机会,要不大家怎么说腾讯“狗日”的变成了“爸爸”。

  所以才会有人放风说,“腾讯将对今日头条进行财务投资,相关投资案将在一周之内完成。据透露,腾讯这次仅是财务投资,给出80亿美元估值,同时今日头条部分老股东将退出。”

  阿里算是第二有投资和收购需求的,因为它的电商对于流量绝对是越多越好,再大的流量它都不赚多!现在最火的是什么广告——信息流广告,这是Facebook玩得很带劲的广告,今日头条也玩得不少,转化率高是它最吸引阿里的一点!当然,马云的媒体情节也让他对今日头条垂涎!

  不过,马云已经和今日头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了,坤鹏论并不认同某些专家所说的“买单的应该是阿里,阿里对内容流量的渴望还是很深的,对今日头条没有兴趣应该不是常识。”

  所以相比之下,百度对于今日头条应该更加饥渴!

  2016年,百度的悲催年,在经历了年初的百度卖血友病贴吧事件,5月份又是魏则西事件,7月遇上百度用户体验总监刘超太low事件,紧接着又被曝出百度地图偷用户下载单田芳和郭德纲的电台节目。

  大家要注意到的是,这些事件大多起源和发酵于知乎,微信公众号及微信朋友圈成推波助澜之势,同时今日头条更是广而告之的舆论阵地。

  在PC互联网时代呼风唤雨掌握舆论命脉的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却吃了没有及时掌控有效舆论阵地的大亏,李彦宏大人已经大大的后悔莫及了!

  就像我们以前在《移动互联网这些年 看看阿里腾讯百度的得与失吧》一文中所说的那样,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太懵懂!尽管,现在百度百家号全面升级,对外开放、吸引作者、加入日益混乱的内容平台大战,百度搜索APP也悄然变身,内容推送成了主打,精准算法、大数据推荐等。

  但是,时间对于百度太宝贵了,有些时机错过了就真的错过了,自己再努力也于事无补!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账上还有大把大把金钱的百度,为什么不简单粗暴直接点,买买买呢!

  如果上天给他一个机会,坤鹏论相信,李彦宏一定会选择投资今日头条!

  因为,目前唯一还没有和腾讯、阿里深度绑定的也只有今日头条!

  而且百度和今日头条都算是技术派,而且都基于搜索,两者有不少共性。

  不过,对于今日头条,百度似乎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者。因为它的名声在最近一年实在不佳!这不从昨晚开始赌博网站的事情又如平地起的波涛般开扒了!

   最后,不管结果如何,坤鹏论认为,今日头条被收购传言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资讯这个头部IP要火!要大火!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