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三年见分晓 BAT中谁将是最先掉队的那一个
2016-08-23 2414

现在提起国内互联网领域老大,肯定绕不开BAT,就像2000年初提前互联网公司绕不开几大门户网站一样。不过互联网是一个发展非常快的领域,特别是雅虎被卖以后,坤鹏论是很有些感慨的,再牛的企业,也只是各领风骚没几年。几年以前,互联网公司还是作为一种创新,在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发展,这还没几年功夫呢,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反而互联网公司也被称之为传统企业了。

这突然让坤鹏论想到了互联网顶尖代表百度、阿里、腾讯,BAT的叫法差不多有五六年时间了吧?几年之后,BAT的格局将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呢?我们姑且言之,大家姑且看之,不必当真,也不必全信。

一、腾讯的发展稳步增涨

如果从99年算起的话,腾讯的产品已经陪伴我们17个年头了。凭借通过QQ聚集起来的大量用户群,腾讯的发展可以说非常稳定。大家都说腾讯的看家本领就是“抄”,谁产品做的好,我就抄谁的。基于QQ的大量用户基础,基本上腾讯抄谁,谁就得完蛋。

当然,后来遇到两个没完蛋的,一个是淘宝、一个是百度。结果这两家也都成为各自领域内伟大的公司。

在BAT三家公司中,腾讯也是借助微信第一个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很多人说,在腾讯两千多亿市值中,微信能占到一半,这个观点,坤鹏论是认同的。微信目前月活跃用户已超8亿,在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内,还没有一款产品可以与微信抗衡的。虽说手Q的用户量不比微信少,但用户价值却要比微信低很多。

腾讯在本月17日公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总收入为356.91亿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113.19亿元 同比增长42%,上半年总收入为676.86亿元,同比增长48%。

对于体量这么大的公司而言,收入、利润同比增长在50%左右,这个增量是非常大的。一季度113亿元利润,平均每天1亿多的纯利润,腾讯就是一台开足了马力的印钞机。

关键中的关键,腾讯目前的收入是比较健康的,也是比较稳健的,既没有强弩之末的感觉,也没有剑走偏锋的危险。并且微信未来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完全开发出来,金融版块业务的发展也还没有跑起来。

二、阿里发展看未来布局

不得不承认阿里在业务布局方面是非常牛的。马云一直说,要做102年的企业,业务规划至少要看到10年以后,所以很讲究业务布局。这也是阿里的发展基因。

通过B2B业务养大了C2C的淘宝,再通过淘宝孵化出B2C的天猫和支付宝,通过支付宝衍生出现在的蚂蚁金服,通过淘宝、天猫的海量订单又衍生出菜鸟物流和运费保险。

阿里很多其他方面的业务,也都是通过自身业务拓展而来,甚至像蚂蚁金服、菜鸟物流等都已独立成公司,且估值不低。

阿里也在前几天公布了截止6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收入为321.54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集团核心电商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47%至272.41亿元;云计算业务在本季度收入为12.43亿元,较去年同一季度的4.85亿元上升156%;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的季度收入为31.35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8.12亿元上升286%。

阿里目前的市值不如腾讯,不过坤鹏论认为,长远来看,阿里的这种发展模式未来前景会很牛。其实阿里的财报中还不包括独立出来的蚂蚁金服和菜鸟物流,这两块业务未来成长空间很值得期待。

三、百度还在做产品

百度今年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82.64亿元,同比增长10.2%。百度今年受各种事件影响,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都不大。

与腾讯、阿里相比,坤鹏论认为,百度将是他们三家公司中最先掉队的。原因有几点:

1、缺乏新产品

百度当年推出的几款产品是很牛的,但最近几年开始,百度基本上没有推出有影响力的产品,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领域内,百度更是没有自己知名的产品。仍然依靠搜索,虽然移动互联网用户仍然有通过搜索获取信息的需求,也可以靠百度的影响力圈一部分用户,但移动互联网方面的信息,并不是搜索能解决的,搜索也不会是移动互联网网的入口,失去了入口的搜索引擎,将是没有价值的。

与腾讯相比,百度搜索对用户粘性明显不足。与阿里相比,百度对未来的布局也缺少落地点。

2、经营思维有问题

百度的营收和股价,与腾讯和阿里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这更多表现在经营思路上。我们可以看到,百度目前其实还是产品思维,包括对未来的规划——人工智能,也并没有跳出产品思维。

有一种错误叫经验主义错误,百度当初通过搜索技术分得一份天下,但如果一直用这招而不变通的话,未来发展,确实堪忧。

四、谁最有戏将落后者淘汰出局

能将第三名淘汰出局的,目前有这么几个选项。当然,这个选项并不是坤鹏论闭着眼睛列的,而是有人提出来过:

1、新美大

坤鹏论认为,新美大自己的问题还没解决,并且也没有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一个发展不好,说不定自己也危险,所以新美大想超过BAT的路还很长。

2、蚂蚁金服

可以说,蚂蚁金服B轮融资的估值已经超过百度了,而且金融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如果上市的话,市值超过百度是显而易见的,就看大家是把蚂蚁金服算在阿里之外呢,还是要把他算在阿里之内。如果算在阿里之包,当成一个独立主体看,超过百度不算是个事儿。以后叫MAT?或者叫ATM更顺口,好记。

3、滴滴

滴滴其实是很有希望超过百度的,至少滴滴在出行这个领域里,已经少有竞争对手了,剩下的事情就是做好市场,然后想想盈利的事情,这与当初BAT每家公司控制一个领域是有相似性的。比百度厉害的地方在于,滴滴是在移动互联网里占优势,而出行又是一个大市场,不缺少成长空间。假以时日,滴滴是很有戏取代百度的。以后叫DAT?

4、网易

也有人提出,网易也是有可能超越百度的。对于一个老牌门户网站来说,网易是发展最好的一个,只不过并不是通过门户业务,而是通过游戏。网易游戏最近几年做的风声水起,在门户网站收入只是BAT零头的时候,网易算是异类。

网易也公布了截止到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收入89.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0%,净利润为27.21亿元人民币。

作为一个成熟的公司,把收入翻两、三倍以上,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所以网易想挤进BAT中的难度非常大。

当然,掉队并不意味着公司做不下去了,只是被更优秀的公司超越布局,所以也并不需要特别感伤。只要别走雅虎的老路就好。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