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投资人喊冤 我们不是滴滴优步合并推手 它们自己拉的手
2016-08-23 2303

自从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后,坤鹏论发现,滴滴的价格在静悄悄地涨上来,甚至比打出租车还要贵上一点点。而声称要继续战斗的易到也一样。

这两天坤鹏论看到一篇《大并购幕后故事》的文章,以滴滴和优步中国为重点,揭秘了一些所谓的并购背后的事情,开始读时,感觉非常有意思,但细细品味后,却发现内涵更加耐人寻味。

这篇文章写得有点意思,但整体还是有些散乱,坤鹏论通读下来,除了了解了一些可能是正确的秘闻之外,还发现文章在传递着一个信息:

这次并购由Uber全球发起,双方管理层是最主要推动者。

也就是说,这次合并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样,根本不是资本的力量,而纯是两家管理层的意见,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这样说:“投资人可能不反对,但一定不是最大推手,更多是管理层驱动的合并。”他还表示,投资人在这场合并中的作用被夸大了。

沈南鹏还说,红杉在这个案子上并不是一个大角色,只在滴滴中的持股约在0.1个百分点左右,他们是最后一轮被通知的几十家股东之一。

既然不是大角色,怎么就这么断言不是资本的推动?让人对这个结论有些质疑。

纵观商业历史,哪一个并购不是资本在背后兴风作浪?

神仙打架,稍有点道行的人也无法掺和。但你不能说,神仙没有打架!

而且作为股份制公司,居然可以瞒着大股东们去和对手谈判,还谈好多次,可能吗?

这不是骗小孩纸吗?

在互联网时代,任何事情都可以留下痕迹,就像在7月下旬突然传出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传言(虽然有被大量删除,但感谢万能的百度快照,坤鹏论还是扒出了相当有价值的信息),一向消息灵通并极为准确的彭博社报道称:

优步(Uber)的投资者已经向公司管理层传达了一个信息:是时候结束在中国“烧钱”的消耗战。彭博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优步为扩大在华市场份额不惜再投入数十亿美元,投资者有意阻止Uber实施这一计划。

有消息称,数家机构投资者正在推动优步与滴滴出行签订一项合作协议,优步的一位投资者称,他已经与有意讲和的滴滴股东进行了10余次会议和电话磋商。消息人士还称,优步投资者兼公司董事、Benchmark合伙人比尔格利(BillGurley)数月前与滴滴总裁柳青曾进行过简短交流。据悉,柳青今年还与优步高级副总裁埃米尔·迈克尔(EmilMichael)见过面。

还有就像这篇文章接着又说了美国老虎环球基金这个投资大鳄,在对58和赶集合并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是不是在暗示着什么呢?

还有后来一系列的国家资本进入投资,预示着什么?

国家资本是最保守和求稳的,没有90%以上的把握,它们不会进入这趟无何止的补贴大战混水,它们的进入只能说明,结果早就明朗并已达成协议。

坤鹏论认为,从这些方面看来,资本可能依然是最大推手,只不过量级已经不是红杉们能够比拟的了。

就像后来被大规模推送、但又稍纵即逝的《被架空的柳甄:不被高层信任 整个交易过程都被蒙在鼓里》,中间提到:

这次谈判主要是双方团队自己洽谈,滴滴方面是程维、柳青、朱景士和一位战略部的员工,Uber方面主要是Uber CEOTravis Kalanick和另外两位高管,这意味着交易过程中柳甄不但没有参与,整个中国区员工甚至是蒙在鼓里。

这篇文章也让坤鹏论有些笑出声来,柳甄是谁?想必大家都知道吧?瞒着她,骗鬼吧?!即使真是瞒着,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这句俗话可是真理一般的存在哟!

在坤鹏论看来,此文无非是刻意用来安抚优步中国真不知道合并事情的员工们的!

还有就是要为柳甄保名节!

有人说得好,任何刷爆朋友圈的文章背后定有推手,有推手就意味着关系到利益!

这两天《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美国打车应用公司Lyft最近几个月忙于“卖身”,但无奈没有公司接盘。Lyft是美国第二大打车公司,仅次于打车应用鼻祖Uber。

国内媒体于是又下了一个断论《促成Uber、滴滴联姻的幕后“功臣”,竟然有Lyft的身影》,意思是因为Lyft找不到下家,让滴滴慌张了,甚至还有媒体在这则新闻上,直接杜撰了一段,说滴滴的管理层看到Lyft的窘境后,才下定决心合并。

真能扯!

最后再送各位朋友一些秘技,让大家能够看透合并谣言的真与假:

1.谁来出面否认

凡出面否认的并非公司最高领导人(如创始人或CEO),他们的否认基本不可信。

很多时候,合并谣言后,如果是某某公司的副总裁站出来进行否认或澄清,那可能是因为也许他自己都不清楚公司正在进行这笔交易。

比如滴滴合并优步中国,双方出面否认的分别是滴滴出行资深副总裁陶然及Uber中国副总裁柳甄。

2.双方背后的资本

如果双方背后有着最大公约数的共同出资人,出于投资人避免继续烧钱内斗的压力,往往两家公司最终有可能走在一起。

比如:滴滴合并优步中国,他们拥有贝莱德、高瓴资本、老虎基金、中国人寿4家共同的投资方。

3.曝光的来源

如果传言由比较知名的大媒体曝光,比如华尔街日报、路透社、彭博此类媒体,那基本八九不离十了。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