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VC的市场正在被BAT抢占 创业者越来越绕不开他们
2016-09-01 2352

  这两天BAT等大公司陆续公布其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至少腾讯和阿里是越发强大了。每季度一百多亿的纯利,除了感叹他们挣钱比印钱快以外,对其他行业的冲击也越发强烈了。这直接增加后来创业者的成功难度,或者不久的将来,除IPO以外,被BAT收购也是一个不错的退路。

一、创业方向绕不开BAT

  百度、阿里、腾讯已经可以看成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绕不过去的三座大山了。虽然比喻可能不恰当,但在中国互联网创业这条路上,你想绕过他们还真不容易。

  我们可以掰着手指头数一数,电商、视频、搜索、外卖只要能数得出来的行业,背后基本都站着BAT,虽说像滴滴这种,能让BAT同时站在背后的公司并不多,但有一家站在背后,这是必须的。

  除了以上这些领域外,BAT也在自己布局的领域内有更长远的投入,比如文娱产业、游戏、媒体等。

  可能有的创业者说了,我的身后并没有站着BAT其中任何一家呀!!

  好吧,那是因为你的体量还不够大,并不能引起BAT其中任何一家的重视,当你发展到行业前列的时候就会发现,BAT就站在那里,给你钱。要么你拿他们钱,卖身于他们,要么他们把钱给你的竞争对手,花钱烧死你。早期死在滴滴手里的竞争对手,不就是因为犯了这个错误么?

二、VC日子也难过

  最近一段时间,坤鹏论和几个做晚期VC和PE的朋友聊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观点:

  BAT让他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BAT相关人员和他们开玩笑,说他们可以去投早期嘛。

  对于创业者来说,投资人是很高大上的一种存在,他们手握重金,言谈举止间指点江山。事实上并不是这样,他们有的资源仅仅就是钱,而他们的钱也不是自己的,是LP的,他们要对LP负责,LP之所以把钱给VC,是需要将钱增值的。所以盈利是他们的硬指标。

  但BAT不一样,很多时候为了战略布局,他们是可以不盈利的。并且这种不盈利可以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长到所有VC都接受不了,而且BAT背后强大的资源也可以帮助创业者快速成长。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是创业者,你会选择拿谁的钱呢?

  BAT公司超强的盈利能力为他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这种资金规模是任何VC都无法相提并论的。所以最近几年最活跃的投资公司已经不是传统的VC了,而是腾讯和阿里。

  现在专业风险投资机构的日子越来越难过,特别是最近几年新兴起的投资机构,日子更难过。这也间接把创业者推向BAT,这种对投资机构来说的恶性循环正在上演,并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BAT不会投早期项目,他们不差钱,也没必要博那1%的成功率,他们只要看着市场里经过厮杀剩下的那么几家,然后把钱给其中的一家,通过资源帮他再把剩下的竞争对手干死或收购。这里面,后期的VC甚至都插不上手。

三、投资将是BAT的未来

  我们一直都在谈创新,国家也在提倡创新,可企业规模真做到BAT这样,创新反而是他们的弱项,大企业病、船大难调头、企业基因,反正任何一个因素都足以制约企业创新。于是乎,他们发现,投资机构的运作模式非常不错,很适合自己。钱对于BAT来说从来不是问题,而资源也有得是,这种情况下,抢VC的饭碗不仅能多挣钱,还能为自己的商业帝国布局,还能分散风险,还能鼓励创新。哎妈,好处太多了,不这么干那简直就是傻啊。

  所以可以看到,虽然BAT目前也在不断研发、完善自己的产品,但更多时候是通过投资的方式参与到其他公司中。要知道,他们一个季度盈利一百多亿,就能通过资本市场融到数倍甚至几十倍于这个数的钱。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能用钱解决的问题从来都不是问题。目前看来,至少腾讯和阿里是这样做的。

  而通过投资,他们也进入了很多自己做不好的领域,比如腾讯最近又增持了京东的股票,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要知道,腾讯之前电商业务可是没少投钱,也没少试错,可就是做不起来。至于外卖、视频等行业就更是如此了。

  BAT的垄断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当他们把VC的市场抢占以后,创业者就更难绕开他们了。要知道,这基本是通往资本市场的必经之路。作为一个创业者,你可以说你不上市,可你的投资人干么?你的竞争对手会放过你么?

  或者有的网友不认同,认为他们不可能把所有VC的市场都抢占了,其实他们没必要抢所有VC的市场,只要把后期投资这块市场占上,创业者基本就都跳不出他们的圈。而背靠大量资金和资源,抢占这部分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之前我们认为把企业做上市算是一种成功,或者不久的将来,把企业卖给BAT也算是一种成功。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