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世界500强超过一半诞生于危难 创业者的寒冬生存手册
2016-09-13 2481

  “这时你跟竞争者拼谁能活着,谁能专注。不管多苦多累,哪怕是半跪在地下也得跪在那儿。跪着过冬,就是你站不住了也得跪着,不要躺下,不要倒。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如果所有的网站公司都要死的话,我们希望我们是最后一个死。这是个3000米的长跑,不是100米的短跑,所以我说, 需要有兔子一样的速度,有乌龟一样的耐力。我们要学会半跪生存。”——马云

  自从权威人士的L形理论把全国人民普及后,谁也不再避讳谈我们国家正处于下行期的现实,而且这个下行何时拐弯,谁也不敢预言个准确时间。

  之前坤鹏论曾经按照过去已经发生过的四次经济周期做了个预测,也就是我们还要在低谷期徘徊个7~8年,是不是有种要哭的冲动?

  虽然有些话俗得不能再俗,但越俗越证明它们越被人们认同,比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确实,不管明天会怎样,生活总是要继续,愁眉苦脸也是一天,充满希望也是一天!

  今天坤鹏论就来讲讲让大家有点小希望的事情吧!

一、没骗你,世界500强有一半诞生自经济衰退期

  成立于经济下行阶段的知名企业名单很长也很多,包括GM、AT&T、迪斯尼等都成立于经济衰退时期。

  当然,迪斯尼咱们之前专门讨论过,它的崛起甚至成为了一种经济规律,被称为迪斯尼效应,它是经济危机时,文娱会大行其道的杰出代表。

  美国有权威机构在2009年做了一个研究,发现世界500强的企业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创立于经济下行或熊市时期。

二、看清这次经济衰退,你将看清很多事情

  最近坤鹏论学习了不少东西,在这里插播一下,分享给大家。

  经济衰退由什么触发会产生不同的市场反应。一般情况下,经济衰退有两大原因,一种是由实体行业的不景气触发的经济衰退,通常体现为市场中的资本较少,股市低迷。另一种是由金融行业的问题触发的经济衰退,通常体现为市场中的资本较少,但股市在低潮后回稳向上。

  由实体行业触发的经济衰退中,投资人不容易看好早期创业公司。

  很简单,这时候的创业环境很艰难,物料成本较高(比如油价飙升的时期),消费市场极度冷清、供应链破损等原因,都不利于创业公司的发展与生存。

  同时,由于股市低迷,所以晚期临近IPO的创业公司估值会比较低,所以资本会伺机以低价格入主。

  另外,一些本来做好准备的创业公司,也会因股市不景气而推迟上市计划,继续寻找风投来融资,而投资机构也不敢轻易投早期项目,所以那些不上市的晚期创业公司反而更容易获得投资。

  而由金融行业触发的经济衰退,比如次贷危机时期,情况就不太一样了,投资人的策略也会完全不同。因为做为经济根本的实体产业没有问题,所以股市肯定会经过调整后稳定上升,晚期的创业公司上市顺畅,投资人有机会及时退出套现。

  而对于早期创业公司来说,资本市场在前期的紧缩,使他们的估值不会被炒高,同时,这个时候的消费市场还很稳健,可以接受和容纳新产品、新公司,所以,金融危机反而会成为投资人抄底早期创业公司的好机会。

  而我们现在所处的是哪种经济衰退呢?对!现在绝对是实体产业的触发的!不好办呀,不好办!

三、优秀的人才更好找了

  经济下行衰退,资本寒冬降临,许多创业者遭遇了惨痛失败,特别是那些早期创业者,他们还没有机会由简入奢,苦哈哈了最少1年,结果却一事无成,这种打击是多么沉痛!

  但是,这些创业的失败者却是许多公司众里寻他千百度的人才!

  世界上没有什么比让一个人去创业更能让他快速成长的办法了,他受得了苦,耐得住折磨,在摸爬滚打中学会了管理,学会了营销,学会了一个人当三个人用,学会了有问题不是抱怨而是解决......

  这些素质不就是公司老板们梦寐以求的吗?

  坤鹏论劝各位老板,明天就告诉你们的人力资源,把欢迎有过创业失败经验这一条加到招聘信息的首位!

  可能有人会担心,创业会让人的心变成驿动的心。但在这个资本寒冬,早期项目很难找到钱的时代,这个担心有必要吗?

  再说,如果一个惨败的创业者再出去找工作,说明他早就想通了许多,起码他想得最通的是,创业不是所有人可以玩的,世界上99%的人并不适合创业,包括他在内。

  同时,创业失败对创业者的心理打击,也会让他变得更加勤勉,更加谦逊,因为每个人都希望在一次失败后,用另一件事来证明:我能行!

  另外,经济衰退,资本寒冬,会让许多优秀的人才放弃掉自己开创事业的念头,他们会更多地涌向企业招聘市场。

  坤鹏论认为,在经济衰退期,前几年一直不被资本看好的年龄稍长者会显示出优势,比如:35~40岁左右,因为,他们至少经历过上一次的互联网泡沫,工作经验丰富,眼界与承压能力远远强于90后。

  正像在严峻的形势下打猎,老猎人的经验往往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四、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活下来明天会更好

  在经济衰退期,企业活下来成为首要目标,就像人求生的本能是无比强悍一般,企业是人的组织,在这方面无疑也是相同的。

  所以,它们会放弃以前一切虚无飘渺的东西,“活”是它们此时的座右铭,而赚钱就是这个座右铭的唯一解释。

  而且在这个时期,对于几乎所有企业来说,它们的字典中只有两个字:生或死!

  英国保险公司Hiscox在其名为“企业基因”(DNA of a Entrepreneur)的调查中,来自英国、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和美国的3500多位企业家分享了自己企业的发展情况,结果或许能让人保持乐观,在经济危机时期成立的创业公司比在经济繁荣时期成立的创业公司更赚钱。

  如果我们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在上一次互联网泡沫活下来的企业,到现在依然还活着,有的成为了巨无霸,比如:BAT,有的并不那么显山露水,但它们活得挺滋润。

  今年曾经有一段时间,一篇名为《BAT这样的公司是如何跪着熬过资本寒冬的》在朋友圈中广为传播,坤鹏论不知道里面有多少是后来的演绎,但其中真实地说明一个道理:

  在最寒冷的时候活下来,迎接你的必然是最璀璨的阳光!

  剩者为王!

五、竞争更少了,这不是好事吗?

  其实这个用屁股都能想到的结果,在经济好的时候,缺少了资本的搅局,那些真正想创造价值的创业者不再被不正当竞争而分散注意力了,他们的好日子来了!

  等到资本市场回春时,创业公司可能早已建立壁垒,使得新进入者很难占据一席之地。

  在这个时候,谁能坚持得最久,谁就能更有机会看到明天的阳光!

六、选择对的人去投奔

  在美国的一项研究中显示,在缺乏资金和用户的时期,运营多年的公司会更具优势,因为他们至少经历过最近的那次互联网泡沫,在市场稍有不对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过冬。

  而那些成立时间短,特别是创始人只经历过繁荣时代,基本会呈现无头苍蝇似的惊慌失措,这也是为什么今年会有那么多曾经融了很多钱的创业公司会倒闭或是举步维艰。

  因此,如果你正在找工作,坤鹏论建议你要着重考察一下目标公司创始人的经历,看他是否有过类似经验,如果有,再好不过,可以重点考虑,起码这家公司能够在经济衰退期比别人活得更长一些。

  另外,还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如果你能够在这个时期进入一家公司,特别是做对事的创业公司,只要你够勤奋、够努力,能够和公司一起成长,那么未来你走到公司高级职位,甚至在公司扮演领导者角色的机率相当相当大,绝对大大超过创业成功的机率!

  坤鹏论认为,选择工作的标准就两条:跟对人,做对事!

  最后扯点题外话,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们国家大力倡导创业,明知道大学生创业99.9%不靠谱,还去扶持,为什么将网络约车合法化,其实根本原因很简单,国家已无法解决就业,特别是大学生,以及素质相对低的人群。

  有句话说:“创业就是苟且的另一种套路。”这中间透露着多少被创业者的无奈和辛酸!

  而资本寒冬、经济下行,没有了创业的大出口,就业将成为我们未来几年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