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通过天津爆炸事故看项目管理环节
2016-01-20 3261

        近日各种媒体纷纷报道天津8.12爆炸事故。截至2015-08-15 02:54难人数升至85人包括21名消防员(此信息来自“新华网”)。本次事故给人民、国家、社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和沉重的代价。年轻有为的消防员战士壮烈牺牲,无故的居民付出生命,一片片居民楼、工厂、车间变成了危楼或废墟。事故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容易估算,可间接损失谁又能说清楚呢?虽然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为流离失所的人们提供吃、住条件,为生命垂危的人提供就医抢救,可是那些失去的生命和财富是永远也无法挽回的。

        事发以后,许多目光聚焦在该项目的环评工作,更多的专家们称爆炸事故应该归咎于安评测算,因为环评以安评为依据。而在笔者看来,这都是推卸责任的表现。作为一名多年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笔者,清楚地知道本项目的所有管理者对此事件的风险隐患都非常明白(因为有违国家、行业标准),都有建议、据签的权利和义务,可是都没有做到。原因很简单,为了自己的职务不受影响,为了维持和事老人际关系,明哲保身,抱着侥幸心理,妄想把责任推卸给其他部门、成员。

        那么,如何才能提高项目的质量,降低项目的风险呢?

        笔者曾在《项目经理沟通管理技巧与实务》中强调,项目核实是项目验收工作的重点内容,也是项目管理、监督、控制的重要工作环节。在项目的整个管理过程中,有大量的里程碑事件、隐蔽工程,以及影响项目工作的因素存在,它们需要管理、检查、监督和核实。如果将所有的工作都放到项目收尾阶段统一验收,可能已经铸成大错,无法弥补和挽回。

        比如,大楼竣工后,室内外装修都很豪华,没有一点瑕疵的感觉,可是当大楼倒塌后,才发现部分楼层钢筋、水泥标号不合格,混凝土中存在蜂窝现象等。

        再如,软件系统布置完成,所有的功能都能实现。有一天,操作人员不小心来了一个误操作,结果系统崩盘。查其原因,原来是在单元测试的时候,就缺少测试人机互动判断环节。

        以上这几种事例,都是因为没有进行项目核实而造成。既然项目核实如此重要,那么项目核实包括哪些主要内容?如何开展这些核实工作?

一、实施方案核实

        项目实施方案,又称为项目实施计划和项目管理计划。项目实施计划是项目实施的重要方针,是项目管理的重要依据,是项目组织根据项目目标的规定,为明确工作目标,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科学计算,客观预测、权衡各方面需要,协调组织内外各类资源,以保证所有项目有序地开展,并顺利达到预期目标,作出周密安排。

        在规划阶段,施工承建单位已经就项目目标进行了规划,即项目实施计划和项目管理计划。为了能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必须对项目实施计划和项目管理计划进行核实。核实内容包括:

(1)项目范围是否与客户的实际需求一致,保证范围既不蔓延,也不缩小。

(2)项目进度是否合理,是否会影响客户对项目结果的使用,以及是否能保证项目的质量。

(3)成本、费用的管理和分配是否合理。

(4)人力资源能否胜任项目各个环节的工作。

(5)质量保证、管理和监控措施,是否科学、合理、规范、适用。

(6)外购及分包的风险管理计划是否周密、严谨。

(7)对项目中的不可预见事件的应急措施等。

        以上七条,看似比较多余,可是在实际工作中,常常会因忽视它们而导致项目的失败。比如,签了合同,双方按合同执行,收尾时发现需求范围最初就模糊不清;一些项目为了赶进度,结果进度没赶上而质量却一塌糊涂;成本严重超出预算,导致项目成为“烂尾项目”;施工方为了节约开支,聘用新手,质量不达标,代码不规范,漏洞频繁露脸;因外包方管理不善,材料、设备不能按时进场,影响各子系统工作;应急能力有限,最后建设单位和客户自己插手施工;近日天津爆炸事故,就是当时的实施方案不符合国家、行业的规范,导致危险品靠近了居民、办公等区域,而项目管理者没有认真核实。

        甲乙双方在签订合作协议的时候,经常会写“甲乙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签订此合同”。既然合作是平等互利的,当一方陷入困境,另一方也会受到影响。所以,为了能顺利完成合作,真正实现互惠互利,一定要采取实施方案的核实工作。

二、施工条件核实

        一定会有人说施工条件应该是施工方考虑的事情,建设单位为何要操心呢?这不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吗?其实非也。

        某工程建筑公司承揽某贸易集团办公大楼建设工程,开始施工比较顺利,就在庆祝地基竣工的当天中午,工房突然倒塌,造成3人死亡、4人重伤、10人轻伤,按照合同规定安全生产出现事故,应该是施工方承担责任,可是贸易集团没有采取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而且施工方没有实力承担此责任。既然项目属于贸易集团,那么贸易集团就该承担最大的连带责任和缺乏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

        这个事故发生的原因,是承建单位为了压缩成本,工房建设主体结构不牢固,而且在房屋倒塌前3天,当地下了一场大暴雨,造成了房屋倒塌。在前期,如果用户方对施工居住条件进行核实检查,就会发现居住条件严重不符合规定,也就不会发生这个悲剧。可见,我们进行施工条件的核实是多么的重要。

        那么,在项目开展中,应该对那些实施条件进行核实呢?

(1)施工现场规划、布局及建筑设计(规划布局合理,建筑设计安全、适用)。

(2)施工现场环境条件(卫生、安防措施、应急措施、管理责任制度等)。

(3)生活条件(供水、供电、餐饮、居住、娱乐、消费、劳保、医疗等)。

(4)施工、测试工具(品牌、质量、适用范围、精准度、数量、保管等)。

(5)资源(人力、物资、经费、技术等)。

(6)施工着装(安全方面、施工形象方面、劳保方面等)。

(7)安全生产防范条件(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安全措施、施工安全措施、生活安全措施、施工现场管理制度等)。

(8)施工风险转移(人员意外保险、物资意外保险等)。

        以上八条内容的核实,有利于保证施工的质量、安全、经费,以及风险的应对能力等,我们从事项目管理的领导,一定要重视。

三、资源核实

        上面的施工条件核实里已经提到了资源核实。我们之所以把此部分内容单列出来,是因为它是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坚实基础,所以项目管理人员一定要配合用户做好资源核实工作。项目建设中,资源包括人力资源、物资资源、资金资源。

1人力资源核实

        在一些项目中,对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会有特殊的要求,否则项目的质量难以保证,进度和风险难以把控,甚至会导致范围的蔓延。

        某管道焊接工程中,因为管道比较细窄,焊工进入以后没有活动的空间,可是工艺要求很高,只会右手操作的焊工,不能保证另外一半的焊接质量。于是,项目必须要求会双手焊接的工程师。

        事实证明,有经验的工程师,工作效率通常高于新手;有经验的项目经理,项目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通常高于一般项目经理。

        有些施工承建单位,在合同签订前,保证和承诺一大堆,人员也是最好的配备,可是当合同签订以后,在正式实施时,开始偷梁换柱,人员掉包,导致项目不能顺利进行,所以我们一定要进行人力资源核实。

2.物资资源核实

        物资资源的核实是针对项目所使用的材料、设备、工具和其他物品的品牌、规格型号、质量、检查检疫结果、适用范围、精准度、数量、保管和储存,以及厂家资质情况等,进行检查和核实。

        物资资源核实有利于防止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有利于防止偷工减料现象的发生;有利于防止、检测弄虚作假的现象等。

3.资金资源核实

        资金资源核实一般不好直接核实,通常要通过人员经费实际支出情况、设备和材料采购情况、外包单位收款情况等反映结果进行核实。资金资源核实,可以防止专款不专用、弄虚作假现象,有利于保证项目不受资金影响。

        在资金资源核实中发现问题,应该及早协调处理,防止资金资源问题蔓延、扩大、升级,影响项目正常进行。

        一般情况,资金资源的核实,包括以下内容:

(1)在签约前,通过查看承建方财务报表,进行经济实力核实。

(2)启动项目时,通过调查方式,核实启动资金的到位情况。

(3)在实施中,通过检查采购的货物到货情况,核实其采购经费是否到位。

(4)在实施中,通过调查施工人员,核实是否专款专用情况等。

四、施工质量核实

        施工质量核实就是通过检查、测试、统计、实验等方法和技术,按照项目质量计划和质量计划管理规定,通过因果图、流程图、直立方图、检查表、散点图、排列图、控制图、相互关系图、亲和图、树状图、矩阵图、优先矩阵图、过程决策程序图、活动网络图等技术和工具,对产品、材料、设备、服务、施工过程等进行监督、控制和核实,从而为及早采取纠正措施、预防措施提供依据,防止、减少质量问题的发生。

        对质量核实工具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参阅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的《项目经理沟通管理技巧与实务》图书。

五、里程碑事件核实

        里程碑事件的核实,也就是子系统、子项目等的验收,它同收尾验收相同,需要进行资料验收、现场验收。有时,需要办理资料移交、产品或结果移交等手续,这需要根据项目的性质特征,以及双方协商确定。

        总而言之,如果项目管理人员能做到这五项内容的核实,对提高项目质量、保证项目进度、节省项目费用等有重要意义。

注:此文已在《项目管理评论》平台发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