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人力资源故事——一场双输的面试
2016-01-20 3110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尤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间的竞争突显为人才的竞争。即一个企业能否健康、稳定、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素质的高低,以及企业管理者对人力资源的重视程度。失败的企业管理者将人力资源管理认为是“缺人时招聘、上岗时培训、发薪前考核、闲置时走人”,导致企业总是缺少“千里马”。这种组织,即使有“千里马”,也会弃暗投明,为他人所用,甚至成为竞争对手的主干。
    为了组织能招聘到合适的、有能力的、高级人才,人力资源领导绞尽脑汁,试图采取各种人才招聘方式和手段来获取人才。尽管他们考虑的很周全,安排的也很周到,可是还是有许多不经人意的事情发生。
    某信息系统集成公司,欲招聘智慧城市前期市场策划人员和产品经理。目前,真正能胜任这些职务的人员,月薪一般在1.5万左右,而公司领导定位在9000元左右,悬殊太大,人力资源招聘困难。
    市场策划经理和产品经理,需要有丰富的市场阅历和经验,对企业在市场各个环节的问题能做出准确的判断。思维敏捷,思想前卫,能把握市场机会和回避风险。同时,具备接受工作中经常出现修改、补充、完善、挑剔、指责、辱骂等情况的耐心,及时调整自己工作方式、思维、情绪。
    5月12日星期二,通过招聘网,人事部冯经理获得两位应聘申请,一位智慧城市前期市场策划经理王某,一位产品经理张某。通过电话沟通,彼此约定5月14日星期四9:00现场面试。人事张经理想通过面试,考验王某与张某对公司的期望值和工作的耐心,故意安排了周四上午新员工培训活动。他想:如果应聘者能等到培训结束,说明此人渴望这份工作,真心想加入公司,工作一定有耐心,公司的工资待遇也能接受。而且,他将培训的场地选在前台旁边的一个报告厅。打开报告厅门,就可以看到面试等待人的一举一动,也能听到面试人员的说话。
    5月14日星期四8:45,王某按时来到公司。前台负责人,先让王某在《来宾登记册》登记,然后给了一张填写《应聘人员面试登记表》。在王某准备填表时,前台负责人电话通知相关面试官,告知其王某已带简历前来参加面试。
    在9:10,张某也来到公司。前台负责人,同样先让张某登记《来宾登记册》,然后递给他一张《应聘人员面试登记表》,紧接着电话通知相关面试官,告知张某已带简历前来参加面试。
    9:30,张某也完成了《应聘人员面试登记表》。公司派出一位女同志转达人事经理的抱歉:正好赶上入职新员工培训,请耐心等待片刻。
    此后,张某开始和客户电话聊业务,声音比较洪亮,报告厅的冯经理完全能听清楚张某的通话内容。在张某看来,我之所以要这样大的声音打电话和客户聊业务,是为了让人事经理明白:“我张某是不愁工作的,如果你公司让我过来,我可以把我的这些客户给你公司带过来。今天,我来公司参加面试,是看得起你公司。别和我玩派。”
    在报告厅培训的人事经理,原本准备1小时的培训,现在他改变了想法,延长到中午午饭时间。而且,冯经理感觉到张某的傲慢,顺手关上门继续培训
    到了10:30时,张某感觉到有些欠妥,质问前台负责人:到底什么时间面试,已经过去1个半小时了,我下午还有事。前台负责人:我再电话问问。
    人事经理接到前台的电话,满以为是王某心存怨言,产生了不好的印象。索性顺便安排一下,结束本次的应聘面试。
    期间,王某一直静静地坐在那里,看着自己的微信。突然想起下午要接待来京的同学孟某,顺手拨通的孟某的电话,询问今天的时间安排。
    “王某某,您好,请您跟我来。”一位年轻女士打断王某的通话。
    “好的。”
    王某跟着这位女士,上了二楼,右转进入一间会议室。
    “您先等一下,我通知面试领导。”
    “好的。”
     3分钟后,一位中年男士,左手拿王某的《应聘人员面试登记表》和《个人简历》,右手挎着一个水杯(带绳),走进会议室。
    “您是王某?”
    “是。”
    “不好意思,我刚拿到您的简历,我先看看。”
    “好的,没关系。”
    “您的工作简历很适合我们的工作,我也相信您能胜任我们的工作。不过我们这里的薪资待遇一般,不知道您能否接受?”
    “咱们公司招聘以薪资待遇为最佳考核项吗?”
    “是的,如果薪资高的话,领导不批注。”
    “那咱们这里薪资待遇大约是多少?”
    “8k~9k之间。”
    ……
    此时,张某也同样进入了面试环节。一位年轻、漂亮,穿着时尚的祁小姐正坐在张某的对面。
    “您以前担任过产品经理职务吗?”
    “担任过,我现在的职务就是产品经理。”
    祁小姐感觉张某直视着自己的胸前,连忙提了提自己的衣服,但是白嫩的皮肤还是暴露给了张某。她也不再掩饰自己的美,继续面试:“您先给我介绍介绍自己的工作简历吧。”
    张某开始了他的演说,2005年毕业,开始参加工作,从事电子设备的销售,2008年被公司提拔为销售部经理。2008年秋季,朋友介绍一家系统集成商,从此开始从事产品设计、市场策划工作。2009年,公司由我设计的产品占据华东地区三分之一的市场。2010年,由我设计的另外一款新产品,也获得了客户的好评。……
    祁小姐打断张某的介绍:“您在这家公司如此优越,为什么愿意屈驾到我们公司呢?”
    张某被突如其来的质问搞得困惑,思维一下变得混乱,眼前一片空白。哆哆嗦嗦,无言以对,场面变得十分尴尬。
    祁小姐继续发飙:“既然如此好的工作环境都不能把您留下,那您在我们公司能塌心工作嘛?”
    张某不假思索地回答:“能!”
    “我看悬?!”
    “我以我的人格担保!”张某已经有点乱了思绪,面试也基本有了结果。
    王某走出会议室,在回家的路上,给HRD群发了一条信息:“一朋友应邀参加面试。到公司后,等了1个半小时,人事经理正在组织入职新员工培训,还没有组织面试。朋友询问是否继续等待。”
    “什么公司了,太不尊重人才了!”
    “这样的公司不值得继续等。”
    “王某,如果希望得到这份工作,就继续等待,否则离开。”
    “等还是有价值的,说不定是特殊情况。”
    群里众说纷纭。在13点左右,王某继续在群里发了一条信息:“朋友反馈面试情况:11点终于开始面试,面试官说刚接到通知,第一个问题就谈工资待遇,据反映对方的薪酬远比市场行情低,预计没有成的希望。”
    “一次失败的面试经历。”
    “一次双输的面试。”
    “这样的公司真不值得去。”
    “应该找他们的领导理论。”杨某说。
    王某:“有什么用呢,或许领导这样安排的。”
    杨某坚持:“告诉他们领导,让他提醒他们的人事经理,不要不尊重人才。”
    王某:“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人事经理被领导骂一顿。你刚出门,就会被人事经理和公司领导骂你‘SB’”。
    杨某:“你是为了它,帮助他成长和提高,以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怎么会骂你呢?”
    王某:“很可能领导就这风格,我的反应也就是杯水车薪。”
    杨某:“如果你也反映,下一个应聘人也反映,时间常了,这个行业就规范了。”
    王某开始自责:“您说的对,我有点自私,有点中庸。”
    突然一位群友:“当年某某公司,让面试人员等了1天,最后才从应聘者中间选择。我是亲身经历过的!”
    个人认为:公司招聘人才时,如果在应聘期间,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如果他被组织录用,它的心里会产生一些疑虑,影响日后的工作。如果他没有被组织录用,它会大势宣传组织不尊重人才的劣质行为,影响组织形象和声誉。所以建议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尽量按时、守约,至于对人才的考核尽量在试用期进行。人才应聘时,尽量正视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应聘)。如果被公司录用,应该认真开展工作。如果不被公司录用,也不要气馁,要从中吸取教训,提高自己的应聘能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