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因为一张机票毁掉上千万的生意——让你明白非正式沟通的重要性
2016-01-20 3503

    沟通分为正式沟通与非正式沟通。正式沟通是企业、团体、组织通过规定的沟通渠道和沟通方式,进行信息的传递、交换或确认。比如项目例会、项目计划、项目报告、变更大会、合同和协议、组织与组织间的往来公函等。非正式沟通是通过正式沟通渠道以外的渠道进行的信息传递和交换方式。如茶余饭后的私聊、拉家常,过年过节的祝福和问候等。
    正式沟通的优点是比较严肃,约束力强,沟通效果好,信息具有法律效力;缺点是沟通速度慢,方式刻板,可能会因传递渠道的影响,造成信息失真和扭曲;正式沟通常用于重要的沟通和决策。非正式沟通的优点是形式多样化,沟通方便,畅所欲言,传播速度快,沟通压力小等;缺点是不留证据,难以控制,信息极易失真,甚至成为谣言;非正式沟通常用于领导了解员工情况,关系密切的成员之间的交流等。虽然非正式沟通不可替代正式沟通,但是非正式沟通能弥补正式沟通的一些不足。然而,在工作中,人们往往重视正式沟通,而忽略非正式沟通的重要性。
    王某王某所在的单位,从事医药行业的集中招标采购中介代理工作(以下简称“医药中介代理”),业务覆盖全国各省和市。医药中介代理资格,需要参加当地卫生厅/局组织的招投标活动,在卫生、工商、物价、药监、社保、发改委、纪检委、公正部门的监督和评审下,中标后,方可组织当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集中招标采购》工作。最后,依据国家发改委下发的相关文件规定,根据医疗机构实际采购中标产品的金额,向医药供应商(中标企业)收取相应的(一般为6‰)中介代理服务费。
    集中招标采购工作是一个比较严谨、复杂、关键、重要的过程,需要付诸大量时间。一般流程为:1)收集医药资源需求信息,明确采购清单;2)将需要采购的清单,按功能、类型、时间等进行分类;3)根据采购清单分类,编制采购计划; 4)发布招标公告(按国家、行业规定,必须在省一级报纸、刊物、媒体上发布);5)出售《招标文件》(招标文件包括:投标邀请函、采购清单、投标要求、时间安排、流程、评标标准、合同模板、承诺书等);6)标前答疑(澄清招标工作,解答疑惑);7)企业投标(纸质投标、电子投标、纸质和电子投标,多以纸质为准);8)资格审核(企业技术、服务、实力等是否符合招标要求);9)投标报价(商务部分、技术部分、附件部分);10)公开开标(公示投标结果,须公证);11)组织评标专家(一般,专家库在投标前形成);12)评标、议标(定量评价、定性评价);13)公布中标侯选(一般公示3~7个工作日);14)发中标通知书(中标公告);15)签约(合同内容、投标结果不能更改);16)履约。
    开标大会是招标工作中非常隆重的一个环节,它体现招标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参加会议的领导由政府部门(卫生、工商、物价、药监、发改委、纪检委、公正,有些地方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正处也参与)副厅/局级以上领导及各投标企业的一把手。大会有厅/市领导讲话,组织单位领导讲话,承办单位领导讲话(一般是王某单位的领导),其他代表讲话,开标、唱标等流程。大会的顺利召开,意味着本次招标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对承办单位工作的肯定。
2003年,广东省某市组织《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集中招标采购》项目。在《招标文件》里,开标大会安排在6月中旬。
为了拓展公司的市场,展示公司的实力,作为公司副总的王某在年初特别邀请了其他地区的领导(主要是卫生局局长)参加本次开标大会。同时,借此机会,拉近与其他地区领导的关系,促成合作。
    正式开标的这天早晨,广西自治区某市卫生局甲局长,安排司机开着奥迪轿车,带着卫生局信息办负责招标的乙主任,如约而至。王某和单位商总远远地前去欢迎他们的到来,这也暗示着彼此将有合作的机会。见面寒暄几句,王某和商总引领客人走向会客厅。边走边聊,一块谈论合作的可能性、切入方式和时机。
在快到会客厅时,甲局长对王某说:“小王,你帮我订一张飞往北京的机票,我上午参加你们的开标大会,下午赶去北京开会。”
王某马上拨通了某航空公司订票处的电话,报了姓名、身份证号码,按甲局长的要求预定了机票。然后,王某询问甲局长在北京的接送和住宿问题,对方说北京已经有人安排,委婉地谢绝。
大家到了会客厅,等候的同志有市领导、各市局领导、辽宁省某市卫生局领导、云南省某市卫生局领导……,甲局长也款款落座。王某再次为彼此相互介绍一番。大家开始聊侃起来,准备参加即将开幕的、隆重的大会。
    12点钟,开标大会圆满结束。甲局长的机票按时送来,票面价格为1250元(包括机场建设费和保险,但是没有燃油附加费)。王某付了机票钱,把票装在手包里。
    在开标庆祝宴会开始前,王某找到公司商总。首先,王某和他分享成功、圆满的开标喜悦;然后,汇报后期的工作安排;最后,建议商总把机票转交甲局长,顺便敲定合作的事宜。
    “商总,甲局长飞往北京的机票已送来。”
    “好,你直接给甲局长吧。”
    “商总,您给他会不会好些?顺便和他聊聊合作的事情。他那个市场比较大!”
    “你给他吧!他这属于公差,单位会给他报销的!”
    一听公差,王某就明白商总的意思,王某忙说:“买这张机票的钱,咱们公司出了吧?甲局长这么远来为我们捧场,让他出钱不合适吧?而且也没有多少钱!”
    “不用我们支付,他这属于公差!”商总语气很坚定。
    “那我个人给他支付机票钱,您给他,顺便和他聊聊合作的事。您看行吗?”
    “你给他吧!!”
    王某实在难以说服商总,陷入沉默。王某心想:真是个标准的书呆子(他在一所知名大学担任讲师职位,出来宣称自己是教授),王某很想反驳他,可是畏惧他是王某的“商总”。为了一张机票,总不至于闹到影响工作。王某答应了商总的要求,决定自己给甲局长机票。他既不准备和甲局长要钱,也不准备让公司报销。
    商总可能猜出了王某的心思,以快步走向宴会厅代替了彼此的商榷。
    到了餐厅,大家都在等着开席。王某和市领导、各局领导、商总,以及各地区来的局长同坐一桌。王某刚落座,大家正拿起筷子准备开饭。
    “甲局长,您订的机票已经送过来了。王某,你把机票给甲局长。”
    “先吃饭吧,一会再给吧!”   
    “现在给吧,让甲局长看看对不?!”
    “好,太好了!小王,你给我吧!”甲局长说。
    王某知道事情已经无法挽救,无奈地拿出机票,递给甲局长。甲局长接过机票,看了价格,伸手从包里掏钱给王某。满饭桌的领导都盯着这张机票,好像在议论“这个公司的人,怎么这么不会做事呢?!”
    在这种非正式沟通场面,甲局长只能以正式的态度支付飞往北京的机票钱。
    “不用给,您吃饭吧,没多钱。”
        “是1250元吧?我有钱呢,怕一会忘记给你!”
    “没有关系!以后再说吧!”
    在大家的目击下,甲局长把钱塞给王某。因为等着开餐,王某只好把钱收起来。饭吃到一半的时候,甲局长说要赶飞机,让他的司机送,坚决不让王某和商总离席相送,也不需要安排北京的任何接待工作,自己乘飞机抵达了北京。
    事过半年,甲局长所管辖的地方选择招标代理中介机构(王某单位的业务资格),邀请王某单位参加中介代理机构投标工作。王某感觉没有希望,可是商总说甲局长和他谈得非常融洽,只要在当地有办公场所,就可以和公司合作。因为那里一年有上千万元的毛利,值得投资。
    在商总再三的命令下,王某在10天内,完成租赁办公场所,装修、布置豪华体面的办公环境,购买所有的办公设备和家具,并完成分公司的注册。当地领导在现场勘察的时候,高度表扬了分公司的办事效率,他们深信这样的公司一定能圆满完成他们的工作。
    结果,在参加投标的时候,王某单位以2/3的得票率本应该获得此资格,可是甲局长说需要重新竞标。两周后,公司以1/3的得票率,宣布失败,分公司建设白白投入了50多万元。
事后,甲局长再三安慰商总,招标是个小事,彼此可以合作其他更大的项目!
    竞标失败后,商总骂王某工作不得力,王某无语,王某无奈!

试想:甲局长大老远带队参加开标大会,说明他很想和公司合作。然而,商总在餐桌上要求王某给甲局长机票,其实是变向暗示甲局长“你要支付机票钱”。如果在私下里将机票转交甲局长,他或许也会支付机票,但是效果就不一样,也不至于丢失市场。由此可见,非正式沟通的重要性有多么的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