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人力资源管理——混乱的入职流程
2016-01-20 3130

    最近,我换了一个工作环境(智慧鸟院士公司),在办理入职过程中,让我深深地感觉到公司的管理混乱,也为此想起了自己曾经工作过几个月的那家公司。同样是办理入职手续,给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20121122日,我接到智慧鸟院士公司的《入职通知书》。26日,我按《入职通知书》要求来公司报到。八点五十九分时,人事余香馨经理匆匆到岗,我主动上前和她搭讪。

她说:今天周一,我们部门要开例会,你在旁边沙发坐着,等我们例会结束,给你办理入职手续。

大约在十点二十九分,例会终于结束。余香馨经理走过来,递给我一张《入职登记表》,让我自己找地方填写,填好后再来找她。

估计五分钟后,我拿着填好的《入职登记表》来找余香馨经理,她不在工位。我继续等了约三十分钟,余香馨经理仍未回来。我咨询万芳芳女士(工位上写着),芳芳让我电话给余香馨经理。于是我电话余香馨经理,她说:“我今天要去集团汇报本月工作,你明天再来报到吧”。

第二天,我又按时来到公司,九点三十分的时候,余香馨经理来了。她把我带到万芳芳面前,“芳芳,你带方钢办理入职手续。”

万芳芳要了我的证件,仔细看了一遍,然后离开工位。我正欲跟她一同过去,她提示我原地等她。

约两分钟后,芳芳拿着原件和复印件回来了。她把复印件放在工位上,把原件还我。

“跟我去设置指纹考勤(距她工位约200米)”。

在返回的时候,她告诉我公司考勤规定(包括迟到、早退、病假、事假、外出等)。我俩办完指纹考勤后,万芳芳正准备把我介绍给祁米内(行政),我发现我的学位证原件不见了。

“万小姐,我的学位证,没有给我。”

“我全部都给你了,你怎么没拿好?是不是设置考勤的时候丢啦,你自己去找找吧。”

我往返考勤机两次,仍未找到。

“您能带我去复印室找找吗?”

万芳芳很不情愿地带我去了复印室,她撩起复印机“盖板”,没有任何东西。

“你看,没有吧!”

我俩准备离开复印室前,在我转身的一霎那,躺在旁边柜子上的学位证,向我飞来眉眼。我拿起来,什么也没有说跟着万芳芳离开复印室。

“原件都给你了,你自己再弄丢了,别找我了!”

返回后,万芳芳把我介绍给祁米内。

“你是新来的吧?”祁米内问我。

“是,以后请多关照!”

“我们这里是靠能力吃饭的,要学会自立、自理。”

“你领了工作用品没有?”

“刚办完入职手续,还没有领。”

“来,我先给你领一个笔记本、签字笔。”

“哎呀,笔记本没有了,先给你领支笔吧。”

“好的,没关系。”

“有关系也没用,没有就是没有,等以后有了,再给你领!”

“你有工位没有?”

“还没有。”

“跟我来,我给你介绍介绍各部门。”

“好的。”

“这部分,是人事部。”

“嗷!”

“这部分,好像是研发部。”

“嗷!”

“这部分,是设计部。怎么有研发程的人了?”

“嗷!”

“这有人吗”祁米内问空工位旁边一同事。

“有!”

“是谁?”

“你昨天领来的,我还不知道名字呢。”

“忘了。”

祁米内一边走,一边自语着。大约在公司转了3圈,终于给我找了一个座位。

“你就坐这吧!”

“好的”

“自己找抹布,搽搽吧!”

“好的。”

一切都办好后,也该吃午饭了。午饭时候,我情不自禁想起了那家曾经工作过几个月的公司。当时,我是这样办理入职手续的:

早晨,我按公司要求前来报到。在大楼门口,保安拦住我。

“请问,您找谁?”

“我来办理入职。”

“您叫什么名字?”

“方钢。”

“您好,您过来登记一下。”

桌子上,有一张当天办理入职手续人员名单,后面一栏是签字(这个和我面试的时候一样的流程)。

“您上8层,825房间。”

“好的,谢谢。”

“不客气,电梯在您左手边。”

上了8层,我敲门进屋。

“您好,我是来办理入职的!”

“您好,请先在沙发上坐着等等。咱们这里是9点上班,张茹应该在8:40就能到。”

“没关系,我怕堵车,所以来早了。”

“没关系了,我给您倒杯水。”

“不用了,我刚喝了,谢谢您。”

那位好心的大姐还是给我递来一杯水,后来才知道她是行政主管。

大约在8:35,张茹来了,我主动和她招呼。

“你来这么早?”

“怕堵车,早走了会儿。”

“嗷,我先给你倒杯水,然后我给你准备办理入职手续。”

“有水了,您先忙,别客气了。”

“那好,你稍等等。”

大约5分钟后,张茹拿着一个档案袋过来。

“请把您的证件、照片、离职证明、体检报告等给我,我们要先对您的资料进行核实。”

“好的。”我把公司要求的证件都给了张茹。

“您先看这份《入职培训手册》,如果没有疑义,再填《入职登记表》。”

“好的。”

“我一会回来。”

我看了《入职培训手册》后,又填写了《入职登记表》,刚刚结束,张茹回来了,她归还我的证件,并一一和我核对过。

“《入职登记表》填完了没?”

“好了。”

“我现在带你和各个部门认识认识。”她顺手拿起我填好的《入职登记表》

“好的。”

张茹带着我先和我即将入职的部门领导打了招呼,又向部门同事做了介绍,然后带我去了其他各部门,一一给我介绍大家认识。期间我也和同事们客气了几句。最后,她把我带到我的工位。

工位上,有一台崭新的DELL台式电脑(刚购置),一个皮质笔记本,一支签字笔,一把尺子,一把裁刀,一份公司通讯录、一套文件夹等等。

“这是你的IP地址,如果有技术问题可以问相关人。”

“您的入职手续都办完了,11点左右我给您送饭卡过来。”

“好的,谢谢!”

“别客气,大家以后要一块工作。”

1050分的时候,张茹把饭卡给我。”

同样是入职,感觉完全不一样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