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项目管理——常用方法和工具(一)
2016-01-20 2908

    昨晚,在线上培训项目管理的立项,期间讲到一些常用方法和工具时,大家对以下方法并不熟悉,鉴于此,作为培训师的我有必要再给大家详细介绍介绍。

【头脑风暴法(Brain Storming)】
头脑风暴法又称脑力刺激法或智力激励法,分为直接头脑风暴(通常简称为头脑风暴)和质疑头脑风暴(又称反头脑风暴)两个过程。前者是在专家群体决策下,尽可能激发创造性,设想尽可能多的方法。后者则是对前者提出的设想、方案逐一质疑,深度探讨,分析其现实可行性。
头脑风暴法一般以6~12人最佳,共同讨论畅谈,即1名主持人,1~2名记录员,其他参与人员。畅谈遵循两个原则、四条规定。两条原则是:第一,讨论者应自由表达,畅所欲言,表达过程中不对其进行任何评价;第二,畅谈后,要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归纳总结,从中找出有价值和新颖的设想。四条规定是:尊重发言人的想法,鼓励畅所欲言,鼓励多提设想和看法,追求综合改进。
头脑风暴法的注意事项:
(1)如果参加者相互认识,要从同级、同职中选取。
(2)如果参加者互不认识,建议从不同级、职中选取,但不宣布其级、职名称,一视同仁,同等对待。
(3)知名领导人员不应参加,否则可能对参加者造成某种压力
(4)参加者的专业,应力求与所论及的决策问题相一致。
(5)参加人员尽量包含方法论学者、设想产生者、分析者、演绎者等。
【德尔菲法(Delphi Method)】
德尔菲法又称专家规定程序调查法。该方法类似集体问卷,由调查者拟定调查表,按照既定程序,以调查问卷的方式分别向专家组成员进行征询;然后专家组成员以匿名的方式提交意见,再由组织者对专家的答卷进行归纳,并把结果反馈给专家做进一步评论。经过几次反复征询和反馈,专家组成员的意见逐步趋于集中,达成一致意见,最后获得准确的集体判断结果。德尔菲法有助于减少数据的偏倚,防止任何个人对结果产生不恰当的影响。
德尔菲法的注意事项:
(1)成员应有一定的代表性、权威性。
(2)调查问卷应该措辞准确,无歧义,征询的问题一次不宜太多,列入征询的问题不应相互包含。
(3)问题要按等级排队,先简单后复杂,先综合后局部。
(4)必须进行匿名征询和反馈,要防止出现诱导现象,避免专家意见向领导小组靠拢现象。
(5)必须进行反复多次征询和反馈。
(6)对专家的答卷必须进行归纳和反馈,但不针对人。
【六顶思考帽(Six Thinking Hats)】
六顶思考帽是英国学者爱德华?德?博诺(Edward de Bono)博士开发的一种思维训练模式,或者说是一个全面思考问题的模型。它提供了“平行思维”的工具,避免互相争执浪费时间。所谓六顶思考帽,是指使用六种不同颜色的帽子代表六种不同的思维模式,即白色思考帽、黄色思考帽、黑色思考帽、红色思考帽、绿色思考帽和蓝色思考帽。
(1)白色代表中立而客观。戴上白色思考帽,思考的是关注客观的事实和数据,注重细节。
(2)黄色代表价值与肯定。戴上黄色思考帽,正面考虑问题,表达积极、乐观、满怀希望、建设性的观点。
(3)黑色代表对立与否定。戴上黑色思考帽,悲观地运用否定、怀疑、质疑的看法,合乎逻辑地进行批判,尽情发表负面的意见,找出逻辑上的错误。
(4)红色代表情感的色彩。戴上红色思考帽,可以表现自己的情绪,也可以表达直觉、感受、预感等。
(5)绿色代表茵茵芳草,象征勃勃生机。绿色思考帽寓意创造力和想象力。它具有创造性思考、求异性思维。
(6)蓝色代表严肃与公正,维持秩序。蓝色思考帽负责组织、控制和调节思维过程,负责控制各种思考帽的使用顺序,规划和管理整个思考过程,负责作出结论。
六顶思考帽的应用步骤是:戴白色思考帽者陈述问题事实; 戴绿色思考帽者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法;戴黄色思考帽者对建议和方法进行评估,列举其优缺点,同时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戴黑色思考帽者针对戴绿色思考帽者的建议和方法,列举所有不足、缺点和错误;戴红色思考帽者对各项选择方案进行直觉判断;戴蓝色思考帽者总结陈述,得出方案。
如果戴蓝色思考帽者的总结陈述有理,得出的方案可行,则达到谈论的目的,讨论到此为止。否则,需要重新更换思考帽,进行下一轮讨论,直到得到满意结果。

注:此文摘自《项目经理沟通管理技巧与实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