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项目管理——项目不同分类法详释
2016-01-20 2979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同样,项目也可以进行分类。将项目按类划分,就是为了便于规划、实施、管理、监督和控制。根据不同的分类方法,有不同的分类结果。下面介绍一些常见的分类方法。

【按规模划分】
按项模划分,项目一般可分为三大类,即一般项目、项目集、项目组合,三者关系图详见《项目经理沟通管理技巧与实务》。
1.一般项目(Project)
即为创造独特的产品、服务和成果而进行的临时性活动。一般项目又称为“小型项目”。一般项目在实际中广泛存在,如玛丽一家要踏春、公司要制定一套战略措施、组织一次招标活动等。
2.项目集(Program)
即一组有关联关系、影响关系,相互制约且需要协同实施、管理的项目。项目集型又称为“复杂项目”“大型项目”。在实际中,项目集型相对一般项目要少一些,如药品生产企业的GMP生产线项目、中国航母制造工程、外星发射工程、平安城市工程、智能楼宇工程等。
3.项目组合(Portfolio)
即由若干个项目和若干个项目集组合在一起的活动。其中项目的数量可以为零,但是项目和项目集的数量总和不少于两个,而且列入项目组合的项目和项目集之间不一定存在依赖关系或直接关联关系。项目组合又称为“混合项目”。项目组合主要由项目管理办公室(Project Management Office,PMO)组织、协调、管理、监督和控制。比如,一个房地产公司,它既有北京海淀区居民楼建设工程,也有上海市中心广场建设项目,还有广州市写字楼建设项目,这些工程就形成一个项目组合。

【按建设和目的划分】
按建设和目的划分,项目一般可分为BT、BOT、BOO、BOOT、TOT、PPP、PFI等。
1.BT(Build-Transfer)
即建设—移交。此类项目常见于甲方与乙方之间的合作。
2.BOT(Build-Operate-Transfer)
即建设—运营—转让。此类项目如国内一些高速公路工程,承建方投资进行修路,道路完工后开始运营,等到了合适的时机,再转让给第三方或国家。
3.BLT(Build-Lease-Transfer)
即建造—租赁—移交。此类项目是发展商在项目建成后将项目以一定的租金出租给第三方或政府,由第三方或政府经营,授权期满后,再将项目资产转让给第三方或政府的投资方式。例如,某平安城市项目,A公司从政府获得项目,自己投资建设信息所有权5年;竣工后,A将此成果租赁给B公司经营(收取视频信息费)和维护;5年后,归还政府。
4.BOO(Build-Own-Operate)
即建设—拥有—经营。此类项目也比较常见,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私营企业均有此类项目。例如,某企业建立一个IDC机房,产权归企业,机房可以对外提供租赁和托管服务。
5.BOOT(Build-Own-Operate-Transfer)
即建设—拥有—经营—转让。这是在BOO的方式上,增加了适时转让。
6.TOT(Transfer-Operate-Transfer)
即转让—经营—转让。这种类型的项目犹如商品交易,通过交易的差价获得利益。
7.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s)
即公共部门与私人企业合作建设的项目。以前,这种类型的合作比较常见,目前越来越少。例如,某城市要建设智慧城市,但是政府资金紧张,于是和一些有能力的企业合作建设。
8.PFI(Private-Finance-Initiative)
即私人主动融资。此类工程如希望小学、逸夫楼等。

【按建设性质划分】
按建设性质划分,项目一般可分为新建、扩建、改建、迁移、恢复等。
1.新建
新建是指从无到有,第一次开始建设的项目。例如,几个人或组织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合伙注册一个新公司;城市人口剧增,平房不能满足城市要求,在一片空地上新建一个高层居民区。这些项目均属于新建型项目。
2.扩建
扩建一般是指为扩大生产、提高效益、满足需求而增建的分厂、车间、矿井、铁路线、码头泊位等项目。例如,某机场的一条跑道不能满足航空需求,于是再扩建一条新跑道。其实,扩建也属于新建的一类。
3.改建
改建一般是为了提高质量、技术、效益、服务、安全,改变形状、外表、内涵,降低成本、能耗等,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环境等对现有产品、项目、工程进行更新、替换的项目。例如,房屋装修、车辆改装、物品托运装箱等。
4.迁移
迁移一般是指为改变现状而将产品、项目、工程搬迁到其他地点的项目。例如,在IT行业中,因技术的不断更新,经常采用平台、系统、设备、数据迁移等项目。
5.恢复
恢复一般是指因遭受各种灾害而使原有产品、项目、工程发生了变化,为了恢复原样而进行的项目。例如,计算机系统重装、历史古迹的修复工程。

【按资金来源划分】
按资金来源划分,项目一般可分为内资型、外资型、中外合资型。
1.内资型
内资型是指运用国内资金作为资本金进行投资的项目。
2.外资型
外资型是指利用国外资金作为资本金进行投资的项目。
3.中外合资型
中外合资型是指运用国内和国外资金作为资本金进行投资的项目。

【按社会效益划分】
按社会效益划分,项目一般可分为竞争型、基础型、公益型等。
1.竞争型
竞争型是指投资回报率比较高、市场调节比较灵活、竞争性比较强的建设项目。
2.基础型
基础型是指具有自然垄断性、建设周期长、投资额大、收益低的社会基础公共工程和项目。
3.公益型
公益型是指主要为社会发展服务、难以产生直接经济回报的项目。
在实际活动中,不止这几种分类方法和结果,项目经理可根据自己所在行业、环境、工作等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进行分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