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进度计划编制的3条技巧——项目管理培训师
2016-01-20 2583

项目时间进度计划,是按照甲乙双方或多方签订的合同、协议、意向书等文件中的要求和规定,并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以项目竣工投产或交付使用为目的而编制的项目文件。它按照项目中各个活动的顺序和资源分配情况编制而成。它为编制其他项目计划(成本计划、风险计划、采购计划、人力资源计划等)提供依据和参考,也为项目的实施和监控提供科学的、合理的、严谨的项目实施方案和绩效考核标准。
那么如何编制科学、合理、适用的进度计划呢?笔者给您3条建议:

1.活动排序技巧
首先要对活动彻底细分,明确活动的逻辑关系;减少并行的活动和工作关系,改为串行(按顺序)工作关系;活动序列中,一定包括所有里程碑事件,并突出鲜明;采购工作,必须提前安排,防止因资源不能按时到位,影响进度。

2.科学估算、预算时间技巧
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给每一个活动、工作包、子系统、子项目、功能安排充足、富裕的时间;根据情况,压缩前期活动、工作所需的时间,一定要给后期活动、工作留下足够的缓冲时间(储备时间),避免前期松懈、后期赶工的现象;如需要,可以压缩简单活动、工作所需的时间,但是一定给攻坚、复杂活动和工作留出缓冲时间(储备时间),避免轻者更轻、重者更重现象;估算、预算时间时,一定要考虑节假日、休息日等特殊日期对进度的影响,也一定要考虑资源(人、财、物等)、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政治环境)对进度的影响。

3.合理安排里程碑日期
在编制里程碑计划时,尽量把里程碑事件的范围核实工作安排在节假日后。比如,国家法定节假日国庆节有7天假,那么将里程碑事件核实该安排在10月9日后。原因很简单,如果在9月30日,里程碑事件没有完成,那么就可以利用假期时间进行赶工,7天的时间对于一个里程碑事件来说是比较富裕的。那为什么要安排在10月9日后,而不安排在10月8日呢?原因也很简单,因为10月8日上班,甲乙双方可以就核实工作安排进行最后的确认,有时间处理突发的变更或不确定因素。

注:本文摘自《项目经理沟通管理技巧与实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