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力资源管理计划编制原则——项目管理培训师
2016-01-20 2403

1.灵活性原则

    项目具有临时特征,所以项目组织(团队)也具有临时特征,即在项目开始时成立,在项目结束时解散。项目的阶段不同,任务不同,分工也不同,对人员的需求更不同。比如,在立项阶段,需要一些技术类、经济类专家;在规划阶段,需要大量有项目实施、管理经验的人才,而只需少量的现场管理人才;在实施阶段,则需要有现场施工管理经验的管理人员和监理人员。因此,项目的人力资源计划较一般组织的人力资源计划更具灵活性。

2.整体性原则

    企业的人力资源计划,是为了实现企业的组织战略目标;项目的人力资源计划,是为了高效地实现项目目标。因此,在编制人力资源计划时,首先要从组织战略(项目组合、项目集)出发,然后才能考虑项目(单项目)的目标。部分项目经理,只从自身所管辖的项目(单项目)出发,抱怨单位分配不公,这种态度是片面的、不正确的。

    然而,当只有单项目时,在编制人力资源计划时,应该综合考虑对项目范围计划、进度计划、成本计划等要素的影响,科学、合理地编制相应的人力资源计划。

3.双赢原则

    任何事情,如果都能实现双赢或者多赢,事情一定能成功,否则事情不会顺利,甚至夭折。在编制项目人力资源计划时,也要追求双赢原则,方可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这里的双赢,不是用户和我们的双赢,而是员工与公司的双赢。即员工(团队成员)通过加入项目团队,自身能力能有所提高、职位有所提升、收入有所保障或增加;组织通过员工的积极劳动和配合,获得丰厚的资金利润或市场声誉。

    因此,一定要为团队成员创造良好的环境,发挥成员的主观能动性,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企业获得最大的利润。另外,要尽量关心和满足员工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帮助他们实现个人目标。当员工个人目标实现后,他们也会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创造价值。

4.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原则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人的能力与岗位匹配,才能使团队士气大增,效率翻番,才有“团队成员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一抖”的力量。

    “占着茅坑不拉屎”,或者“占着茅坑拉不出屎”,都属于资源浪费,久而久之,导致其他人也效仿,占着资源,不去作为,最终倒霉的是组织、企业。

    人力资源计划设置了不同的职位,不同的岗位级别。在人员安排时,要做到能级对应,即每一个人所具有的能力水平与所处的层次和岗位要相对应。

5.内部培养原则

    许多单位总爱抱怨人才不足,其实人才是有的,问题是“千里马常有”,而 “伯乐不常有”。甚至有些领导,害怕招聘来自己的掘墓人,而排斥人才。

    因此,企业应该建立起内部人才资源的培训、开发机制,配套科学的激励机制。如果只有人才开发机制,而没有激励机制,那么企业就成为“学校”,“学生”能力提高后就跳槽走人。在内部培养人才的同时,给有能力的人提供机会与挑战,造成紧张与激励气氛,促成公司的发展。但是,并不排斥必要时候引进外部人才。当确实需要从外部招聘人才时,不能“画地为牢”,错失良机。

注:此文摘自《项目经理沟通管理技巧与实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