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你真的明白项目生命周期吗
2016-05-19 2443

从事项目管理的朋友都知道项目是暂时的,具有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这也正如达尔文先生所说:任何事物都有其产生,发展和灭亡的生命周期。项目同样有其生命周期,即开始、计划、执行、结束。

项目生命周期的四个阶段,我坚信大家都知道。此时,一定会有人说,既然你都坚信我们知道,还有什么可卖弄的呢?

原因是这样:大家都知道理论上的项目生命周期和单项目一方(甲方/乙方)的项目生命周期,很少有人研究甲方、乙方、第三方彼此间的项目生命周期关系。比如图中所示的甲方、总包方、分包方之间的关系。

由上图可知,通常甲方在项目执行阶段,总包才开始参与投标,中标后方可启动项目。如果甲方的项目不需要招投标,那么总包也是在甲方执行期间启动项目。同理,分包也是这样的情况,分包的投标、启动一定是在总包的实施阶段。而完工却不同,最先是分包方完工,然后是总包方完工,最后才是甲方完工。

也有特殊情况,当甲方的技术、管理实力不足,需要乙方(总包)协助其进行可行性研究——立项。有时甲方会象征性地支付乙方一些协助立项的费用,但更多的时候甲方不会给乙方任何费用,他们只是承诺乙方优先中标。虽然乙方(总包)与甲方同时平行开展项目,但是正式项目合同还是要等到甲方执行期间签订,即招投标中标阶段。总包和分包同样也存在这样的现象。这就存在一些风险,当乙方(总包)没有中标后,乙方(总包)前期的所有投入都将付诸东流、一无所获。

我们再分析收尾的情况,虽然分包早已完工,可是总包的项目还没有完工,所以总包经常会拖着分包不予收尾。同样,甲方项目没有完工,甲方也会拖着乙方(总包)不予收尾。实际结果往往是甲方先收尾,然后总包方再收尾,最后才是分包方收尾。这也就是许多施工单位,项目完工好多年,项目款迟迟拿不到手的原因。

看了以上分析,大家可能会责备甲方,完工不给钱。其实,之所以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是因为分包方、承建方信誉问题造成。就像王老师曾经写的一篇文章《项目就该这样做,不看后悔一生!》,甲方多次被乙方蒙骗,所以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他们只能等项目成果运行完全正常后,才肯给予收尾。

【总结】

正确认识项目生命周期,对科学规划项目工作,合理调配项目资源,正确管理、监控项目过程,有重要意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