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里程碑节点成败分析
2016-05-05 1757

    里程碑,是项目生命周期中一个重要的、鲜明的时间节点。项目监督、管理人员都在关注此节点,此节点是判断一个里程碑事件是否完成、合格的关键节点。通常是指一个可交付成果的完成时间,也可以没有交付物而仅仅是为了监督控制而设置的时间点。

既然里程碑如此重要,那么里程碑时间节点就不容忽视。

2000年,笔者以技术支持身份加入我司武汉电子商务系统项目。该项目为武汉市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交易系统。项目负责人将公开开标大会里程碑事件设置在4月10日星期一上午。会议现场,专门拉了一条电话线,用于拨号上网,实现远程开标、唱标、评标等功能。此时间节点,貌似不存在任何问题,可实际非也。

  1. 原准备参加活动的市领导,因周一(周一上午,多数单位都会组织会议)召开市政会议,不能出席大会;

  2. 周一为一周工作日第一天,各单位用网频繁,互联网流量倍增,导致现场网络延时增大(相对周二、三、四);

  3. 周一早晨,发现有一点工作没有落实,可来不及协调处理(没有储备时间),平台部分功能只能改为本地、手工操作。

当时,如果选择4月11日星期二,这些问题都会回避。


2014年11月份,某科技公司,承建某视频识别智能分析系统项目,实施部组织市场部、研发部共同编制了项目进度计划(注2015年春节放假时间为2015年2月18日——2015年2月25日)。如下:       
   
这个进度安排,看上去很合理,也很科学,可是它尽然将2.2的3个里程碑事件安排在春节放假期间。大家都知道,中国春节放假休息,那么在春节期间谁会监督、关注项目里程碑事件呢?


2016年4月30日,一位咨询师,在几个QQ群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

“如何挤出自己宝贵的时间,‘做游戏,学管理’。计划2016年4月30日周六晚上20:00举行线上不良多工游戏。活动地址‘**俱乐部’QQ群12345678,现招募一名主持助理(协助我),和15名游戏参与志愿者。有意参加的朋友,请大家另行单独与我QQ联系(某某QQ:12345678)。不要再在本群发太多信息。避免对他人造成不必要的影响。谢谢。”

本来是一场公益活动,结果,当晚只有4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这是为什么呢?


   
试想,4月30日,第二天就是5月1日——法定节假日,90%的员工都想借机调整一下自己紧张的工作状态,谁还想去参加什么线上游戏呢?即使是发钱,如果钱少,估计也没有人愿意耽误自己的休息时间,何况线上游戏学习呢?


以上,均存在里程碑事件时间节点问题。可见,这些里程碑时间节点均欠妥,应该引起重视。


作为项目管理爱好者,我们首先要科学安排时间,里程碑事件时间节点是科学管理时间的关键,那么如何科学合理安排里程碑事件时间节点呢?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 回避国家法定节假日。比如,春节、3.8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如果需要里程碑时间节点接近这些日期,尽量安排在节后第3天以后。具体原因,请关注笔者博文《为什么里程碑时间节点安排在节后第三天以后》。

  2. 里程碑时间要结合当地风俗习惯。比如泼水节、火把节、愚人节、圣诞节、周年庆典等。

  3. 里程碑时间要考虑环境因素。比如周一、周五,北京、上海、广州,国内、国外,南方、北方,冬天、夏天等。

  4. 里程碑时间要兼顾组织其他项目里程碑时间(多项目冲突管理)。

  5. 当然,里程碑时间,一定要保证项目有足够的时间实施。


以上是笔者多年的项目管理经验,利用假期休息时间进行了整理,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

 

1、现结怎么变成不结呢

2、项目经理VS产品经理

3、该不该报销

4、该不该报销续

5、七步化解你与牛人的冲突

6、下属犯错,不用批评,只问这10个问题,其余都是废话!

7、给个台阶,乘机下来

8、一个好平台造就一批精英

9、人事(HR)经理收到一份应聘简历

10、沟通中,容易衍生冲突的几个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