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如何在制度下维持道义
2016-04-29 1565

    自上周发布了《当制度与道义冲突》一文,收到一些朋友的质问:你这样做,会不会有下属继续跟你呀?是不是失去了爱心传递呀?团队成员之间只能是工作关系吗?

    能发这样质问的朋友,说明意识到《当制度与道义冲突》一文的不足之处。确实,笔者在《当制度与道义冲突》一文中列举了几个案例,虽然没有直接表明要维持制度的态度,但也隐含了这样一种观点。言外之意,我似乎对爱心置之不理,表现出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其实,在实际生活、工作中,真的就不管不问这些道义和爱心了吗?


答案是肯定的,必须管,必须问!那么,如何在制度下维持道义呢?


比如,我们在上文中提到的小王,聪明,善良,为人厚道,工作认真负责,还是一位孝子。但是,他因个人家庭问题,严重影响了工作,该怎么在制度下维持道义呢?

第一种方法,最笨拙的办法,劝小王离职,给予一定的补偿。现实中,这种做法好像常用。可能的话,帮助小王联系一家爱心机构,给予支持和帮助。

第二种方法,为小王办理待岗手续,让其在家安心处理家事。待家事稳妥后,再来单位上班。可能的话,安排一些兼职工作。

第三种方法,与单位HR沟通,暂时调整小王的岗位,让其离开项目团队,改做其他工作。如:售前、售后工作等。这种方法相对简单,易于操作。

第四种方法,调整小王的工作模式,将集中办公模式,调整为虚拟团队合作模式。

例如,在WH医药信息系统开发项目的紧张进行中,项目经理小张发觉技术经理小李工作心不在焉,于是和他私下沟通。据小李介绍:目前中小学校里,突然出现了歹徒袭击学生事件。小李的儿子所在的学校也有杀人犯闯进校园的现象,学生们都不敢上学, 许多家长辞了工作,每天陪同自己的孩子上学。小李是家里的独生子,他儿子也是独生子,小家伙长的帅气,而且学习很好,只是性格内向,胆量很小,每天都能听到他在电话另一边害怕的哭泣声,小家伙还给小李讲学校里的同学都是爸爸接送,小李的爱人也害怕去学校,小李担心儿子的安全,没有心思继续工作。小张知道小李情况后,和单位领导进行商量,建议批准小李回家探亲。领导同意了小张的建议,要求小李把工作也带回去,并通过QQ、邮件、电话,远程协助项目小组完成任务。小李临走前,把一部分工作安排给他的铁杆队友张某。小李回家后,工作没有耽误,效率反而更高了。

第五种方法,委托公司人事、行政人员协助解决家里事情,让小王安心工作。这样既帮助了小王,又体现了同事间的爱心,还促进了企业的文化建设。

我曾经工作过的公司,有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如果公司核心成员家中有事请假而影响工作时,人事有必要安排其他同事代为处理,释放核心成员到其工作岗位工作。

以上,是我对小王类事件的态度,供大家参考。

至于,在工作时间,员工发生意外事故。目前,劳动法、公司法、社会保障制度等都比较健全,应该按相关规定执行。当受害者的需求,超出单位的承受能力时,应该联系社会公益机构和组织。比如红十会。

从道义上讲,作为一个组织应该给予支持和帮助。然而,面对激烈的竞争,企业也要生存和发展,它必定不是一个慈善机构。再说,发生意外事故,多是因未按规定开展工作。比如,别人过马路等绿灯、走斑马线,你却偏偏要闯红灯。

总之,当制度与道义发生冲突时,一定要维持制度的完整。您可以索爱,但不要强迫别人献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