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称明,邱称明讲师,邱称明联系方式,邱称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青少年教育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邱称明:大学生就业困难原因分析及指导对策 ——浅析就业结构矛盾的影响与对策
2016-01-20 2478

大学生就业困难原因分析及指导对策

——浅析就业结构矛盾的影响与对策

   【摘  要】目前,人力资源市场中大学生就业情况喜忧参半。高等教育的不断推进并未让人力资源的供求达到本质意义上的平衡:一方面大学生反馈专业对口、兴趣相投的理想职位可遇不可求;另一方面,用人单位感叹招人难、育人难、留人难。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就业结构、就业观念、市场环境都是影响大学生就业的重要因素,就业结构的不合理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不容小觑。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地域结构;专业结构

 

一、大学生就业现状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趋势不断加强,高校数量的增加,教育质量的提高,高校每年毕业人数呈现递增趋势。但是,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仍旧不容乐观。

表1 近1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一览(单位:万人)

年份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毕业生人数

413

495

559

611

631

660

680

699

727

749

就业人数

318 

347 

380 

415 

454 

513 

491 

503 

523 

/

未就业人数

95 

149 

179 

196 

177 

147 

189 

196 

204 

/

        如表1所示,近10年来高校大学生毕业人数逐年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就业人数大幅增加,然而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的同时未就业人数也逐年递增。自2006年以来,初次就业就业率基本上呈稳中下降的趋势,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80%以下,大量应届毕业生处于待业啃老状态,给社会稳定带来威胁,对经济发展造成资源浪费。

        大学生是国家的栋梁与未来,新时期国家需要的是既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又有实践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大学生的就业质量一直以来备受国家的关注。就大学生就业质量而言。首先,应届毕业生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较差,工资和待遇是人们常常关注的问题,关系到员工对自身劳动价值的评判;其次,大部分毕业生表示对工作环境和地点不甚满意,对环境以及工作舒适度的考量严重影响着毕业生跳槽改行的决定;再次,专业与工作是否对口,理论知识能否学以致用直接影响到个人的职业发展,在当前工作难找、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影响之下,目前劳动力市场专业与工作不对口的现象愈发普遍;最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期望值不断提高,满意程度随之降低,高校毕业生“眼高手低”的观念仍未得到有效转变。

 

二、大学生就业困难原因之就业结构不合理分析

1、就业的地区结构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从地区来看,经济相对较发达的东部地区,对毕业生吸引力大,因此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就业渠道畅通,吸引人才多,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就业情况明显较差,缺乏人才也难留住人才。 2006年教育部教育部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次调查中发现,66.67%的毕业生选择到东部沿海地区发展,6.37%毕业生选择在内地省会城市发展,2.59%毕业生选择在内地中小城市发展。地缘差异对高校毕业生的择业选择影响十分明显。

       从东、中、西三个区域分析,当前大学生就业区域流向具有显著特点,东、中、西部区域之间流动不均衡,整体呈现大学生向东部流动集中、中西部分散的特点。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东、中、西间收入差异很大。大学生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就业收入明显高于其他欠发达地区。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相关资源丰富,工作环境、基础设施都较好,能够提供良好的条件以使大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为社会发展做贡献;其次,东部地区人口密集,竞争相应激烈,这也有利于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社会发展程度与东部地区还有一定差距,工作环境、条件和机会都不如东部地区,同时,大学生比例也相应较低,竞争激烈程度相应较弱。

 

2、就业的专业结构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当前,大学生就业中专业不对口的现象普遍发生,在大学生就业难的趋势下表现得更加明显。据2010年就业蓝皮书调查研究显示,全国2009届本科毕业生的对口就业率为67%,高职高专毕业生为57%。

在一份以1000人为对象的调查中发现,专业不对口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特别是稳定性影响巨大。60%的人认为专业不对口是导致跳槽的原因,全部或部分由于专业不对口导致跳槽想法的超过被调查者的一半,说明专业不对口影响到职业发展和延续性。导致高校毕业生专业与就业职位不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脱节,未参照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导致育人容易用人难。其次,社会分工细化对毕业生专业水平要求提高,高等院校在培养综合型人才和专业性人才上容易迷失。

 

三、就业结构影响对策分析

1、提高欠发达地区区域就业吸引力的引导对策

        影响区域就业吸引力的因素有区域收入差距、就业政策、社会保障制度、户籍档案管理制度、区域自然环境以及区域的生活质量等。这些因素的改善需要就业区域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以达到提升区域就业吸引力的目的。

         对政府而言,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改革制度完善政策,促进经济欠发达地区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和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首先,应当充分认识人才在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持人才强省的人才观。在招生、培养、就业等各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其次,各级政府要优化人才地区流动的制度政策。再次,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全面有效的人才选用预留机制。 

        对高校而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是提高就业质量的重要举措。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改革就业指导工作的内容、方法和途径,切实在高校中推进全过程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加强对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帮助和引导大学生重新审视并逐步调整陈旧、落后和不切合实际的择业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理性地进行就业流向区域的选择。

        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导致欠发达地区大学毕业生工资水平较低,是影响大学生前往欠发达地区就业的重要原因。因此,欠发达地区要想吸引大学生前往就业,必须加快当地的经济发展速度,以缩小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从所有制结构上讲,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提高欠发达地区原有的国有企业吸收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大力发展欠发达地区各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和各类非公有制经济,为吸纳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创造条件。从产业结构上讲,要立足当前国内外产业大转移的背景,积极调整工业产业,大力推进基础产业,深入发展第三产业和新兴产业,努力促成人才流动与产业转移的互动发展。

 

2、专业结构调整提高就业质量

       结合经济发展状况及劳动力市场需求,高等院校应合理设置和调整招生名额与招生专业,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自高校扩招以来,每年的毕业生数量不断增加,相对于岗位数量,毕业生供过于求的态势愈加明显。在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就业对口率势必打折,更加要求高校的人才培养亟待与市场对接。要控制大学毕业生的数量,在源头上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停止大学扩招,合理设置高校专业与名额,参考市场导向,使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接轨。同时,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广职业技术体制,通过职业大学的教育渠道,培养训练有素、职业感强的毕业生,达到解决就业率和对口率低的难题。

       专业水平与素养对就业质量的影响存在,但我们也不过分夸大就业专业对口的重要性。对口就业充分利用了教育资源,减少了人力资源和知识浪费,但在不能保证对口就业的情况下,求职者的就业观念和职业能力、综合素质显得非常重要。对于求职者个人,应勇于尝试不对口行业的工作,进行行业了解和职业规划,主观上增强就业的灵活性,同时加强通用知识技能的学习获取。对于用人单位,应改变不合理的招人条件,保证求职者公平竞争的权利,不进行区别对待。另外,用人单位应鼓励各专业交流,吸收具有不同视角的新鲜血液。只有这样,各方共同协调改善才能更好的弱化专业对工作的负面影响。

        高等院校毕业生能否充分就业,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人才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关系到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关系到教育事业的深化改革和持续发展问题。就业地域结构矛盾及专业结构矛盾的破解有利于促进就业和就业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 于刚.大学生就业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D].辽宁: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1

[2] 张彦丽.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对专业设置的影响[J].教育与职业,2010

[3] 王柏.张云柏.试析普通高校专业设置与人才规格定位的调整与改革[J].现代大学教育,2014

[4] 史烽.经济增长对区域就业总量及结构的空间影响差异分析[D].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2013

[5] 沈亚芳.张锦华.大学生就业的社会经济影响与政策调整[D].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