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国,朱建国讲师,朱建国联系方式,朱建国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式直销系统打造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朱建国:《订立目标的四大误区》智恒培训朱建国
2016-07-05 2408

订立目标的四大误区:

1、将自己的目标常常建立在现实的可能性上,而不是将它建立在自己的憧憬上。尽管去任何的目的地,都必须考虑到现实的出发点,建立任何的目标,都必须考虑到现实的条件。但是,确立目标时,如果过分地强调现实的可能性,而不是强调对未来的憧憬,我们就会发现,建立的目标,十有八九不会是什么太大的目标。没有远大目标牵引的人生,他的潜能不会有太大的发挥空间。正如高尔基所言:“目标越高远,人的进步就越大。”

2、常常根据自己现有的能力来确立目标,而不先确立目标然后才去逐一准备达成该目标所必备的能力。如果我们先确定目标,然后去准备能力的话,我们会发现能力提升的速度显而易见。根据自己能力来订立目标的人,他所订立的目标常常不会是什么太大的目标,并且他的能力似乎总是不见长进。因为没有大目标的牵引,你的能力也不会有太大的提升,没有太大的提升,当然也就不会达成太大的目标。能力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绝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有计划地去准备出来的。先订立目标,后准备能力。确立一个有挑战性的目标,你的能力一定会在挑战中迅速提升。

3、将没有量化、有实现的想法,当成是目标。其结果就是无法衡量进度,也无法衡量结果。同时也容易造成自己有意无意地压缩梦想,以适应残酷的现实。

4、根据现有的信息来确立目标,而不是先确定目标,然后再去找寻能够帮助目标达成的信息。在我们的大脑生理结构中有一个网状系统,是门用来过虑信息的。这个系统中,有两种信息能够自动通过,一种是你认为重要的,一种是你认为是危害的。(小孩哭声、飞机)旦确立,你就无疑给自己的大脑潜意识下了一道指令,与之相关的信息就是重要的信息。然后你的网状系统就会自动地帮助我们过虑一些有用的信息。(球迷、收藏家、记者)

先确立目标,然后跟目标相关的信息就会自动地向你涌来。没有目标,我们常常得到一些随机的、乱七八糟的信息。很多人都抱怨没有机遇,其实每个人每天都会面临着成千上万的机遇,只是如果他连目标都没有,所以什么机遇他都看不到。很多都抱怨找不到帮助自己达成目标的信息,其实据专家统计,全世界一天正式发表的论文,如果让你一个人全部看完,大概需要1100年的时间。不是没有信息,是我们不知道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信息。依据现有的信息来确立我们的目标,我们很容易坠入信息的陷阱,过不多久我们就会发现,这并不是我们真正所需要的信息,或者是我们轻而易举地受到另一个信息的诱惑而放弃现在的追求。

达成目标的方法:

目标一旦确立,接下来我们就需要将它分解成一个个阶段性的小目标,以利于目标的一步步达成。

分解目标最有效的方法:

剥洋葱法:像剥洋葱一样,将大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再将每一个小目标分解成若干个更小的目标,一直分解下去,直到现在该去干点什么。实现目标的过程,是由现在到将来的,由低级到高级,由小目标到大目标,一步步前进。但是,设定目标最高效的方法,却是与实现它的过程正好相反。运用剥洋葱的方法,由将来到现在,由大目标到小目标,由高级到低级,层层分解。

在我们做个人生涯规划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这样运用剥洋葱的方法。首先,找到自己的梦想,然后将梦想明确化,变成我们人生的终极目标。然后将终极目标演化成我们人生的总体目标。总体目标不要太多,最好只有一个,不要超过两个。然后,把总体目标,分解成几个五年至十年的长期目标。再继续分解下去,把每个长期目标,分解成若干个两到三年的中期目标。然后把两到三年的中期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六个月到一年的短期目标。然后将每个短期目标,分解成月目标,周目标,日目标,最后一起分解到现在该去干些什么。

所有的目标,不管它有多大,一定要分解到——你现在去做些什么!

因为你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应该跟我们的梦想相关联,否则这个梦想,实现的可能性,已经不太大了。

多叉树法:我们可以想像一下,有一棵大树,从树干开始,就会有若干个分枝,每个分枝会有更小的树枝,每个更小的树枝有再小的树枝,直到叶子。我们将树干表示大目标,每个树枝代表小目标,叶子就是我们现在的目标,或是我们现在要去做的每件事情,所应该达到的结果。

将一个目标,做多叉树的分解的技巧:

首先,弄清楚大目标和小目标之间的逻辑关系。

1) 小目标是大目标的条件。

2) 大目标是小目标的结果。

3) 小目标如果全部实现,那么大目标一定就会跟着实现。

写下一个大目标,然后问:要实现该目标的条件是什么?

列出实现目标的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完成这些条件,就是达成该大目标之前必须首先达成的小目标。每一个小目标,就是大目标的第一层树叉。

接下来,再问:要实现这些小目标的条件是什么?

列出达成每一个小目标,所有的必要条件与充分条件。这样就会变成,各处的小目标的第二层树叉。

如此类推,直到画出所有的树叶(即时目标),才算完成该目标的多叉树分解。每个目标最后都可以被描绘成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

从叶子到树枝,再到树干,不断地问:如果这些小目标均达成,那么大目标一定会达成吗?

回答如果是“是”,表示这个分解已经完成。如果回答“不一定”,表明所有列出的条件,还不够充分。继续补充被忽略掉的树枝(小目标)。一棵完整的目标多叉树,就是一套完整的达成该目标的行动计划。目标多叉树,又叫“计划多叉树”。 文/智恒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国

(两年升一级、建立幸福家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