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门当户对——恋爱潜规则?
2016-05-29 2561

门当户对——恋爱潜规则?

    假如泰坦尼克号安全抵达美国,Jack和Rose的恋爱会不会依旧甜蜜和稳定?他们会不会步入婚姻殿堂呢?您的答案是什么?

    门当户对是几千年传下来的择偶标准,出身豪门的公子哥娶了官宦之家的千金小姐,做小生意的老张家的儿子和纺织女工小刘结为了夫妻,是否有一定道理呢?

    大多数影视作品却有这样的情节:男主人公出身寒门,爱上了一位身份高贵的女子,两人坠入情网,相互爱慕。最老套的情节是,女子的父母坚决反对这段恋情,并自作主张觅得名门望族的公子哥以逼婚,女子未屈服于父母的意愿,而坚持自己的选择,和穷小子私奔,半路结为夫妻,开始了坎坷的甜蜜人生……

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坚持自我!!!如果父母反对两人的恋爱,怎么办呢?

    一个人在面对反对和质疑的时候,就更愿意强化自己的想法,坚持自己的观点,同时从一切可以获得支持的地方得到支持,比如自己的恋人,同时战斗性和坚持性就异乎寻常的强烈。看上去很戏剧化的情节,其实是有科学道理和依据的。

    只要恋爱中的两个人坚定,即使再多人反对,都能修成正果,而且可能会比没有反对的爱情更牢固。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爱情在女儿的眼里是最圣洁的事物,如果父母反对这段爱情,她觉得父母不理解自己的想法和观念,在心理上就是对立立场的两方,因而会表现出不可妥协的态度和坚决的坚韧性。

    巴尔扎克曾说:一有人反对,爱情就会变得像禁果一样更有诱惑力,更有价值。如是,如果父母没有合理的理由,反对的越厉害,则子女和恋人的关系越紧密、牢固,更加难以说服。

    这也是年轻父母应对早恋的青春期孩子的理性态度:首先要接纳孩子的感情,不是洪水猛兽,不一味的训斥和打骂,这样只会把孩子推向家庭以外能暂时支持他尚不丰富情感的人身边。

    剧情在发展——最终,父母拗不过女儿的坚持,感动于两人的感情,最终决定祝福这对恋人。我们来设想一下,他们恋爱后或者婚后的生活会幸福吗?如果泰坦尼克号上的Jack和Rose没有遭遇海难,他们是不是也会过上幸福、开心的生活呢?

    答案是他们可能不幸福。在婚后的生活中,恋爱期的相互爱慕渐渐的平淡下来,生活中出现了很多不协调之处,如Rose需要衣食无忧、无忧无虑的生活,要用昂贵的化妆品,经常参加上流社会的聚会,购买高档的时装,而Jack则习惯了流浪的生活,对生活质量没有要求,所以对Rose的消费观很看不惯,两人甚至会在晚饭去哪吃,吃什么这样的日常琐事都会吵架。

    两个人的生活环境和教育背景决定了思维习惯、价值观、消费观以及社交圈层等可能存在很大的差距,这些差距在婚前不值得一提,被狂热的爱恋所遮蔽,婚后则全暴露出来。而两人的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都是长期形成的,不容易发生质的改变,因此会产生冲突和矛盾。

    最终,Jack和Rose过着痛苦、吵架的生活,直到某天双方忍无可忍,而彻底分道扬镳。这样的结局,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但却可能是现实状况。

    当然,对于乐观主义者,或许应该有另一种结局。在Rose的帮助和Jack的努力下,Jack成为上流社会出名的画师,专为皇室成员画像,并且两人仍保持了最初那份纯美的相互爱慕的感情。在消费观上,Jack也随着经济状况的改善而适应了贵族的生活方式和社交圈子,两人的恩爱成为幸福典范,两人的结合成为对门户观念有力抨击的证据。

    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结局,也是有可能出现的结果。

    两个人相互理解,并且包容彼此在生活中的各种行为和表现,那么即使来自两个不同阶层家庭的男女也能建立幸福的恋爱关系。因此,重要的不是双方的家庭出身是否匹配,家庭教养环境、以及经济状况是否相当,而是两个人能否接受并认可彼此在价值观、审美观、生活习惯、消费观、生活态度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并且在并不长的周期内达成共识。

    门当户对有一定的道理,是某些人心中的潜规则。但是,现实生活中比门当户对更重要的是两个人的心是否贴近——彼此欣赏的兴趣爱好、相互认可和支持的消费观、价值观及生活习惯,两人携手下的共同进步才是爱情、婚姻保鲜的不二法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