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职场人的日常减压
2016-05-29 2156

与压力共享美好人生

      在高压力、强负荷的工作节奏下心身疲惫,加之作息不规律,以及年底业务旺季大规模的汇报更加剧了小伙伴的压力水平,简直要压力爆表。

     今天,我们来和小伙伴们聊聊如何日常减压。

     首先,小伙伴需要理性地看待压力和阶段性压力事件。

     压力是正常的表现,人人都有。压力是人们对事物重要性和准备度两个维度综合权衡后的生理和心理表达。如面临一次重要的考核会激发体内的肾上腺素,让我们的血压升高而感受到焦虑、压抑或苦闷。

     中等水平压力有利于激发小伙伴的动力,保持活力。绝对没有压力代表着失去动力和方向,中等压力会激发成功欲望,激发与调用全身力气和外界资源获取想要的结果。

     绝大多数压力是阶段性的,如恋爱、考试、结婚、工作、买房子等。每个人生阶段,会有相应的发展任务,必然会引致阶段性的压力。度过此阶段,上一阶段的压力则会消失,或称为次要压力,新阶段的压力自然呈现出来。如20+岁的年轻男女最大的压力是婚恋与工作,而30+岁的小伙伴们则会为职业上升、家庭和谐、亲子教育费尽心思。

      小伙伴坚信阶段性压力事件是阶段性的,而且大多数可解决。身边有太多“前辈”已掌握了可行的方法,解决了问题。小伙伴们不妨向他们“取经”讨教,发挥“旁观者清”新视觉的价值。

      接着,小伙伴们会问什么时候需要减压。

    (心理与生活压力现场测试)当小伙伴们感觉到身体的不爽,比如头疼、口腔溃疡频发而难愈合、脸部常冒痘痘、胸闷、浑身乏力、食欲减退、总觉得没睡醒、无法集中注意力等现象时,则是身体在提示我们压力过大。

      同时,如果一段时间心事重重、情绪低落、心情烦躁、苦闷、压抑、憋屈等令你不吐不快,想要找人倾诉的时候,则表示心理压力过大,需要调节压力阀。

     接下来,小伙伴一定会问,有了压力该如何如何缓解。

      对于工作时间与作息不规律的工会小伙伴们,首要是保障睡眠时间和质量。睡眠是最好的祛除疲劳和倦怠的方法,切实保障和被窝亲密接触的时间。

      小伙伴们难免阶段性地被困扰、被烦恼骚扰,此时,需要找到有效的、适合个人的减压途径。体制不同,适用的减压方法亦有差别。好动的小伙伴适宜动态的运动,如足球、篮球、跑步等,喜静的小伙伴则更适合独处静坐、听音乐、瑜伽等柔缓的方法来为身体充电、净化内心。

      对于所有小伙伴们,出一身汗、大吃一顿、享受一次按摩、与好朋友吐槽等都是很棒的减压方法,可以帮助身体祛除疲劳,恢复身心愉悦。可以一个人,也可以和其他小伙伴一起,只要在其中感觉到愉悦和身心舒畅,就是有效的方式。

   (音乐催眠全身放松训练)如果压力感暂时无法缓解,压力事件持续存在,则需要将压力与大脑进行“阻断”。因为,小伙伴的脑袋是用来创造美好事物、发挥智慧的,而不是储存压力和烦恼的“压力锅”。此时,可将压力感受和事件写在便签纸上,或者手机记事本里,将他们暂时祛除出大脑,尤其是上岗事件更需要将压力隔离。

      当然,减压的最根本办法是解决问题。仅减压而不解决问题只会缓解压力,而不能根除。只有问题解决了,或找到了解决之道,才能真的祛除压力。

     问题解决的开端是转化问题为目标。确定长期目标、阶段目标后,小伙伴们会轻松地找到可用的资源和解决途径,在此基础上,找到最易见效的“第一步”行动。

      将负向的、消极情绪的问题转化成积极的、正面的目标。如将“工作令我压力山大、快熬不住了”负面的问题描述转化成“我期待愉快的工作,获得职业进步,享受职业成就”的正面、面向未来的目标。基于此,解决的方法就会脱颖而出,如“获取行业资格、发展个人核心优势、维护职场人际关系、持续学习专业技能”等,并从中找到最易获得突破的基点,制定出第一步的行动方案。

    (问题解决讨论与演练)在行动方案落实后,自然需要借助资源,如领导、前辈、同事、朋友等的成功经验与建议。小伙伴们可从社会支持系统和人际关系系网络里获取力量,从“亲密的人、崇拜的人、领导、十年后的自己、关系疏远的人”五类关系中各找一个最典型的、具体某人,想象ta就坐在你对面,问问ta对你现在所要实现的目标怎么看,并给出建议。

      同时,小伙伴需从自身发现动力,使当下与未来建立紧密链接,以挖掘自我动力、发挥潜能。问自己以下五个问题:1、我的目标是什么?2、我正在为目标做什么?3、目标实现后,有何收益和麻烦?4、正在做的事情对目标有何帮助?5、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一个序列,看看人生的轨迹是怎样的。

      经过这个序列的练习,小伙伴们会感受到浑身的荷尔蒙跃跃欲试,力量感爆棚。来吧,冲出去,迈出第一步,向我们的目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