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七年之痒:真的有性格不合吗
2016-05-28 2208

七年之痒:真的有性格不合吗

    恋爱期间彼此相互欣赏的某些优点,到了婚姻生活中却成了致命的缺点,其实彼此并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而是看问题的角度变了,没有了相互欣赏的心态。

——婚姻里没有性格不合,只有不在一起的两颗心

    

    据调查,80%以上的离婚者会声称“我和她/他性格不合,没法过了”。

    但是,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两人在恋爱期就可以甜蜜的依靠,甚至结婚的前几年也会生活得很开心呢,而随着共同生活,彼此了解的更多,反而就不合了?

    这恐怕不是所谓的“性格不合”的问题!我们知道,没有两个性格完全相同的人,在一个家庭长大的姐妹都不可能处处一样,更别提两个家庭长大的男人和女人。

    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了七年之痒,是因为性格合不来还是因为缺少对彼此的接纳、接收以及相处的心理支持。

    项波晟与翁向卉在结婚的第四个年头终于第一次达成了一致的决议:离婚。

    四年的婚姻生活就是一部吵架史。两个人已经到了开口就吵架的地步,不愿意坐在一起平静的沟通。甚至到了为了杯子放在茶几的什么位置,一次缴纳多少电费这样的小事情都能引发一场大争吵,更别说过年过节该给父母多少钱,以及送什么礼物等了。

    只要吵架,两人就把多年的不愉快全都拉出来,越吵越凶,直到两个人都筋疲力尽,没有力气开口,当然也没精神和体力好好工作。

    七年之痒,不一定必然发生在婚姻生活的第七年,而只是多发在第七年。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两个人在相处的五至七年会达到“感情疲劳”的顶峰而出现较高的离婚率。而在二十一世纪,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了,七年之痒也变成了“三年之痒”。

    婚姻的寿命受到影响,更常见的现象是在结婚两到三年就出现了情感危机或者“审美疲劳”,丈夫对妻子失去了耐心,也缺乏爱心,总觉得其他人的老婆是最好的。殊不知在其他男人的眼里,自己的老婆也是“贤惠、善良、优雅的大美女。”

    声称性格不合的两个人更多的是因为生活习惯、思维习惯的差异,到做事风格的不同导致互相不能包容,理解而引发分歧,进而产生思想的分离和情感的离异。

    一般,人们认为互补型的夫妻比较幸福,因为两个人在相互欣赏性格差异的同时可以从彼此身上学到渴望拥有但自己没有的特点,比如一个慢性子的人和急性子的人在一起,就可以适当地调节生活节奏,不会太慢,也不会太快,两个人调节的结果就是生活始终在一个不快不慢、适中的节奏上。如果在恋爱期遇到这样的性格搭配,会觉得很幸福,甚至认为这是对方最大的优点。

    但是,当两人在一起生活了若干年之后,一方就会觉得对方总是和自己不在一个频率上,我的思维这么快,为什么就找了一个这么慢的呢?当初欣赏的慢性子,现在怎么看怎么不顺眼,事情都这么紧急了,还一点都不着急,真要急死人了!

    婚姻心理学家指出,某些在一段时间看来是最大的优点的特点,可能在以后的时间来看就是最大的缺点。比如,婚前喜欢男朋友的淡泊名利,可能婚后就会嫌丈夫没有冲劲,事业上不够有上进心。

    “一旦他最大的优点已经不再被你欣赏的时候,他在你眼里也就变得很讨厌,你会觉得他到处都不顺眼,甚至产生厌恶感。”心理咨询师经常这样对婚姻有困惑的咨客说。

   婚姻生活中,如果夫妻相互不再信任,则会使夫妻关系冷漠导致感情一步步降温,最终使家庭瓦解。

    七年,如果你觉得痒,请放下自我,平静地和爱人沟通,找到恋爱时的幸福感受,为婚姻做一次保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