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尊重个性,带好8590后员工——霍桑试验的启示
2016-05-28 2539

尊重个性,带好8590后员工

——霍桑试验的启示

    员工在职场中工作,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薪水,比薪水更重要的是获得参与工作的成就感,自我能力发挥的自豪感,和自我肯定,以及在团队中相互学习与合作的成就感。

——职场人,是社会人,而不是经济人


    如何高效管理,一直是困惑管理者和企业领导的话题。有效的管理,可以发挥员工个人的潜能,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改善团队的人际协作,营造团队的和谐氛围,为组织创造良好的社会形象。

    管理心理学,作为心理学知识在管理领域的应用,属于应用心理学的分支,宗旨就是研究管理过程中个体和团体成员的心理特点,行为特征,以及发展趋向,为改善组织结构、提高产出而服务。

    作为企业的中高层领导的管理者,有必要学习管理心理学,提高对自我和员工心理状态的把握,同时了解各种团体在不同时期的心理、行为特点和可能的发展方向,为更有效的解决员工的潜在问题、挖掘市场潜能、发挥战斗力、调动积极性、创造价值而提供理性、实用的科学指导。

    另一方面,作为上班族,了解管理心理学知识,也可以清楚的把握在工作场合,如何管理自己的工作、时间,如何和同事处好关系,如何在自己的同事圈子里发展朋友,如何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获得青睐和提拔。

    管理心理学发展史上最有名的是霍桑实验。实验前后持续了九年,由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梅奥教授主持,在美国芝加哥的西方电气公司霍桑工厂进行。

    20世纪20年代,工商企业界的专家大多认为工作的单调和工人的疲劳影响工人的生产效率。根据这个逻辑,提高车间的照明程度有助于减少工人的疲劳,那么生产效率自然会提高;而减弱车间的照明程度将使工人更疲劳,必然影响工作效率。但是,实验结果表明,改善照明状况确实提高了生产效率,而减弱照明,产量依然增加。心理学家曾经一直无法解释这个不符合推理的结果。

    在平常的管理中,也经常发现这样的现象。在相对稳定、成熟的企业团体里,偶尔改动一下办公室的布局或者装修,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业务的增长。如果抽调部分成员组成项目小组,即使办公环境欠佳,薪水不变,工作效率也必然比平时高出很多。

    被誉为“科学管理之父”的泰勒,1911年在他的《科学管理理论》一书中提出“经济人假设”。“经济人假设”认为所有人都是完全追求物质利益和经济所得的“经济人”。简单来讲,如果我们都是经济人,那么工作的唯一目的就是获得更高的薪水,并且在工作中会千方百计争取个人私利。从管理的角度来讲,为了促使“经济人”积极工作、发挥才能只有提供足够高的薪水、以及福利制度,而现实状况并不是这样。

    如果人是经济人,那么在霍桑工厂的实验中,增加照明并不能为员工带来额外的经济收益,也不能满足员工的物质贪欲,必然不会主动发挥个人能力,那么工作效率应该是不变的。另外,减弱照明更不会促进工作效率。

    后续的研究表明,在霍桑实验里,工人的工作效率之所以提高,是因为员工认为自己被实验者所关注,那么自己就是被管理者所重视的人,因此会更加主动的投入工作。显然,霍桑实验批判了“经济人假设”,认为金钱并不是唯一刺激工作效率的手段。

    管理人员需要经常关注员工的工作,让员工认为自己在领导眼里是重要的。因此,适时的表扬,或者批评都可以告诉员工,领导一直在关注她的工作状况。如果经常对员工的工作不做任何评价,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更不提供改进意见,那么员工就会觉得自己是不重要的,自己的工作是不值一提的。久而久之,员工将对工作失去期待,不知道自己该向哪个方向努力,必然会出现职业倦怠,甚至枯竭,不光自己没有产出,也将影响整个团队的合作氛围,严重的还将导致人际关系的紧张。

    和经济人的观点相对的是,美国工业心理学家麦克雷戈提出的理论。麦克雷戈认为人不是纯粹追求物质利益和经济价值的经济人,而是“社会人”。

    社会人,在职场表现为:可信任,同时具备取得个人成就的主动性,只要具备合理的引导和鼓励,员工将希望承担工作,发挥出他们的能力和魅力;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员工会自我激励、自我管理、自我指导,并提升自我,获得自我成就感和满足;加薪不是激励员工的唯一方式,同时惩罚不是促使工作绩效的有效手段,员工更希望在整个团队的合作中承担更重要的任务,获得自我价值的实现和提升。

    管理社会化的8590后员工则需要符合人性化的原则。

    在霍桑实验中,心理学家本来希望了解员工对工作条件、工厂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的答案,而员工对这些内容不感兴趣,更愿意随意的发表自己的不满的各种意见。这个访谈实际上是给员工提供了发泄机会,让他们将对工厂的管理等方面的不满宣泄出来。访谈后,员工发泄了不满,心情变得舒畅,积极性高涨,结果产量大增。

    在企业中,因为90后员工希望发挥个人能力,追求较高的自我价值实现,因此更加希望所处的工作环境能发挥自我潜能,投入工作的程度更高,自然会对现有的状况存在各种各样的期待。如果有不满和抱怨,只要经过管理者的有效引导和宣泄,则会讲内心的不满转化成努力工作的动力。

    越来越多的企业设置了“领导接待日”。在这一天,员工可以将自己的想法直接传达给领导,而增加了参与性,提高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也有一些企业引入了企业的员工心理服务计划EAP,员工可以将工作和生活中的不满和困惑和心理学专家和心理咨询师沟通,为自己的心理健康和高效工作提供保障。实践证明,EAP在企业内确实能改善员工的不良情绪、不满心理,为企业的管理扫清了障碍,同时作为一项精神福利项目,激励了员工参与集体工作的热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