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人性弱点:为何被骗总是我
2016-05-30 2527

人性存弱点:为何被骗总是我

    一个人失意、情绪低落,对外界缺乏控制力,生活中处处充满不安全感,此时则强烈地需要寻求一个强大的依靠,依赖性和受暗示性增强,通常容易信任他人的假话和谎言而被骗。

——经常上当的人总是趋于相信他人,而不是自己


    身陷传销而不能自拔的人往往生活和工作不顺心,婚姻不幸,家庭不合,甚至社交失败,处在心理弱势的地位,亟需外界或他人的肯定和支持。思维和判断的独立性受损,对外界缺乏客观的判断力而容易轻信他人。

    没有接触过传销和传销成员的人一般无法理解,传销成员面对漏洞百出的弥天大谎竟能执迷不悟,甚至进一步祸害他人。其实,从传销的受害者变成害人者,暴力对抗解救的举动并不奇怪。

    在进入传销之前,有人的生意因决策失误而失败导致破产,对工作和生活失去信心,甚至不愿面对亲人,整天窝在家里吸烟酗酒。妻子在劝导无果后选择了离婚。事业和家庭的双层失意让他极度自卑,他渴望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

    这个时候,他“幸运”地接到了昔日好友的电话,义无反顾的奔往“成就大业的圣地”。在传销窝点,有和他一样经历的成员,有人工作不顺频繁跳槽,有人婚姻不幸苦闷多年,有人社交不畅被人忽视。他们从社会和家庭,以及工作单位无法得到被关心、被关注,被重视的感觉,生活在被遗弃、被嫌弃、被漠视的环境里。

    在传销网点,传销成员能意识到自己并不是所有人中经受最多困难、最可怜的人,这样的比较让他获得了些许的心理平衡。

    一群失意的人惺惺相惜,找到了久违的家庭般的温暖和关爱。一句问候、一个拥抱温暖了汪晓斐冰冷的心,“绝好的生意机会”唤醒了他内心投机的种子。在一次次集体洗脑之后,他们变成了业务突出、积极主动的活跃分子。

    一般地,如果一个人容易听信谎言而屡次被骗,那么他的心理是脆弱的,自我评价过低,甚至是自卑的。他们渴望成就一番大业证明给别人看—这种心理正好成为弱点,被传销组织利用。

    日常生活中,危害程度和范围仅次于传销的是算命。算命先生号称能和神仙沟通预知一个人的前生后世,能通过神眼看到人的事业发展如何,家庭是否幸福,婚姻是否长久。

    小伙子能不能娶到媳妇,孕妇生男孩还是女孩,张大爷能不能抗过65岁的这场大病……答案全在半仙们的脑子里。他“算出”小伙子只要坚持寻找,注意交往方式,就能找到称心的媳妇;在三言两语的沟通中听出孕妇想要个男孩,就“预测”她会生大胖小子;张大爷只要好好保养身体,保持愉快心情,就能长命百岁。

    这样的美言正是他们想听的,博得了人们的欢喜,他们则赚得钵满盆丰。

    歪打正着,小伙子娶到了媳妇,孕妇生了男孩,张大爷顺利过了66岁生日。镇上的人相信他神通广大、料事如神,对他敬畏有加,尊称为“刘仙”,成为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神仙。

    一般来讲,内心脆弱、性格柔弱的人更愿意相信命运,被迷信和算命所左右。当一个人经历了挫折和打击而迷茫,不自信甚至自卑的时候,希望有人指点迷津,给传销和算命留下了可乘之机。

    心理学告诉我们,人们对于将来、未知的事情心存好奇,对没有把握的事情有深深的不安心理,尤其是对于影响深远的事情。比如,小伙子能不能娶到善良、贤惠的妻子将影响到后半生的幸福,如果他对诸如此类的重大事情缺乏把握,则可能求助于外界偶然或者看似神秘的东西。算命先生就是抓住了人的不安感,告诉来算命的人只要如何,就能达成想要的结果。

    稍微分析一下,就会发现算命先生说了一些有用的废话。比如谁都知道男性只要坚持寻找伴侣,并且在相处中注意方式,就能找到称心的伴侣。但是这样的道理,由“神通广大”的算命先生说出,内心惶恐的小伙子就会释然,觉得“算得真准”。其实,算命先生的话,正是小伙子内心想要听到的,这是人性中天然的弱点。

    心理学实验表明,笼统、一般性的描述,越是没有针对性,越是令人相信。心理学家拿给志愿者两份性格测试报告,其中一份是志愿者的测试结果,另一份是所有人平均的结果。但出乎意料的是,大多数志愿者认为那份平均结果更准确地描述了自己的性格特点。

    这份平均结果的性格测试报告是这样的——你有时外向、善谈、好交际,有时内向、沉默、喜欢独处。    社交,有时让你感到愉快,有时却是很大的心理负担。有时你能理性的面对各种问题,有时却是个感性的人。有时你能耐心的处理各项事情,有时缺乏耐心,对他人缺少忍耐和宽容……

    这份无关痛痒,没有针对性的性格报告是不是同样适用于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