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性格决定职场人的职业选择
2016-06-06 2173

人职匹配:岗位选择性格定

    一个人,如果选择了适合的,喜欢的岗位,那么必将在职业生涯中表现出无比的学习动力和强烈的好奇心,这些都会保证他在工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困难,赢得一个又一个的阶段性成就,最终取得职业的成功。

——性格和职业匹配是成功事业的开端

    大学生选择专业,就业觅职的过程,也是一次观察自己、认识自己以及调整自我,以适应社会生活和职业发展的过程。大学生在面对错综纷繁的海量招聘信息时,如何做到不迷茫,不盲目、有目的、有方向的选择自己未来最适合的职业和行业,是职业心理学家感兴趣和擅长的领域。

    马湘湘是某外资企业一名优秀的心理管理师。在高考填报志愿之前,马湘湘曾经做过职业性格测试。结果显示,她的独立性很强,具备独立思维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并且对他人的情感和情绪有敏感的觉察,具有极强的亲和力和感染力,适合做社会管理工作及专业的咨询工作。

    结合自己的兴趣,马湘湘选择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工作者。她选择了心理学作为首选专业。经过大学4年及研究生3年的学习与实践,她掌握了心理管理的核心知识和技能,成为公司上下受欢迎的心理管理师。每次与员工交流,都使白湘湘感觉到自己作为一名心理工作者的荣耀感和成就感。

    马湘湘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适合的岗位,并为之而自豪。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务必结合每个人的性格特点、气质类型及个性特征,结合社会发展的趋势,纵揽全局地选择大学的专业和未来的职业岗位。

    如果一个人选择了和自己的性格特征吻合的职业,那么在之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就能完全发挥其性格中的优势,同时避免了性格不足可能导致的不适应。这种吻合必然带来学习的浓厚兴趣和巨大动力,表现出来的是喜欢学习、乐于钻研某一相关职业所要求的知识,而不是敷衍和厌恶。这一点差别在大学学习中比比皆是,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处在同一智力水平的学生,喜欢自己所学专业的人比不喜欢的人更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主动学习,同时面对困难或者不理解的问题时,有主动请教和钻研的精神。那么,必然的结果是,他们的学业成绩明显优于厌恶自己所学专业的同学。

    马湘湘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性格优势在于说服他人,在人际协作中发挥专业所长,充分发挥自己对人际关系的敏感和思维的独立,在心理工作中得心应手。假设白湘湘没有参与职业性格测试,根据家长的意见选择了财务人员的职业发展方向,那么结局如何呢?

    如果成为财务人员,马湘湘会被日常工作中接触到的大量数字和报表所困而忙碌的焦头烂额,同时不见得有较高的效率和较好的结果。缺乏人际交流和互动的财务工作将使白湘湘对自己的工作价值产生怀疑,缺乏同事的支持将导致她欠缺职业成就感,而不能适应工作环境。同时,她的亲切、热情、周到与体贴将无用武之地。

    如果选择了不当的职业,结果又会如何呢?我们来看看吕中的情况。

    半年前吕中毕业于财经大学,他认为会计师的工作稳定但枯燥发展不够快,所以未听老师的意见坚决选择了销售岗位。吕中希望成为商务精英人士。同时,他了解到很多销售总监和区域销售经理的年薪不菲,那正是他的奋斗目标。半年里,吕中了解了公司的销售系统,并在销售经理的带领下尝试开拓客户。

    吕中喜欢稳定的工作环境,很不适应经常出差,常常躺在酒店的床上辗转反侧直到凌晨才能入睡,严重影响了次日的精神状态。同时,小吕不擅长更不喜欢各种商务应酬,半年里没有任何进展。他很失望、烦躁,他发现销售工作远不是想象的轻松,很不适应销售工作,经常是硬着头皮处理紧急事务,结果也不理想。

    经过再三权衡,吕中回到了财务人员的队伍,凭借其细致、耐心赢得了主管的赞赏。

    吕中的职业性格类型属于严谨型,喜欢稳定的工作环境,以及成熟、固定的思维模式,对需要灵活应对的工作,比如公关、销售没有一点优势,甚至从内心排斥这种工作方式。此外,小吕的思维方式比较严谨,适合进行程序化的工作,而这和销售恰好是对立的职业特征。因此,在当初选择工作岗位的时候,就业指导老师就曾提醒过他,但被小吕置之脑后。

    经过半年的职业适应和学习,吕中彻底掌握了财务系统的操作,还被评为“优秀员工”。他说:“职业的选择首先需要考虑自己的性格特征,然后才是能力结构。”他最适合做财务工作,他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且在利用业余时间准备注册会计师的考试。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除了马湘湘的说服型与协作型,以及吕中的严谨型,职业性格还有追求多样化、在变化中享受工作乐趣的类型,这一类型的人最适合做销售。还有视艺术为生命,以创造为灵魂的艺术型人才,以艺术工作者为就业首选。在标准流程以及规则中创造价值的规范型人才更擅长从事各种工业操作,如车间工人、设计工程师。此外,还有具备超强的执行力,不喜欢决策的服从型,他们更愿意按照上级的指示办事,如总裁秘书等。

    大多数人的职业性格属于某两种类型的混合型,如白湘湘就属于说服型加协作型。

    常用的测试职业性格的心理学工具有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职业价值观测试、九型人格以及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这些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更理性的认识自己的职业性格,为觅得合适的岗位做心理学指导。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