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求职礼仪,进入职场的第一张名片
2016-06-08 2114

求职礼仪:不卑不亢稳应对

    求职礼仪,不光是个人形象打理,还包括对应聘岗位的信息掌握,对自己的能力的客观认识和评价,及保持平和的求职心态。

——求职礼仪是成功第一步

    干华强海投了简历后,收到若干面试通知。他以为马上就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其实他也不清楚这些通知面试的企业属于什么行业,应聘的是销售岗位还是管理岗位。他觉得找工作没什么大不了的,怎么说正规大学毕业的学生总不至于找不到工作。

    每次面试他都会穿上新西服使自己看起来更职业化。但是一个月过去了也没有什么新进展。原来,他不了解所应聘的公司的基本情况,沟通的很不顺利,同时也记不起来应聘的什么岗位,对面试官的提问不知该向哪个岗位靠拢。最终,数家公司的面试都以失败告终。

    干华强最失败的地方,就是缺乏求职礼仪的认识。

    求职礼仪,和其他正式场合的礼仪要求类似,首先是要求穿戴的整齐有序,不轻浮,不傲慢,给面试官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应届大学生在求职时,要注意穿着和身份相符,必须是职业化的着装,但并非名牌西装莫属,只要穿着简单大方、给人清新的感觉就是好的第一印象。

    心理学认为,第一印象对求职的影响至关重要。面试官经常会在见到一个人的7秒钟之内已经做出是否录用的判断,而这种判断主要来自于应聘者的着装、言谈、气质等是否与企业文化、单位的氛围,以及工作性质相符。而剩下的面试时间则是用其他信息,比如学习能力、个人价值观、工作态度等来验证或者否定自己对于第一印象的判断。

    求职礼仪不光是要求穿戴的整洁大方,符合职业要求,同时也要求应聘者在面试前尽量全面、丰富的了解对方企业的所在行业,发展概况,以及招聘哪些岗位的信息,有的放矢的与面试官沟通,更多的提供有效信息,以节省面试官的时间和精力。

    而干华强不清楚自己应聘的是什么岗位,说明他缺乏最基本的职业定位。我们知道,销售岗位和管理岗位是不同学科领域的专业性岗位,两个岗位的任职要求是不同的,自然会要求不同职业性格类型的应聘者。

    另外,如果某些岗位是自己根本不可能从事的,那么在接到此类面试通知时,请明确告知人力资源的工作人员,免得浪费他人的时间。应聘自己最想去的企业和行业而不是漫无目的地海投简历,也算是节省招聘部门人员的精力和时间。

    求职礼仪还包括对自己的客观认识和定位,以及具备专业化的职业素养。

    吴流芳不满足于原公司有限的发展空间,选择离开供职8年的企业寻求新的职业机会。由于一直在生产部门供职,加之她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对整体生产流程非常了解,同时她在带新员工方面很有一套,能使新来的员工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基本的生产技能。吴流芳具备良好的生产管理能力。

    吴流芳对找到发展空间好的公司胸有成竹。很快就有公司找她希望她负责生产流程管理和生产人员管理方面的工作。经过沟通,吴流芳了解到对方的信息觉得符合自己的期望。

    作为高层次人才,在和老总面谈前吴流芳还是做了完善的准备,从客户资料、目标岗位的信息收集到个人形象的打理。最终,吴流芳得到了这份工作,全权负责生产管理。

    吴流芳之所以能成功获得心仪的工作,一方面因为她在原来公司积累了8年的相关技能和经验,能独立带领生产团队完成生产任务,另一方面,作为职场人士,她懂得和他人相处的社交礼仪和技巧。

    作为职业女性,吴流芳的走、站、坐等举止表现得落落大方,化妆及衣着得体,符合未来职业涉及管理的工作特征和要求,展现出了职业女性的优雅气度,赢得了企业老总的肯定。

    求职面试是进入职场的第一步,也是展示自我魅力的起点。面试的第一要诀是守时。提前几分钟到达面试地点,让工作人员感觉到我们非常重视此次面试。如果不熟悉面试地点周边的环境,一定要安排出充足的准备时间以免错过面试时间。如果遇到不能按时到达的状况,请提前和工作人员联系,免得耽误他人的进度安排,也为自己树立一个具备时间观念的良好个人职业形象。

    面试的一大忌讳是结伴而行。如果求职者带着父母或者朋友来参加面试,会被面试官认为没有自信缺乏独立性决断力不足,甚至工作能力受到怀疑而导致求职的失败。父母或者朋友非要前往鼓励和支持的话,可以让他们在面试地点周围等待,最好不要出现在面试官的面前。

    面试官很看重求职者发自内心的微笑。具备良好职场礼仪的人会情不自禁地对面试官微笑。心理学认为,微笑是职场最好的情绪传播器。我们在对着面试官微笑的时候,一方面给了他一个良好的心理支持,同时也给自己增加了一份镇定、自信的心理暗示。经常微笑的员工的工作效率比一直紧绷着脸的紧张员工高出5倍,同时喜欢微笑的员工的工作成就感及生活满意度也比其他人高。另外,在照镜子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微笑,告诉自己“我很好”,久而久之,精神面貌就会自然改善,求职成功率也显著提高。

    做好服装和时间的安排后,接下来就是更重要的环节:准备好应聘材料。将自己的应聘材料,比如各种证书、简历及相关的资质证明和作品等都做到心中有数,按顺序放置,不要临场需要的时候在包里乱翻一气,而让面试人员觉得没有条理性。

    另外,在面试沟通中充满自信,但不要大大咧咧,摆出毫不在乎、无所谓的态度和架势,请相信每家单位都希望自己未来的员工重视这个工作机会。

    对于面试官的提问,要根据真实情况作答,尽可能多地以工作和生活中发生的具体例子来阐述,注重时间和细节切忌夸夸其谈随意捏造。有的求职者故意夸大自己的能力,虚构各种荣誉与经历不是明智之举。面试官都希望未来的同事是诚实、谦虚、务实踏实的人,而不是满口谎言的人,所以面试中失实的情况一旦被发现则将失去工作机会。

    做到以上这些方面,我们就可以轻松地呼吸,自信、大方地与面试官交谈,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和职业素养,取得求职的成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