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立足职场靠的是核心竞争力
2016-06-08 2559

秀出真我:展示核心竞争力

    在人才辈出的现代社会,人们只会记住某个领域的第一名是谁,鲜花和掌声只属于冠军。而第二名则很快成为无名之辈,鲜有人关注。作为职场人,只有在自己的领域成为No.1、专家才会处于竞争的优势状态。

­——职场人必须有核心竞争力

    通才人才能适应各种各样的工作内容和环境,而专才人才在某个特定领域有较深的造诣,更有竞争力,在分工愈发细致的职场里,谁将受到更多的欢迎和重用呢?

    宋明鸣在公司的人员结构调整中被迫离职。他是外资企业南京分公司的人力资源招聘专员之一,和另外两名同事一起负责分公司的人员招聘。小宋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研究招聘需求、规划招聘流程、招聘启事撰写、招聘实施及效果评估。工作3年,小宋掌握了招聘环节的技能和工具,能顺利完成工作。但是他并不是招聘专员中最精专的一个,他在薪酬和培训方面亦有所探索,偶尔被邀请去参与培训项目。

    公司面临人员调整,人力资源部招聘模块必须有一个人离职。公司领导经过研究最终决定宋明鸣离职。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在公司里最受尊重的肯定是专业技能第一的人,比如研发总监、技术总监、销售总监,而谁是这个部门的第二名,通常其他部门的人根本不了解。这就比如我们能够记起来2008年奥运会一些冠军的名字,对于亚军、季军是谁恐怕一点印象也没有。同样的道理,在职场上,领导首先想起来的永远是某领域最优秀的导师。

    宋明鸣能够胜任招聘工作但是并不精通,虽然他也能帮助培训和薪酬模块的同事完成工作,但是在特殊时期人员精简的时候将是第一个被削减的人选。

    宋明鸣虽然专业技能也还过硬但是不够卓越,故有此结果。如果小宋能够将所有的精力放在招聘技术和工具研究上,而不是还分配精力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其他环节,那么他可能成为一名最优秀的招聘专员,

换句话说,对于宋明鸣,他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招聘技能在团队里不是最强的,而其他方面的才能也不足以帮其在特殊时期摆脱困境。面临人员压缩,公司只能留下业务最精通的人,也就是一些专才,而不是全才或者通才。

    如果一个人什么都懂一点,那么他肯定不是某个领域最强的人而被他人记住。如果一个人什么都想学,那么最终的结果将是任何领域都不精通,可以成为多面手但却永远不是No.1,而缺乏有别于他人的核心竞争力。

    懂得了这个道理,作为职场人就应该将自己的精力放在最核心的能力的提升上,以使自己成为某一个特定领域的第一名。

    汪嘉倩是一名电气设计师,供职于国内一家大型地产公司,有2年工作经验。

    汪嘉倩的工作是参与社区供电系统的设计。她细心、谨慎的性格很适合做电气设计,看到公司新规划的地块,就会积极研究如何做好供电设计方案,遇到不理解的就会问领导或者查阅相关资料。

    2008年公司大量裁员,留下来的同事们认为多一个证书会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对以后的职业发展有益,因此大家不约而同的考取各类证书,如造价师、监理师等。汪嘉倩认为只要自己在本行业精通了也一样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如果成为最优秀的供电系统设计师,那么地产设计界将任由自己驰骋。

    经过两年的积累,其他的同事拿到了各种证书,而汪嘉倩因为工作出色得到领导的赏识。最近公司业务迅速增长,她被破格提拔为组长带领新员工进行供电系统的总设计。

    汪嘉倩的核心竞争力是供电系统设计的先进理念和熟练技能,而坚持学习和钻研是获取竞争力的关键途径。

    有时候,坚持一个领域或者方向很困难,尤其是在此领域积累了若干年的丰富经验,感觉已经没有什么新的技术和技能的时候。当然,在时机成熟的时候适当的拓宽涉猎领域也是有益的,前提是已经具备了一个核心的竞争力。

    首先,我们来看看如何发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人立足于职场的本钱,也是一个人有别于他人的知识机构、能力、素质等的总和。如果大学生即使较少投入精力在某个学科,也能很好的掌握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操作技能的话,那么此学科将是他的优势科目。比如,张维维在化学上花的时间很少,但是很次考试成绩都很好,而且没有难得住他的地方,那么化学则是他的优势学科。

    其次,核心竞争力是如何炼成的,一方面思维模式和性格特点与学科的吻合将易化学习过程,另一方面坚持学习自己的优势学科将有助于个人形成核心优势。

    在此,我们强调职场是最大化发挥优势的地方,而不需要尽力弥补弱势项目。学生阶段的学习要求我们必须在弱势科目上多花功夫以全面发展,而职场工作则要求发挥优势,善管理的人进行管理工作,懂财务的做财务,精通IT的负责软件技术支持。这是学校学习和职场工作的差别。

    再次,坚持专业化而不是全能化、全面化发展。全能化的代价就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做,但是没有一项拿手或者精通的,也就是说已经没有了核心的区别于他人的能力。在坚持专业化上,企业和个人是一样的,比如盛极一时的巨人集团曾经有机会成为中国的IBM,但是史玉柱未站稳脚跟就转向“脑黄金”的经营,后来又转向房地产,最终导致巨人产业的垮塌。企业即使需要转型,也必须围绕原有的优势项目集中注意力做强新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坚持核心竞争力,不要看着哪个方面赚钱就超哪边靠拢从而失去核心竞争力。专注的企业才能做大做稳,对于个人也是一样的道理:坚持对身边的诱惑不动心,心无旁骛,坚持自己的优势项目则必然成为行业的顶尖人物而被他人记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