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中年职场人如何跳槽
2016-06-09 2301

二次择业:坚守撤退的挣扎

    一些职业人群,如记者、空姐、护士、导游、IT工程师等,如果没有在35岁达到某个高度,则很难有长足的发展,这时,就必然面临中年期的职业瓶颈期。

——坚守,抑或撤退?

    人到中年,成家了有了孩子,肩上的担子重了压力大了而工作却陷入了停滞期,甚至看不到一点点上升的光亮,迷茫和困惑随之而来。跳槽还是坚持,对于中年人来说不是容易决策的事情。

    欧阳宇有13年的新闻从业经验,是名优秀的记者。

    作为35岁的男人,欧阳宇和大多数中年人一样,紧张、忙碌的工作使他无法按时休息和锻炼身体越来越差。经常凌晨两三点接到电话就得爬起来赶到第一现场采访,甚至经常昼夜守候在新闻第一线,这样的生活严重影响了睡眠规律,经常是回到家一躺在床上就可以呼呼睡着。

    欧阳宇24小时处在备战状态,随时准备开始工作甚至行李箱也一直处在待命出发状态。工作的灵活性和变动性让他几乎不能安排自己的生活,儿子8岁了也没全家出游过,连最近的公园也没一起去过。欧阳宇觉得工作已经严重影响了他和他家人的生活,身体状况也不再适合奔波。想到转型,欧阳宇陷入思索中。

    记者是大多数人羡慕的职业,可以第一时间享受时代浪潮所带来的新鲜感,接触面广、知识广博、待遇优厚。同时,记者经常出现在新闻媒体上,发布最新的新闻动态,成为信息社会的精英人群,可以以自己深邃的思想启蒙社会大众造福百姓。

    和记者一样,空姐、IT工程师、导游、售楼员等职业,都被认为是高薪水的青春型职业。这些职业从业者的薪水丰厚待遇良好工作环境优越,但是如果35岁还没有成为公司的中层或者高产管理人员,则很难有大的起色。

    因为这些岗位的可替代性很强,也就是更年轻的人更具备竞争优势,比如刚毕业的IT工程师薪水要求较低,但精力充沛、思维敏捷、接受新知识和技术的速度快、学习新技术的能力强,因此在技术更新飞速的IT技术的应用领域具备最强的竞争力。当年轻的IT工程师进入职场,他们更了解年轻一代新生力量对网络的需求,从而更好的贴近客户,更有市场活力,势必给具备若干年工作经验的老员工带来不小的心理冲击和压力。

    在这些弱势面前,职场中年人会感觉到巨大的心理恐慌感和无助感,迫使自己必须考虑是否选择新的行业作为突破口。

    欧阳宇清楚自己最大的竞争优势是了解新闻出版行业、文化领域的状况,同时在若干行业有稳定的人脉支持。经过权衡他选择了一家文化产业公司策划总监的工作,负责公司的大型活动的策划、组织与协调。

    和记者欧阳宇的境遇类似,32岁的导游王菲菲也面临同样的困境。

    王菲菲是一名国际旅行社的导游,因为一直在欧洲带旅行团很少时间呆在国内,即使回国也是宅在家里睡觉。因此,直到32岁也没有固定的男朋友。王菲菲觉得年龄不小了而且欧洲所有大大小小的国家都去过,常年在外已经失去了对旅行的热情,所以想辞掉工作踏踏实实地过日子,找到自己爱的人一起组建家庭,再有一个可爱健壮的宝宝就知足了。

    但是,王菲菲不知道离开熟悉的旅游产业不再做导游的话自己能做什么工作。每次想到这个事情菲菲都很烦躁甚至不敢去想这件事,最终是一直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奔波。

    王菲菲不喜欢目前工作的性质,希望寻找一个稳定、清闲的岗位,但是总觉得欠缺其他行业的就业经验和相关的技能,对于辞职一事显得很恐惧。

    人到中年,难免会遭遇事业的瓶颈期,对于大多数中年上班族来讲,跳槽、换个环境或许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在新的环境里,各种条件保证能够完全发挥个人的经验和能力,并且能得到比以前较好的薪水待遇。

    但是,中年人因为跳槽、改换行业的成本较高,应该慎重考虑理性对待。中年人跳槽,意味着若干年的工作经验所磨练出的职业经验和专业技能,在新的工作中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甚至成为阻碍新工作开展的障碍。之前积累的人脉关系可能在新的工作环境下失去效用,需要重新组建人际网络。

    中年人跳槽更大的障碍是对未来职业的信心是否足够,因为中年人已经经历了一次艰难的瓶颈期,如果这次的择业不能妥当处理好的话,则必将在未来的5-10年会再次出现事业瓶颈期,届时处境就更困难,几乎就失去了上升的可能性。

    中年人的职业选择和跳槽需要慎重,但是一旦看到合适的工作机会则应该全力争取。面对新的具有诱惑力的工作,首先要清楚的认识自己,理性的分析自己具备哪些性格和能力方面的优势,这里的优势也包括有哪些可用的资源,比如欧阳宇掌握新闻行业的发展状况就是很有利的资源优势,在其之后的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价值。同时,又需要克服哪些弱势,基于优势和弱势,结合未来的工作内容和环境,整体性的评估自己如果从事这份工作的话,最大的优势是什么,职业上升的机会在什么地方,又需要避免哪些不足或者误区。

    经过上述的优势、弱势、机会,以及风险的职业管理评估,就可以知道自己和这份工作的吻合度如何,能取得多大程度的成功。

    其次,保持积极、乐观、平和的态度对待新的工作。虽然是中年人,但是在新的环境中仍是新人,需要融入到新的团体与企业文化,与新的同事和谐相处。如果工作内容发生了变化,则要积极的督促自己加强专业技能的学习,并且保有一颗平和、不急不躁的心,将有助于中年人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