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创业者、企业家的心理课
2016-06-10 2540

理性创业:迎向太阳的方向

    从业务的角度来讲,发现有竞争力的产品或者服务,同时具备成熟的客户或者潜在的稳定客户,则具备了创业的基本要求。

——创业必须是面对市场的

    32岁的中年男人路江,在一家化工品企业担任区域销售经理5年,在行业内积累了大量的成熟客户,对相关的周围产品和客户信息了如指掌。路江发现自己几乎没有希望在公司内再上一个台阶。在和客户的商务接触中,他了解到很多客户生产流程中的另一种化工原料的供应总是跟不上,影响了整体产能。客户向路江多次提到这个现象,大家很头疼但都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

    路江留意到这个信息,专程跑到内蒙古等地考察当地的原料生产状况。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一个县城找到了客户所急需原料的一家企业。经过考察,他们的原料品质达到生产的需求。路江坚信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回到上海,路江一不做二不休,马上辞职注册了一家商贸公司专门代理销售内蒙古的化工原料,因为有产品又有客户,路江的公司在3个月内就实现了盈利。

    路江准确发现并及时行动,有效满足了客户的迫切需求,因此路江的创业之路是顺利的。他所提供的化工原料和原来公司的产品配合使用,提高了客户的生产产能,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比在之前的公司更受客户的喜爱和欢迎。

    路江了解市场需求。在5年的销售生涯里,他对华东地区的各家化工生产企业的状况很了解,同时与他们保持着良好的信息沟通和客户关系。企业的老总都愿意与他交流,讲出自己的困惑,因此路江就对客户的需求有了深入的了解。有了客户信息的支撑,路江对未来自己的发展空间和方向有清楚的把握。

    路江知道客户迫切需要化工原料,并且有效的联系到了优质的货源,因此保证了创业初期的业务量,为创业成功奠定了基础。

    张晓雅看到身边一些亲戚、朋友开店轻轻松松赚到了钱很是羡慕。她的朋友有开实体店的也有开网店的,不管销售服装、电子产品还是化妆品,生意都红红火火。不用每天看领导的脸色,下雨天就可以在家休息,平时也可以自由安排时间会见朋友。她也一直想自己开个小店。

    终于,在父母的支持下张晓雅开了一家服装店,专营女性服饰。看着店里玲琅满目的服饰,她笑得脸上开了花,这些都是自己喜欢的风格,肯定会吸引顾客前来购买。但是开业半个月后她开始着急了,因为这半个月里几乎没有人光顾她的小店。

    张晓雅的失败之处在于她的草率决策。创业不是工作失败的避风港。如果一个人在上班的过程中,不能很好地处理和同事的关系,不能和上司和谐的沟通,那么也很难在创业的过程中处理好和客户、同行的关系。

    缺乏规划则是一些人创业失败之处。很多人尤其是女大学生或者女性白领,在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开家咖啡店、蛋糕店或者服装店的小资情调的幻想。而这种想法,如果在付诸实施之前没有进行诸如客流量、准客户的消费能力、消费习惯,以及选址等的系统考察,则是鲁莽的行动,必将导致前期业务的不佳甚至会影响创业的信心。而张晓雅就是在这种冲动下开始了无序的创业生活。

    创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独特的眼光发现有别于他人的产品或者服务,同时拥有现成的客户或者潜在的准客户。这些产品或者服务能够满足未来客户的什么需求,这是分析市场的过程,同时需要清楚自己的产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满足客户的需求,也就是如何实施的问题。

    另外,创业是一个和上班不同的事业,需要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这样的过程需要创业者具备敏锐的市场观察能力,能够发现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与服务。同时,创业者也需要完善的性格和良好的处理各种突发状况的能力。

    创业者必须能够及时把握机遇,像路江那样,看到客户的迫切需要就马上行动,先是寻找客户需要的产品,发现货源之后及时抓住机会,通过自己的渠道满足了客户的需要。他不拖拉也不犹豫,看到自己创业的成功希望就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原来稳定的工作追求自己的事业。从路江的成功经验来看,创业者必须具备独特的眼光,敏锐的洞察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执行力。

    我们来分析一下路江的性格特点,以阐明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

    首先,创业者需要有独到的眼光、执着的坚持力、独立的性格、完善的规划能力与自我管理能力,以及敢于冒险的勇气。

    另外,打算创业的朋友必须有应对挫折,以及突发状况的心理准备、预期、能力、勇气与决心。创业不是一帆风顺的过程,需要面对客户的拒绝和应对业务不佳,那么良好的心理素质将是必不可少的。

    创业者需要具备的心理素质还包括平和的心态,正确地对待成败。成败乃兵家常事也适用于商场,那么,如果面临业务不佳,不用灰心也不用懊悔,只需要认真分析不成功的原因,是哪些因素制约了业务的开展,及时掉头。心理学认为,如果一个人拥有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心理准备,那么必然能够调动全身的活力,处于一个有助于创业的兴奋状态,为发展事业提供良好的身体基础和充沛的精力。

    心理学中的吸引法则同样告诉我们,如果一个人坚持每天做吸引客户的事情,关注如何有效发展自己的生意,那么持之以恒必然会迎来灿烂的朝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