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和同事做朋友靠谱吗
2016-06-10 2460

和同事做朋友可靠吗

    在工作中有好朋友的员工,投入的工作热情比缺乏职场朋友的员工高出至少7倍,他们在工作中更积极、更热情、更有创造性,在面对项目压力、人际冲突时能更游刃有余的协调各方力量,顺利完成任务,同时维护良好的团队合作氛围。

——拥有职场好朋友的益处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人是一个社会化的、情感的动物群体。每个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可,同时在和谐的氛围中生活和工作。如果一个人生活的环境总是冷冰冰的,没有关爱,那么很容易产生距离感,甚至逃避感。

    在和谐、友好氛围的家庭或办公室氛围中生活与工作,能给我们带来很强的参与感和被认可的感觉。那么,对管理者来说,为员工创造温馨、舒适的办公环境,营造团结、合作的公司氛围无疑将增强员工的凝聚力,提高合作性,发挥积极潜能,为公司创造价值。

    王齐蕊是22岁的职场新人。她听取师兄的建议“不要和同事做朋友”,刻意和同事保持距离,不一起吃午饭,也不和同事周末逛街、郊游,甚至在平日的相处中也保持一副“公事公办”的态度。半年来,王齐蕊过得很紧张,整天都是紧绷着神经就怕出什么差错。

    在职场上,有些人信奉“不和朋友做生意,不和同事做朋友”的观念。他们将生活和工作圈子区分得很清楚,上班以外的时间坚决不和工作中的同事、客户、领导有往来。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是截然分离的两种状态。

    他们可能因为和朋友做生意、发生业务往来的时候,发生纠纷、出现分歧,甚至后来闹得很不愉快;还有些人因为和同事交往过密,而在面临竞争或者利益冲突的时候被朋友“出卖”;另外一些人则是不懂得人际交往的技巧,不懂得怎么和同事交往。因为各种原因,他们选择了远离同事这个“危险体”。

    和王齐蕊一样的职场新人,最需要同事的帮助和指点,在和谐的人际关系中学习工作技能,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取得领导的肯定和赏识,为后续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开端。

    公司组织全体员工月底去一家有山有水的农家庄园休闲游玩,小王很想去,但是想想师兄的话,小王陷入了痛苦……

    王齐蕊和同事深入交往心存顾虑。另一方面,同事都觉得小王是个缺乏亲和、没有集体感的人,所以对她也不冷不热的。直到上周主管找小王谈话,希望她能尽快融入团体和大家打成一片。听到主管的话小王心情很复杂。

    这半年,王齐蕊都是自己一个人吃午饭,下班就回家。和同事没有任何工作之外的联系,周末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当“宅女”,宅在家里看电视、上网聊天。看到同事们周末相约出去购物、游玩,她感到很孤单、很烦躁。同时也在怀疑师兄的话是否有道理。

    我们来想一想,我们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和同事在一起,可能远比我们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多。如果在职场没有朋友,那每天的工作时间将非常难熬,漫长的像是一个世纪。如果一个人和自己的同事关系一般,那就必然影响她的生活圈子。

    经过一番痛苦的纠结,小王决定参加公司月底的农家游,并且约好和同事刘洁周末逛街买防晒霜。

    心理学调查证实,在工作中有好朋友的员工,投入的工作热情比缺乏职场朋友的员工高出至少7倍,他们在工作中更积极、更热情、更有创造性,在面对项目压力、人际冲突时能更游刃有余的协调好各方力量,顺利完成任务,同时维护良好的团队合作氛围。

    有职场好朋友的员工更愿意与他人分享创造性的想法和观点,愿意帮助他人,乐意与同事合作,共同完成任务,同时在工作中更能体会到职业所带来的成就感和荣耀感。

    有职场朋友的人,更加易于取得职业成功。他们中的90%以上的人感觉生活幸福,而缺少职场朋友和生活朋友的人,甚至不到50%感到生活是有意义的。

    和同事农家游之后,王齐蕊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她变得觉得活泼了,每天都很开心地去上班,午饭时间在和大家一起说说笑笑中化解了工作的紧张和对新环境的陌生感。工作中也喜欢和其他人讨论问题,分享心得和经验。小王开始觉得自己是这个团体的一员。

    在和同事出去游玩、购物的过程中会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这份信任也必然会融进工作环境中,为我们的职场人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那么,在和同事做朋友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那些因素呢?

    在职场交朋友需选择良友。职场朋友和其他朋友一样要谨慎选择,比如接触不良习惯的人会导致我们也变得堕落,如和喜欢赌博的人接触多了也会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的价值观。所以,职场朋友也要选择能帮助自己、激励自己的朋友。所谓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道理。

    懂得与职场朋友分担。有好消息,和同事一起分享。心理学家认为,好消息分享给他人后,他们积极热情的反应会对我们的事情产生好的印象从而亲近我们。同时,别人的反应越热情,我们沉浸于好消息带来的积极效应的时间就越长,从而产生良好的沟通氛围。

    和职场朋友坦诚相待。对同事存有戒心的人总是认为,对方越是知道自己的个人情况越多,在面对利益时会带来不利的影响。其实大可不必如此,和同事坦诚相谈工作利益,就像面对老朋友一样。请相信,作为正直、积极、阳光的人,不会利用我们的坦诚和善良来欺骗和危害我们。

    当然,和职场中的朋友也不要回避竞争。朋友是朋友,工作是工作。工作是需要有人站出来承担和挑战的平台。那么面对有限的机会,我们也需要正面、开放的看待竞争。毕竟,竞争性也是工作的特征之一。相信凭借能力和机遇,我们得到了晋升或者提拔的机会,我们的同事也会因此而高兴的。

    这样的朋友,王齐蕊在办公室找到了。她打算这个周末就找师兄去跟他讲讲自己找到职场朋友的喜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