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人质缘何帮助劫匪脱罪
2016-06-11 3748

人质爱上劫匪: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在被绑架这样的应激状态下,人质认为自己的性命掌握在劫匪手中。为了活命,人质会依靠劫匪,希望他们行动成功,因此会帮助劫匪逃脱警察的抓捕,甚至协助劫匪战胜警察。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是个难解之谜

    人质是绑架和劫持犯罪中的受害者,理应对劫匪恨之入骨。但现实案件中,却发现很多人质不但不恨劫匪,反而帮助其逃命,甚至爱上了劫匪的离奇事件。

    1973年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发生了一件令世人震惊的事情,引起了诸多领域学者的兴趣。

    8月23日,两名全副武装的劫匪闯进了斯德哥尔摩的一家银行并疯狂地扫射。然后劫匪劫持了四名银行工作人员,其中有三名是女性。人质被关押在银行的保管库中,劫匪向警方提出释放其同伙的要求,如果警方不答应让他们的同伙安全离开瑞典,就将人质一个一个打死。

    六天后,警察终于打通了银行的保管库,将人质和劫匪驱赶出保管库进入狙击手的射击范围。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四名人质竟然没有设法逃离现场,而是包围劫匪将其保护起来,使其不被狙击手击中。

    最后人质拒绝为警方提供证词,以定劫匪的罪。甚至有一位人质宣称她爱上了一名劫匪,要等他释放后和他结婚。

    人们无法理解人质的行为,只能姑且认为这是一种新型的心理疾病。因其发生在斯德哥尔摩,因此被命名为“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也被称为“人质情结”。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表现为对绑架者产生依赖,甚至信任。后来它统称犯罪受害人对罪犯的情感和感情,甚至出手帮助罪犯的现象。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在劫持事件中频频发生。经常有警察诧异于“人质不但不逃跑,还帮助劫匪设置路障,阻止警察的搜查”,“有的妇女还帮着劫匪装子弹,为劫匪提供便利和警察交火”,“人质竟然用身体掩护劫匪的逃离,不然我们的狙击手早就打掉劫匪了”……

    在被劫持的危险关头,人质觉得自己的性命安全掌握在劫匪手里。而劫匪只是想要从银行得到钱,或者从政府得到他们想要的自由和权利不会伤害人质。他们认为自己是安全的,但是前提条件是必须配合劫匪达到他们的目的。

    人质想要活命,所以希望劫匪如愿以偿后释放自己,因此在这个时期,人质和劫匪是性命相关的,只有劫匪成功突围自己才有活命的希望。这个时候,人质将自己的全部希望寄托在劫匪身上,他们成了共同命运的一体。

    这时,人质会认为劫匪和自己站在同一个战壕里,自己必须是保证劫匪成功的一份子,挺身而出保护劫匪的安全。所以就出现了发生在斯德哥尔摩的怪异景象:四名人质围着劫匪,以免其被狙击手射击。

    有时人质受到伤害也要支持劫匪战胜警察,来换取自己的生命安全。

    法国航空139次航班在1976年被恐怖分子劫持到乌干达的一个机场。

    在这个过程中,劫匪凶狠的殴打乘客,令人们感到很恐惧,但是当恐怖分子的头目站出来说话的时候,机舱里却爆发出一片热烈掌声。

    “只有当人们单纯的想要活命时,人是最单纯的,最容易被骗。”一名经历过此次劫持事件的女性这样回忆当时大家面对劫匪时的感悟。

    乘客们没有忘记自己是在被劫持的飞机上,也清醒的知道自己的生命决定在劫匪手里。只要看到劫匪和政府的交涉中占据上风,人质们就很兴奋,甚至大力支持恐怖分子的行动。这也是典型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一般来讲,人质产生“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必须具备四个条件。

    第一个条件是劫匪控制了人质的人身安全,并且让人质了解到只有在劫持事件成功后才能得救,也就是说人质是没有其他出路的。

    第二个条件是劫匪控制了人质的思想,并且切断了人质了解事态发展的信息来源。在被劫持后,人质唯一能够得到的信息全部来自于劫匪,以及他所传递的信息。在通信被切断后,了解营救进展的唯一方式只能和劫匪当面交谈,这种信息的唯一来源就成为人质最后的稻草,而舍不得丢弃。

    第三个需要满足的条件是劫匪施点小把戏给人质。“我们劫持了你们,但是我们会在这段时间内好好地照顾你们。而且,我们不是想要谁的命的。各位只要和我们配合,就能安全回家。好了,这是大家的晚餐”。看吧,这顿晚餐虽然是最劣质的盒饭,但却是人质眼中的救命粮食。有饭吃让人质觉得自己得到了优待,“一般劫匪都会打骂人质甚至杀掉人质。但是这次遇到的劫匪人都挺好的,还有可口的饭菜吃”。

    第四个引起“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条件是让人质确信生命正在受到威胁。这种威胁迫使人质感到恐惧,而产生对劫匪心理的依赖。人质很清楚,想要活着回家,就必须小心翼翼的满足劫匪的所有要求,和他们同呼吸,取得突围的胜利。

    另外,也有一种可能性:人质在和劫匪的朝夕相处中,真的找到了从其他人身上难得的朋友的感觉,至少劫匪愿意和自己朝夕相处,共同面对同样的处境和敌人。而在平日的生活中,人质可能很少有机会这样亲密的接触一个人。这种亲密感让人质感到内心的满足和舒服,他不想失去这种感觉,所以会继续和劫匪“同命运共呼吸”。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