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连环杀手养成记
2016-06-11 2236

连环杀人犯:隐藏至深的暗夜幽灵

看在上帝的份上,在我杀更多人前将我逮捕。我不能控制自己。”

——连环杀手一般不会主动停止杀戮

    1888年的伦敦白教堂区飘荡着一个人称“开膛手杰克”的幽灵。他在3个月时间内杀害了5名,采取的杀害方式极其残忍—割喉,然后肢解。更离奇的是,他不断地向警局寄信,并且寄去受害人的残肢以挑战警察。但是至今,他是谁仍然无人知晓。

    像杰克这样的连环杀手,具备一些基本的特征。比如伤害对象固定,犯罪动机固定,而且手法固定。对杰克的猜测很多,一般认为他的杀害对象为,手法是开膛,而动机却需要留待他本人揭晓,通常推断其为仇视而为。

    在此,我们不关注更多的连环案件,主要探讨形成连环杀人的一些潜在的规律。

    连环杀手的家庭结构一般是健全的而家庭功能却是不完备的。也就是说,他们成长在一个父母健在或者至少有养父母的家庭,但是并没有从父母或者养父母那里得到其他孩子拥有的幸福童年,有的只是被虐待和忽略。

    相关分析显示,连环杀手一般都有一个虐待狂式的父亲,他在家里飞扬跋扈,不容许任何人有不同的声音和观念。

    因绞杀33名无辜者而被判刑的小丑连环杀手John Gacy,他的父亲是个有严重暴力行为的酒鬼,经常殴打妻子和儿子。甚至曾为了惩罚Gacy,射杀了他的爱犬。Gacy经常被父亲训斥是失败者、同性恋、没有男人气概。

    在压抑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表面看起来是一个偏女性化的弱者,但是内心压制了多年的男性化特征总需要一个发泄渠道。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Gacy选择了罪恶的杀人,在他绞杀比自己年轻的男性受害者时,他还鼓励他们勇敢的迎接死亡。其实,这正是他内心对父亲虐待的反抗。

    另外,连环杀手大都有一个引导其形成错误性观念的家庭环境。连环杀手Kallinger由养父母带大,他们是天主教徒,在6岁时给其做了疝气治疗手术。但是,养母告诉他“手术是为了抑制你的的成长”。显然在养父母看来,性活动和性器官都是肮脏、污秽的。而Kallinger学会了压抑自己的性欲望,转而通过纵火来发泄。

    在不健康的性教育中造成了连环杀手错误的性认识和观念,因此,多数连环杀手的恶行都和性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开膛手杰克就是因为接受了类似的清规戒律,认为是肮脏的,是社会的蛀虫,他要消灭她们,而成为专门杀害的幽灵。

    那么,为什么这些杀手幼年都有母亲或者继母,却还会发展成感情淡漠、对人没有感情和冷血者呢?这和孩子的心理需求有关系。童年的孩子不光需要衣食的照顾,更需要怀抱的温暖和家庭的关爱。

    心理学家哈洛的一项试验能够很好地证明这一点。哈洛做了两个猴子妈妈的模型,一个是铁丝做成的妈妈,身上有奶水,另一个妈妈身上覆盖着厚厚的绒毛毛巾,但是没有食物。

    哈洛猜想小孩子会喜欢铁妈妈,因为她身上有奶瓶。

    结果出乎他的意料。小猴子只有在饥饿难忍的时候才跳到有奶水的铁妈妈身边,快速吃完奶水,又马上跳回没有奶水的毛巾妈妈身上,并且紧紧地依偎在她的身边,就像躺在真的妈妈怀里一样。

    哈洛的实验表明,幼年的小猴子更希望温暖、柔软的妈妈,而不是冰冷的铁丝妈妈,虽然她有奶瓶。小猴子更渴望妈妈的温暖抚摸和拥抱,而不仅仅是提供奶水。

    人类和猴子一样,只有能够提供给孩子安全感,自由感的家庭环境才能让他健康、快乐地成长。而在虐待狂父母家庭长大的孩子,经常被遗忘甚至被遗弃给他人,孩子丝毫感觉不到来自父母的温暖,从而学会了在虐待中忍受痛苦,并且压抑自己的各种情感。

    久而久之,被经常虐待的孩子将失去感知他人和自身情感的能力,情感淡漠、冷酷,成为连环杀手冷血的特征。

    成长环境造就了人的性格。经常虐待孩子的养父母也会虐待小动物,这些举动看在孩子眼里,当自己经受虐待时,内心的压抑和反抗就表现为虐待比自己更弱小的对象,也就是小动物。而连环杀手一般都有虐待动物的习惯,一方面发泄他们受虐待的压抑,另一方面在看着小动物被虐待痛苦死去的过程中感受到掌握他人命运的快感。如此,经历的虐待场面多了,就不再对鲜血感到恐惧。因此,虐待小动物可以看成是连环杀手在危险劣迹前的练手。

    除了虐待小动物,连环杀手一般还有另外两个特征:纵火和尿床。纵火是发泄压抑的性欲和内心被克制的其他欲望,比如仇恨和愤怒。而尿床则是一个隐藏较深的现象,昭示着他们不愿意长大的内心想法。有调查现实,六成以上的连环杀手在青春期之后还有尿床的经历,甚至有人终身在湿漉漉的床单的陪伴下度过。

    一般地,连环杀手对某种事物所代表的意向怀有深刻的仇恨和敌意,因此他们的伤害对象基本是固定的,比如针对等弱势群体的杀戮。被害者在杀手内心代表了一定的意向,而杀戮方式也能体现他的内心世界。

     连环杀手不是为了谋财而杀人,而是源自内心的某种心结。因此,虽然连环杀手的伤害对象是随机的,但是一定是具备某种共同特征的人。另外,连环杀手的杀戮不属于激情犯罪,是长期的、隐蔽性较强的犯罪,甚至看上去是正常或者很正面的人物,这个特征帮助他们躲过了警察的抓捕。

    连环杀手的杀戮不会自行停止,他们有强烈的杀戮欲望,无法自控。要想遏制他的恶行,除非抓捕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