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你笑地很灿烂,仅仅为了掩饰弥漫内心的抑郁
2016-06-12 2286

笑着抑郁:微笑与抑郁并存着

    在社交的面具下,有些人微笑着,但不快乐。或许深藏在微笑面具后面的是抑郁情绪,无法化解的压力与没人理解的苦闷。

——有时,微笑也是危险的

    微笑是甜美的,令人如沐春风。微笑给人阳光、积极的心理暗示,让世界充满和睦的味道。但是有一些人,他们微笑却感觉不到兴奋和喜悦。他们内心苦闷、压抑、忧虑,甚至哀伤,但是仍然每天面带微笑出现在人们面前。

    他们的内心感受很少有人触及,更无人可以理解。在他们看似幸福的笑容背后,隐藏着的是深深的压抑与痛苦。

    齐文博是位受欢迎的大学教授。他为人和善,对学生总是笑呵呵的,关于课程的所有问题他都会细心解答,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

    在社区,齐文博是人们心目中的好丈夫、好父亲,经常看见他和妻子儿子一起在楼下小花园玩,看到他搀扶着年迈的父亲在楼下散步,遇到街坊邻居总是主动打招呼。

    周围邻里谁家需要帮忙,他会第一时间前去帮忙,是大伙眼中的五好男人。可是令人震惊的是,齐文博竟然在一个黎明纵身跳下教学楼离开了人世,给家人留下了难言的遗憾和内疚。

    “齐老师和蔼可亲,经常和我们开玩笑,一起聊天,怎么可能是抑郁症!”学生们闻听此消息,不禁潸然泪下。齐文博患得了抑郁症,这是谁都不敢也不愿相信的事情。

    一个在所有人眼中和蔼亲切的好男人齐文博,因为抑郁症选择独自离开人间。在齐老师的微笑后隐藏着的是—他要求自己做一个好老师、老丈夫、老父亲、好儿子和好公民的渴望,和自身不完美之间的巨大差异带来的压力感。

    在齐老师的每一个微笑后面,隐藏的是内心难言的苦闷:教学方式苦于找不到合理的改进,令他感到苦恼;家庭经济压力较大,但不能和妻子、父母讲,只能选择默默承担;有时很忙,但面对邻居的请求,不好意思拒绝,只能放下手头的事情去帮忙……

    齐文博这样做的目的仅仅为了维护一个他人眼里的“好男人”形象。这是别人也是他为自己所塑造的形象。在这样的要求下,齐老师不能偷懒总是最早到达办公室,面对学生的问题总要穷思竭虑想办法解决。如果自己不清楚还会专门查文献、找资料,以完全解决学生的问题,留下一个“齐老师真是博学”的印象。

而在家里,文博要努力塑造甚至捍卫一个阳刚的男人形象。在这个形象下,他不能觉得累、不能喊苦,再大的压力也要自己一个人承担。即使自己吃很多苦也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而且不能让他们知道他在背后默默的付出。

    如此,齐文博以压抑内心真实想法的方式带给身边每一个人快乐和微笑。但是,他也是血肉之躯的男人,也会感到累也想偷懒放松自己,也需要一个分享忧虑的心灵伴侣。

    齐文博以灿烂的微笑掩盖了内心的压抑和抑郁,也将他人完全封闭在心理世界之外,独自承担生活的压力和不顺,只有独处时他才能够听到内心的呼声和心理感受,而愈发觉得抑郁和苦闷。

    两种截然相反的情绪综合在齐文博的身上,正是微笑型抑郁症的典型表现。

    还有一种迫于工作或者外界舆论需要的微笑,以服务类人员居多。

    在机场工作的罗盼曼,属于典型的窗口服务工作人员。她的职责是为乘客换登机牌,办理行李托运。

    “先生早上好,请出示身份证”,伴随着甜美的微笑,罗盼曼向乘客问好。作为机场工作人员,微笑和礼仪是工作的第一要求。她熟练地操作电脑协助乘客选择座位,并将行李检查托运。

    虽然昨晚刚和男友大吵了一架,情绪尚没有平复,但是面对旅客,她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强作欢颜地问好,应付各种疑问。

    “张先生,请带好身份证和登机牌,及时安检。祝您旅途愉快。”在微笑中送走一位位旅客。忙碌的工作后,一整天的微笑并未能使她消气,罗盼曼更加郁闷和压抑。

    罗盼曼微笑,但感觉不到丝毫兴奋和快乐。她的微笑纯粹是职业需要被迫作出的。久而久之,在服务岗位上的人习惯将个人情绪和工作本身分开,最终对本职工作感到倦怠。长此以往,可能严重损害心身健康。

    还有一种微笑是重型抑郁症患者在做出结束生命的决定之后,所表现出来的突然活动性增强,乐意与他人沟通,对每个人都微笑的情况。这是一种假象,此时,需要引起医护人员和家属的注意,做好防范。病人的微笑是表演性的,看上去很灿烂、感染力很强,但是内心仍是化解不开的抑郁和孤寂。

    微笑型抑郁症的危害重大。如果发现自己或者身边的亲人出现了言不由衷、虚假甚至无奈的微笑,请及时调整。一方面加强心理宣泄,另一方面做好饮食调节。

    摆脱迎合他人想法的心理。发自内心的过自己真实的生活,只有内心体验和外在表情一致,才能使自己的内心坦露,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在遇到压力和困惑时,选择和家人、朋友分担,说出真相,而不是一味的逞强,充好汉一个人承担。

    遇到压力学会舒缓抑郁情绪,通过运动、健身、购物、吃零食等宣泄不满和压力。而调节饮食也是改善抑郁的良方。多食鱼、鸡肉、香蕉、樱桃、牛奶、葡萄等有助于调节抑郁情绪,恢复快乐心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