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如何经营好第一印象,赢得社交加分
2016-06-15 2720

第一印象:有效的不可靠判断

    和人第一次见面所留下的印象,包括学识、气质、风度等将成为未来交往的有效依据。有效管理留给他人的第一印象,有助于提升个人社交能力。

——第一印象有时是决定性因素

    初次见一个人,他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就是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一般是对所接触对象的外貌、年龄、身材、礼仪、性格、学识、文化、气质等方面的特征做出的评价。

    赵修洁是个很注重个人形象的在读博士生,一般在出门前都会仔细地化妆,并且配上适合天气和心情的衣服。

    今天,赵修洁约访学院的一位老教授,希望教授就博士论文的选题提供一些建议和指导,毕竟他是这个领域的学术泰斗。

    早上,她早早是起床,化完淡妆,把需要携带的资料和书籍带上,穿上自己最喜欢的黄色的外套,取了预订的一束百合花,高高兴兴地前往教授家。

    教授很喜欢赵修洁这个学生,很赞赏她的端庄稳重及待人接物。他们的讨论在百合花淡淡的香气中融洽地进行,赵修洁觉得获益匪浅,教授为自己指明了博士论文的研究方向。

    一个人对自己的外貌自信,并且注重修饰,会给别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同时也拉近了彼此的心理距离,有助于工作的开展。赵修洁给教授留下了深刻、良好的第一印象,认为她思路清晰、眼界开阔,言谈举止间流露出的科研素养和优雅气质,是个能够平衡生活和工作的人才,未来必将在学术领域作出成就。看到这些,教授感到欣慰,他觉得能指导这样的学生做学问是自己的荣幸。

    社会心理学告诉我们,一个人给别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良好的话,会为后续的交往带来便利。如果一个人第一次和人交往就留下不好的印象,则难以在以后建立良好的沟通氛围。

    人们都喜欢和讲礼貌、文雅、有文化的人交往,因为跟他们在一起,每个人都能感觉到内心的愉悦和畅快,可以没有心理戒备的打开思维,使讨论更顺畅,沟通更愉快。而粗鲁的人、说话野蛮的人则让人唯恐避之而不及。

    因为,在每个人的内心,都觉得跟什么样的人交往,外界就会把自己和交往的对象划为一类,而且也惧怕相处的久了,自己也变成那样没素质的人。毕竟古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对每个人的影响是深远的、潜移默化的。

    我们虽然讲“人不可貌相”,但是外貌仍是我们对陌生人进行判断和评价的最主要依据。

     有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能够说明外貌是如何影响我们对他人的评价的。

    心理学实验是这样操作的:要求志愿者看两组照片,然后判断照片中人物的性格特点。

    两组照片其实是同样的人物。其中一组可以称为“普通组”,这一组照片上的人没有化妆,衣着普通。而另一组照片则是“俊俏组”,化了漂亮的妆,打扮时尚。

    实验结果表明,相比“普通组”,志愿者认为“俊俏组”照片上的人物具有更好的人际网络,更喜欢交际,性格外向。

    这个实验结果表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根据一个人的外貌和衣着判断他人的性格特点,甚至在别人没有说话之前,就对其形成第一印象。其中,性格如何,甚至一个人的学识和能力都会被外貌这些因素所左右。

    求职者来到应聘的公司,在和行政接待人员短暂接触的过程中,就会对该公司的氛围、风格等有一个初步的印象,以确定是否喜欢该公司的氛围、喜欢这个团队的成员,以及是否愿意在这里工作。这些决定基于对公司的第一印象,这些信息包括接待人员是否有亲和力、公司前台是否整齐、人员的精神面貌如何等。

    面试官也会在第一时间—见面最初的45秒内决定是否录用求职者。决定也是基于对求职者的第一印象所作出的,其中包括求职者的外貌、礼仪、谈吐等,甚至根据这些外在的特点可以推断求职者的性格特点和兴趣,以及是否和公司文化吻合。面试剩下的时间里要做的事情仅仅是验证或者推翻自己的这个决定。

    第一印象在人的生活和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价值。对某个人形成的第一印象将指导我们以后如何和此人交往,甚至是否继续来往,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为“首因效应”。

    心理学实验说明一些先入为主的社会观念,会影响我们对他人形成有偏差的第一印象。

    心理学家要求两组志愿者看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中的人物有深陷的眼窝和高耸的额头。实验中,心理学家告诉其中的一组志愿者;“这是一个惯犯的照片”,而告诉另一组志愿者:“这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

    结果,认为这是惯犯照片的志愿者认为,深陷的眼窝隐藏着罪恶的动机,高耸的额头代表了死不认罪的固执。而另一组志愿者认为深陷的眼窝代表了科学家的深邃与睿智,高耸的额头表明科学家具备探索和研究的意志力和韧性。

    生物学和社会学的研究表明,深深的眼窝和高耸的额头只是体像特征,并不存在生物学或者社会学的象征或者代表意义。志愿者之所以会对这些特征赋予感彩,正是因为他们受到照片上人物身份的误导。如果不给于任何提示的话,志愿者对其的第一印象则倾向于认为这是一个精力充沛的人,仅此而已。

    在和一个人越来越多的接触中,之前形成的第一印象的影响就会慢慢减小,甚至消失。时间久了,两个人可能都已经忘记最初的对方是什么样的,而只记得现在的形象。这种现象就是社会心理学中的“近因效应”。

    在社会交往中,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管理和提升自己的第一印象,以促进工作和生活的和谐,是每个社会人在步入社会之前需要掌握的技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