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从众的压力你扛得住吗
2016-06-15 2637

从众与独立:我的决定谁做主

    众人的压力迫使我们改变原本的选择,而与大多数人的意见保持一致,否则我们就有被视为“异类”的可能而被排斥,甚至迫害的风险。

——从众的压力来自内心

    想象一下,如果去一家商场,入口有两扇一模一样的大门,你前面的很多人都“不约而同”走向距离较远的一扇大门进入,而就在面前的这扇门却没有人走,你会如何选择呢?

    很多人可能会问“这扇门是不是坏了?”“这个门禁止通行吧?”都不是,两扇门都是好的,均可以顺利通过。

    很多人,甚至所有人都会很疑惑,但是最终选择了跟随大家走距离较远的一扇门。这个结果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但是这却是心理学家的实验证实的结果。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会疑惑为什么大家都不走这边的门,但是自己却缺乏勇气尝试,而是跟着人流走。心理学将这种现象称为“从众”。

    从众,具体是指迫于外界环境,或者大多数人的压力,放弃自己的观点和一贯的做法,而选择和大多数人一样的态度和行为。

    黄芷蕊是一家大型培训公司的行政文员,主要工作是辅助主管进行公司的日常行政管理,需要经常听取主管和同事的意见及建议。

    黄芷蕊经常采购办公用品,每次拿着主管开具的购物清单出门去,但是采购回来的总不是清单上列的东西。数次之后,经过了解发现她去买东西,经常被导购推荐其他品牌的产品,甚至不相关的物品,尤其是几个导购一起向她推荐东西的时候,她就失去了判断力。最后的结果是导购推荐的,她都觉得好,照单全收,导致预算花完了,但是该买的还没买。

    不光采购如此,黄芷蕊在相亲中也是这样,经常是父母喜欢的,自己却不喜欢。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一个父母和亲戚都看好的男生。

    黄芷蕊因为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她的行事缺乏独立性,更愿意听从他人的意见,甚至终身大事也是听从家里人的安排。一般来讲,行政文员、销售助理、人力资源主力等辅助性岗位的员工易于从众,而其他岗位,尤其财物人员和管理人员则很少追随他人的行为。

    通常来讲,女性的从众行为多于男性,这是因为大多数女性愿意用社会的、外界的标准来判断自己的态度和行为,如审美观,而男性则很少受他人的影响。

    性格内向、自卑的人易于以他人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而表现出更多的从众行为。社会阅历浅的人,如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因为对世事缺乏理性、客观的认识,当个人的意见与他人不同时,不愿意被社会孤立,更易于人云亦云,听从他人影响,这也是青少年犯罪高发的原因之一。

    对于有明确答案的问题,或者很明朗的事情,很少有人从众;而对于缺乏明确的标准,甚至没有肯定正确选择的事情,人们就易于以他人的行为作为判断的依据。

    容易从众的人一般受暗示性较强。很多骗子正是利用了某些人群,比如老年人的受暗示性比较强,易于从众而行骗。

    阿伯郭远航被骗了。在老年人上当受骗的案件中,骗子们无一例外地利用了他们的从众心理。他们的做案过程一般是这样的:找一个装饰华丽的场所,找几个“专家”坐诊,再找几个“托”,让他们一个个上台分享疾病痊愈、重获健康的故事,再配上产品正搞限时限量大促销及赠送礼品等优惠活动,几乎80%的老年人就“上钩”了。

    如预期中,郭远航和其他老人相信了他们的话,听信了骗子的忽悠,以为自己只要买上几个疗程的药,就可以完全治愈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省却了麻烦,更省了钱。结果就出现了上百名老人争先恐后掏钱买药的场面。但事实证明这些药毫无治疗效果。

    在这样的过程中,一方面郭阿伯因为身体出现或大或小的毛病,引起生活或行动不便,而更加关注自身的健康,骗子也正是抓住了老年人关注自身健康的软肋而行骗。

    另一方面,郭阿伯对新事物的判断力较弱,尤其在看到其他人收获良好治疗效果的鼓动之后,自然会产生试一试的想法。他想:别人使用的效果这么好,如果自己使用的话,应该也能去除病痛。他沉浸在康复之后的喜悦幻想里,在“托”的带动下,最终也决定购买。

    另外,限时限量优惠的噱头也给郭阿伯很大的心理压力。他想,如果错过了是不是就没有了?别人都买的话,是不是很快就卖完了的紧迫感促使他和其他老年人争先恐后抢购,甚至提前几小时排队等待。

    从众的人缺乏主见,并且人格的独立性较差,依赖于他人的意志。一些讲座或者报告会就是利用了从众心理进行推销,给听众造成大多数人已经做出了某项决定的决策压力,而达到鼓动大家做出选择的目的。

    对于有些“大师”、“专家”,如果我们独自看他的书或者听他的讲话,恐怕很难认可其观点,因为我们有基本的科学素养和知识积累,并且一个人阅读的时候是最有分辨能力的。但是一到讲座现场,我们就盲信了他的学说是正确的,是真谛。这便是从众的力量,迫使我们做出和他人一样的判断和行为。

    因此,再有智慧的人,一旦投入到集体的环境中,在强大的从众心理压力下,也会缺乏辨别能力,最终做出不理性的决策。这或许也是传销和邪教能鼓动一些很有阅历和学识的人加入其中的原因之一吧。久而久之,这些人在某种歪理奇说侵蚀下,也就渐渐说服了自己,发自内心、真正地接受了他们的观念或者价值观,成为被利用的工具。

    社会心理学认为,面对不确定的环境,个性独立、坚持自我、独立思考、敢于标新立异的人则不大容易受到暗示,从众行为也较少。当然,从众也有其有益的一面。如果一个人对某件事情没有任何的了解和把握,那么虚心地学习多数人的经验,多问为什么,则能快速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