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丈夫的美德——在家愿意聊天
2016-06-24 2994

婚姻怕什么:缺失沟通的沉默

    愿意一起聊天的伴侣是夫妻的最高境界,如果一对夫妻所有事情都愿意一起面对,喜欢坐在一起聊天,那么他们的婚姻生活必定是美满和谐的。

——婚后更需要沟通

    当妻子跟丈夫说“下月去北戴河玩吧”,丈夫说“嗯”;当妻子问“我这件衣服漂亮吗?”丈夫回答“嗯”;当妻子建议丈夫明天穿西服而不是风衣,丈夫还是一个字“嗯”;当丈夫回到家对妻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只有一个字“嗯”时,假如你是这位妻子,你会有什么反应呢?

    大多数妻子会生气的质问“你到底有没有在听我说话?”然后可以预料的是,丈夫还是一个字:“嗯”。

作为妻子,你是不是要崩溃了?

    因为工作忙,IT工程师熊帅每天9点以后才能回到家里。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脱掉外衣,然后狼吞虎咽地消灭掉晚饭,洗完澡就美滋滋地玩游戏去了,留下妻子一个人收拾碗筷。

    熊帅回到家很少说话,也很少和妻子聊工作和生活中开心及不开心的事,他认为别人理解不了他的事情,更帮不上什么忙,经常一个人关在屋子里想事情。

    有时,妻子想要和他说说话,熊帅总是“一切都好着呢”,仅此一句就不再开口。妻子甚至怀疑熊帅是否需要她和儿子,连3岁的儿子都曾经问妈妈“爸爸是不是不喜欢我们?”

    熊帅觉得和妻子沟通就是在浪费时间,因为“一切都好着呢”。确实,一切都好着呢,家里不缺油,也不少米,更能按时交房贷,没有什么经济压力。

    但是,熊帅不了解妻子更需要与他的沟通和支持。每天在忙完家务,安顿孩子休息之后,妻子非常希望能和丈夫坐在一起聊聊生活和家庭,但每次丈夫都是没有一点兴趣,多问两句就生气,有次他甚至愤怒地说“我容易吗?每天辛辛苦苦的工作,不就是为了你和儿子吃穿不愁,比别人过的好。你们舒服了,就让我也安安静静的过日子吧,别拿这些没用的烦我!”听到这样的话,妻子气愤、失望,但是也拿他没办法。

    妻子只是想要被关心的感觉,而不是想要什么,或者解决什么问题,但是常常会被男人误解为是“没有事情找事做”而产生误解。

    大多数婚后沉默的丈夫觉得一切状况都是好的,没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因此很少和妻子沟通和交流,可是妻子可能连买了一件新衣服都有想要和丈夫分享喜悦的心情。妻子想要表达情绪,而丈夫则关注有没有要解决的问题。

    女人在婚姻中更需要丈夫的关心。心理学认为,女人是重情感的人,尤其是婚后的女性,将自己大部分甚至全部的精力倾注在家庭上,照顾丈夫和孩子,甚至公公婆婆的生活。她们希望能经常和丈夫坐在餐桌边,得到他们的夸赞和肯定;需要在空余的时间能一起和孩子逛逛公园,晒晒太阳,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也需要偶尔的浪漫和温馨,为平淡的婚姻生活增添情趣。

    熊帅认为丈夫的职责就是为家庭提供充足的经济保障,需要什么尽管提,缺什么会尽快补齐,所以家里一直是什么都不缺,过着富足的生活。但是他却不知道女人更需要的是精神的交流和共鸣。

    熊帅其实得了心理学上讲的“婚后沉默症”。

    “婚后沉默症”一般多见于婚后的丈夫,表现为觉得和妻子沟通是在浪费时间,没有意义,很少和妻子沟通情感,基本不说什么亲热、温馨的话;喜欢独自做事情,不与妻子协商,很少过问妻子需要什么,更不会赠送节日或者纪念日礼物;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会生闷气,而且不搭理妻子从不向妻子认错,认为主动认错很没有脸面;很少关注妻子对自己哪些方面满意或者不满意,而且对于妻子热衷的事情没有热情;两人在一起从不讨论关于性的问题,虽然性生活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

    心理学家建议“婚后沉默”的熊帅们学习一点关于婚姻的心理学知识,了解在婚姻生活中不仅存在物质方面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两人精神世界的沟通和共鸣。掌握一些最基本的交流方式和沟通技巧,在妻子擅长的事情上多赞美,在妻子抱怨的时候予以包容和理解,在妻子迷茫的时候给予怀抱的温暖和慰藉。

    想想热恋期的妻子是多么的开心,而现在却只能愁眉苦脸,整天在压抑中度过,所以以热恋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取悦妻子有助于夫妻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摩擦和误会。

    趟过婚姻河的男人们,请明白一点:妻子娶进门是需要疼爱和关心的,而不是让她孤独地生活在沉寂中。

    张卫辉与钟采文是已婚十年的夫妻了,说是老夫老妻并不为过。他们还保留着恋爱时期形成的习惯,出门走路都拉着手,吃饭坐在桌子同一边,相互给另一个人碗里夹菜,在外人看来非常恩爱。

    张卫辉和钟采文两人最喜欢的就是抱在一起,窝在沙发或者床上聊天,聊工作、家庭及生活中的琐事。甚至两个人的私密生活也是沟通的内容,他们没有觉得不好意思,因为是一家人,朝夕相处只有完全了解,才能更好地照顾和帮助。

    心理学家指出婚后三年,家居生活已经将恋爱唤起的热情和激情消耗完毕,进入了平淡的生活,此时夫妻两人已经是一家人,成为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当初的心动和激情变成了相濡以沫的牵挂和思念。

    这个时候,如果夫妻还愿意,还能够像热恋期一样整天厮守在一起,卿卿我我地度过生活,那么婚后生活中的琐碎和纠纷,以及所有的不愉快都可以迎刃而解。因此,有心理学家认为,婚姻的质量不在于彼此如何深爱着对方,而在于是否愿意互相倾听,愿意坐在一起分享生活的酸甜苦辣。

    作为妻子,在需要丈夫参与的事情上,最好是留出开放式的回答,并且适时地制造一些浪漫气氛,让丈夫在一天的辛苦工作之后能体味到家的温暖,同时调动丈夫的主动性,让他参与到家庭生活的建设中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