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宇晶,裴宇晶讲师,裴宇晶联系方式,裴宇晶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裴宇晶:正说亢奋四(hyperactive four)——穿梭于活动与暧昧中的“奇葩”(文/裴宇晶) 
2016-04-01 2398

【作者寄语】首次系统阐述“亢奋型四号”,谨以此文,献给那些曾经被误解“不是四号”的四号人。




在九型人格的所有类型中,呈现最为复杂,行为表现跨度最大的是四号和六号。四号人“冰火两重天”,国际九型大师海伦帕玛按能量分为基本亢奋四、震荡四和基本忧郁四;四号的亢奋与抑郁之分有点类似六号有正六和反六之分。



海伦帕玛认为:按照四号的基本状态可以分为以下三种:基本抑郁型的,基本亢奋型的,在抑郁和亢奋之中的摇摆型。



“这三种类型的四号,都认为生命中有一些最珍贵的东西被人拿走了,他们都在努力寻找的,但他们的寻找方式截然不同。


三种类型的四号  

(1)基本抑郁型的四号倾向于脱离外界,专注到自己的内心中去寻找意义。



(2)基本亢奋型的四号表面没有丝毫抑郁症状,他们能穿梭于各种活动和暧昧关系中,他们希望从那些让他们感到快乐的外在事物中找到意义。



(3)情绪在两端之间摇摆不定的四号,他们的内心状态是最具代表性的,他们的情感大起大落,能把爱变成恨,把激情变成冷漠,他们被遥不可及或者具有杀伤力的爱人所吸引,他们的内在情绪会戏剧性地爆发,甚至可能出现自杀的幻想。"



------选自海伦帕玛《九型人格》第179页。



在三种能量中,容易被忽视的是亢奋四号,因为相对于其他两类所谓的“经典四号”来说,是不典型的,但是我们不能忽视亢奋四号的存在。亢奋四号和七号容易出现重要混淆,很多亢奋四号也被误解为3、7、反 6等。例如:乐嘉、黄秋生等。我为什么要出这个系列?虽然我自己不是亢奋四,但非常理解亢奋四一生用高能量逃离忧伤的模式,同时,他们很难在九型人格智慧里确定性地找到自己的位置,他们往往背负着三号、七号甚至反六的帽子,却一边舔舐伤痛一边逃避伤痛,依然寻找不到真正的自己!但四号人的那种每时每刻都内心分分秒秒的内在纠缠,也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会。




在所有容易混淆的类型里,亢奋四最容易与七号混淆。因为他们真的太相似了!亢奋四和七都追求丰富多彩,逃离痛苦忧伤,穿梭于各种事物和体验中,都追求自由,都具有发散性思维,而且更神奇的是都缺乏坚持精神,都充满极其丰富的创意,都具有出色的幽默感。因此,四号当然不都是像林黛玉那样的低能量,似乎只有那样才是有四号,所谓“优雅”、“深度”、“内向”、“病怏怏”的忧郁是对四号的片面理解和表面化,是一种想当然的自以为是!

 

下面,我们系统分享下四号为何存在“亢奋四”的原理——四号是“冰火两重天”,部分四号侧重于“冰”,即经典四,而部分四号会侧重于“火”,也即亢奋四。所以四号的能量本质不是低也不是高,而是“不稳定”!正如每一个六号身上都有正六和反六的不同比例的组合,从而形成倾向于“反恐惧”和“恐惧”两种呈现。四号也是也是“抗抑郁”(火)和“抑郁”(冰)两种元素的不同比例的组合,所以有的四号以“火”为主,即“抗抑郁四”,也就是通俗所谓的“亢奋四”。而以“冰”为主的则是“抑郁四”,也就是所谓的“经典四”,当然最为普遍的还是两者之间振荡的“冰火两重天”的四号。



亢奋四号多为4w3(抗抑郁四),他们的夸张表现并非为了娱乐大众或者享受,而是为满足自己特殊的、幻想中的身份,虽然和七号在追求丰富多彩、穿梭于各种暧昧、自由主义、想象力、表现力、创造力等方面惊人相似,但其敏感、情绪波动、神圣专一于理想、身份和特权意识是七号所欠缺的,七号很难说是一个“奇葩”,最多是一种调皮的“新奇”,他们主张平等、自由、感官体验与享受。

 

下面说说亢奋四的一些特征(部分偏向亢奋状态的一般四号也会部分符合)亢奋四看起来确实完全不像一般人认为的那种四号(正如反六很难让人与谨慎周全的正六联系在一起),大多数亢奋四集中在侧三这一分支,他们有类似七号的快乐情怀,迷恋暧昧关系或者刺激的活动,看起来好像有点花心,也显得非常贪婪,这种贪婪不仅包括精神,也包括物质,他们看起来极其具有批判性、自恋、自以为是,企图占有人间最美好的一切,但这还不够,最好同时还能保持一种“孤魂野鬼”的自怜忧伤又叛逆的身份。




不过亢奋四再亢奋,毕竟还是四号,他们喜欢幻想的“特殊身份”,也非常“自省”,在戏剧化中他们显得快乐、无厘头的兴奋,但他们对别人的评价真的还是非常敏感,他们无法像七号那样真正的“忘记”,与七号的嬉皮的、狡猾的、“阳光下吹泡泡”的那种明亮以及自由平等风格不同,因为七号的亢奋主要是为了自己和他人一起开心,亢奋四号则常常是用来慰藉痛苦及用“与众不同”、“石破天惊”的表达来吸引关注,以显示自己“是不一样的”。

 

正如海伦帕玛所说,亢奋四经常穿梭于各种暧昧关系和精彩美好的体验中,别人有的他都要有,别人没有的他也要有,七号要的往往只是“地上有”的,虽然也不切实际,但是更为具体、可见、物质化,但是亢奋四则永远在填补那个“空洞”,至于是否真的需要他们也不清楚,只是做了“缺失感”的奴隶!他们看起来特别乐观开朗,能说会道,不过害羞依然非常明显,他们在开始表达的阶段依然显得不太自然,目光朝向前方地面45度往下扫射的风格依然不变,无论后面他们说得多么滔滔不绝!




必须强调的是,具有以上特点的未必一定是亢奋四,因为亢奋四是一直一直地亢奋,但亢奋四的一些表现,普通四号在亢奋状态也都会有,只是亢奋四号持续亢奋而已,但他们的亢奋的本质是抗抑郁,为了寻找生命的意义,他们不会像经典四号那样在悲痛中寻找自我,而是企图在丰富和愉悦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意义,但他们非常清楚内心深藏的忧伤。在亢奋四这个群体中,有很多人文哲学的学派领袖、激情主义革命家、打破常规的冒险家、冒进的演讲家、引领时代的特立独行先锋以及独特风格商业领袖都来自亢奋四号,他们为世界创造了巨大贡献,却很少有人能读懂他们乐观背后的无尽哀伤。

对于四号人来说,快乐是短暂的,遗憾是永恒的,快乐就像巨大黑色悲怆的天幕下映照的闪烁星光,亢奋四企图用自己的生命阳光点亮黑色的天幕背景,让自己感受到丰富和完整,这本身听起来就像一个悲剧,不是么?真正有洞察力的人一定可以从亢奋四号的亢奋中读出巨大的哀伤,从七号的亢奋中读出巨大的恐惧,亢奋四号是“完美人生”的积极实践者,也是最大的失望者,他们最终不能如幻想中的那么完美,他们苦苦追寻一切美好,恰是对遗憾的最好诠释。亢奋下的哀伤,是最深沉的哀伤。

如果你是亢奋型四号(或偏于亢奋的四号),请转发给那些误解过你的九型爱好者,给他们一次重新认识你的机会;如果你曾经误解过一些四号,也请转发给他,给自己一次重新理解他的机会。



PS:本文为国内首次系统阐述亢奋型四号,欢迎转发支持、永久收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