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宇晶,裴宇晶讲师,裴宇晶联系方式,裴宇晶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裴宇晶:说说四号——悲情浪漫者 
2016-06-14 2801


浣溪沙

转烛飘蓬一梦归,

欲寻陈迹怅人非,

天教心愿与身违。



待月池台空逝水,

荫花楼阁谩斜晖,

登临不惜更沾衣。


       四号是九型人格中最特别的一个型号,他们空灵、幻想、浪漫悲情,有些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但也因情绪化而让人如履薄冰。他们的内心世界丰富而神秘,他们究竟是谁?


他们是深沉而激情的人      四号是富有激情的,但是比较隐秘。很多人不理解四号这种激情,它是一种深度的海底般的激情。是在那个海底,有朝一日当他可以去表现、表达他自己,表达他自己的独特的时候,他就会怎么样?如平地惊雷。


     四号要的不是成功,而是他个人化的成功、是打上他个人化烙印的成功,是传奇。这个就是我们跟三号有所区别的地方、当然他们很多时候是艺家,即使他们从来没有当过艺术家,也没有学过艺术专业,但是他们对美、对一些东西总有一些特别的感触。这些感触隐藏他们微妙的心灵深处,或者他们也幻想过自己成为某个方面的艺术家,比如说画画儿、写作、演员等等。


他们的关键词:用心、做自己      他们也称为悲情的浪漫主义者,四号总是喜欢弄一些遗憾。是什么遗憾呢?比如四号渴望真爱,但是他又不确定自己是否拥有了真爱。所以呢,他跟六号一样,不确定别人对他的感情。请注意区别:六号是什么?不确定别人对他的忠诚。而四号是确定别人对他的感情:“他是真的用心在爱我吗,还是别的目的?他是真的用心吗?”


      比如说有一个人给四号做服务,四号看了一下,他觉得:“我觉得你没有用心,所以我感受不到。”所以这个就是四号。就是说他不但要求你行为上做到,还要求你发自肺腑地去做、要从你内心深处油然而生。比如四号的领导带一个团队,他不希望他们只是去行动上打鸡血,他希望大家怎么样?认同他的理想和意义。然后再发自肺腑的去做一些事情。就是那种感觉,所以他这个要求啊,确实是挺高的。


       而且四号希望每个人都做自己,还记得我们在讲九号的时候,学员说什么?“哎,我的这个老公怎么不能做他自己呢?”其实如果别人不能做自己,四号怎么样?也挺纠结的。四号不喜欢别人为了他改变自己原来的样子……“那样我挺内疚的,你为了我你不去做自己、你委曲求全,你有什么事你就真实的跟我表达嘛。”但是别人如果真的表达了,他们又会受伤。所以到底要不要真实呢?这是个难题。


他们是唯美的玻璃心         好了,因为四号是玻璃心,他们是个唯美主义者,他们看到美的东西的时候,他就会怎么样?很激动、会很有感觉。他有感觉的时候,他就可以抒发他的感觉。那个时候他表现得非常的完美!你看很多次四号比如说他会唱歌,他去参加卡拉ok,他一般他很害羞,他就坐在那里,不去唱歌。“我听听而已嘛,听一听,听一听”。其实他很会唱,大家说:“哎,你不是很会唱吗?赶紧上啊。”四号是退缩组的,他可能不会一开始就像三七八马上就开始麦霸!四号要在唱了一段时间以后,他看大家都唱的不行,一般般、没有什么特色,很平庸这个时候,他开始怎么样?神圣绽放,高歌一曲。这个时候大家就被他惊艳、震撼到了,所以四号要你惊讶的眼神!“哇,唱得这么好!”然后他有的时候还不唱流行歌曲,他来一首民族歌曲、来一首国外的歌曲、来一首革命歌曲、来一首儿童歌曲。但是对于他来说,他就是要震撼到你。


         你夸奖四号呢,要有点艺术。他不要听泛泛地你很棒、你很优秀。这个没有用。而是“我注意到你在刚才唱歌的时候,有一个颤音。”这是他正好特别得意的!那就很舒服了。


         比如他写东西的时候,他写某一个部分用了一个词语考究了很久,说“你这个词用得特别地到位。”他就很开心,都到点到点了。比如说他戴的领带上别着一个很细的小蝴蝶,就是别人只是看到领带是不行的,要看到那个小蝴蝶,“哇,这个好别具一格哦,我没有见过谁这样穿哦。”“哦,没有见过,太棒了,那我是不可替代的,我是独特的。”所以四号用独特与他人的差异来表示他的存在感。


他们是自恋又自卑的梦中人       他们是梦中人,他们有时候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四号总是觉得自己很有悟性、很有深度,他们也自恋,觉得自己有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洞察力,却怀才不遇,无法自我实现。


      同时,另一方面,他们又是自卑的。他总是觉得别人有很多优点我都没有,这个也不行,那个也不行,一直在一自我否定,自卑得不行。所以他经常在自恋和自卑之间交替。


       他们在社会人群中也是这样,要么就是害羞、退缩的,要的就是激情四射地去表现自己,也没有什么中间状态。他很难说用那种温和中正的、中间的方式去表现自己。他总是喜欢走极端。包括对一个人,四号经常比如说一个身影,他觉得“哇,那个人好完美啊!”那他有想像:如果单身的话、如果他是异性的话,他就在想像:我以后跟他共度美好时光。


他们在若离若离中推拉摇摆        他们有的时候怎么样唐理查德森在书中说:他们眺望幽静的街道,期待不起不期而至的偶遇,来等待那个完美的爱人。这种感觉。所以在这个方面就是他们总是对未来充满了渴望和憧憬。四号的心灵模式一般都是憧憬、渴望、幻想,然后接触到现实之后再失望。


       四号和一号同时都是完美主义者,但是一号是为了教育大家,而四号不是。比如说有一个四号说:我突然喜欢一个人,我看到那个人特别美好,然后我就放大他的优点,他就觉得他简直上帝为我订做的!结果呢,相处了两回:“哎,你怎么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样呢?”好像不是我想要的那一种,比如说他走路的姿势我不太喜欢、比如说他有的时候说话的方式我也不太喜欢。这不是真爱,不是上天为我定做的那一个呀!这时候,他又开始放大别人的缺点。


       但是一旦远离以后,他又在想:“哎,其实那个人还是挺不错呀,怎么就错过了呢?”


       所以四号经常在那种若即若离当中和别人相处,导致很多人搞不懂四号。

#内容选自 裴宇晶博士 九型人格专业班(阶段I)#


感谢张京燕老师的记录与整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