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启涵,熊启涵讲师,熊启涵联系方式,熊启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熊启涵:潜行教育——你不可不知的育儿经02
2016-01-20 2839

潜行教育封面.jpg

       昨天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讲到了“潜行教育法”的原理和妙处。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潜行教育(一)——从心认识》第一讲中的第二部分内容。如果有朋友没有看到第一部分内容,请点击下面的链接进行查看,循序渐进的学习是掌握技巧的关键。


—————————————————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很多时候,如果孩子出现什么问题,受到指责的往往是父母。比如:没家教、没教养等等。然而,我想说的是,家长应该获得的是引导和学习,而非一味的指责。

       很多父母会在教育子女过程中渐渐发现如下情况,这些情况会随着孩子的年龄增大而表现越来越明显。

       比如:

       你明明知道孩子很烦躁,但是他却拒绝与你沟通;

       你发现孩子很不理解你,同样你也不理解孩子;

       你发现自己越来越失去了对孩子的影响力;

       你发现自己根本不知道孩子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你发现孩子拒绝你参与到他的世界里,不跟你说心里话,甚至讨厌回家,讨厌与父母交流;

       你很苦恼,为什么每次吃饭就会闹不愉快,好好的一顿饭,结果总是不欢而散;

       ……

      以上这些问题,将会在你学习完潜行教育法以后得到解决。

       潜行教育法第一步:学会接受

      1、不同的人对不同的孩子的接受度是不同的。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女孩子的行为普遍会比男孩子的行为更容易获得父母的接受。另外,同样的行为,如果父母不同,接受度也是不同的。比如一次我在广场上散步,一个年轻的母亲推车里推着一个1岁左右的孩子,旁边还带着一个5岁左右的孩子。在我看来,这个5岁的孩子的行为我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他没有影响其他人,而且表现非常活泼可爱。但是她的妈妈却很不耐烦的招呼孩子:别跑那边去,回来!你干嘛总这样跳上跳下的?你是猴子变的吗?叫你别逗妹妹……

      2、我们要学会接受自己“不能接受”这个事实。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很多面,在社会中我们充当着多种角色。比如在父母面前,你是孩子,你可能会对父母报喜不报忧;在上司面前,你是下属,你可能会尽量让自己显得更职业化;在知心的朋友面前,你可能会卸下防备,开始做真实的自己,嬉笑怒骂。然后在孩子面前呢?你是父母,于是就端起了家长的架子,尽量装成一个无所不能的父母。

       在每个人小的时候,父母的形象或许都是高大的。但是每个人都有缺点,包括我们的父母。让孩子看到真实的自己,不但可以不让自己撑得太累,还可以让孩子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一个有血有肉,真实的父母,能够给予孩子的帮助是更大的。真实的父母会在孩子做出某些不好的行为时表现出不接受时,孩子就会明白,这 是爸爸妈妈不接受的,他会尝试去修正自己的行为,从而获得更加优秀的表现。

       如果你在孩子出现你不能接受的行为时“假装接受”,其结果可能导致两种可能。第一,孩子获得非正确信息,以为父母真的接受了这样的行为,从而更加肆无忌惮;第二,你的“假装”被孩子敏感的捕捉到,于是会在潜意识中获得一个信息:爸爸(或妈妈)很虚伪。所以 假装的强大,假装的接受,会让孩子获得错误的信号,做出错误的对应反应。

       千万不要听信“你可以不接受孩子的行为,但一定要接受你的孩子本身”这类的魅惑性言论,虽然这样的理论会让家长减少自己在不接受孩子行为时出现的愧疚感,但是这样的理论会对亲子关系造成深远的,负面的影响。当你对孩子说:“你知道我很爱你,但是你要停止你的某个行为”时,会让孩子的潜意识获得一个信号,那就是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的,是要用某些东西作为交换。而且孩子会感受到,你在用某种权威压制着他,迫使他做出改变,这种强制性的改变同样会让孩子产生的反抗心理,其后座力是不言而喻的。

       好了,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做一个小小的互动吧。在你日常的生活中,你孩子的哪些行为是你不能够接受的呢?你可以用纸和笔将这些行为记录下来。在明天的内容中会告诉大家如何将这些问题进行分类,我会继续跟大家一起分享“潜行教育(一)——从心认识”的第三部分内容,让你懂得如何去归属孩子的问题。学习了问题归属以后,你就会明白,哪些问题是需要家长解决的,哪些问题是可以留给孩子,从而让孩子获得惊人成长的。

——————————————

写在最后的话:

       这几天我会陆续跟大家分享“潜行教育法”第一讲,也就是我在17日的讲座中的内容,以方便哪些不方便参加现场讲座的朋友。当然 现场的讲座和看文字是有很大不同的,我也只能是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了。希望大家多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熊启涵

                                                                                                                                                     2015年11月12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