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誉博,贾誉博讲师,贾誉博联系方式,贾誉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农牧、农资营销系统运营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贾誉博: 打造乡村游的强势品牌
2016-01-20 2198

利用区域特色资源,培育旅游目的地品牌,已成为当代乡村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今,参与乡村旅游的消费者在对旅游目的地食宿、吸引物等有形产品关注的同时,越来越重视对农村生活方式体验的获取。如何在满足游客胃口的同时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呢?

塑造乡村旅游的的品牌价值

需要突出绿色环保的理念与地域特色,并形成自身个性。

提升乡村旅游的品牌价值

需要培育具有浓郁地方文化内涵的特色旅游吸引物,同时,需要地方政府科学引导、转变经营主体的经营观念,并完善配套服务设施。

    为吸引更多的游客进入本地区游览,各地村镇、景区、企业、农户等纷纷利用自身拥有的特色文化、自然风景和物资或非物质遗产,以及特色的服务、舒适的设施来开发市场、提高本地区的竞争力。培育乡村旅游的品牌已经成为当代乡村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有效路径。

一、乡村旅游的品牌价值

   乡村旅游的的品牌是凸显目的地自身特点、利益和价值,树立目的地形象的标杆,包括旅游地内部的旅游吸引物、旅游产品、经营主体、服务设施、服务人员、生态环境等。所在地的政府、居民、相关法律和政策等这些要素是形成目的地品牌价值的内在支撑和外在保障。

对当今的游客而言,他们对乡村旅游的选择不仅是他们生活方式的外在体现,更是他们内在需求的体现。当游客把自己的时间和金钱用到一个村镇进行旅游或度假时,他们必然带有明显的情感诉求,希望借此获取身体上的舒适与心灵上的愉悦。因此,对游客而言,乡村旅游的品牌应该具有社会、情感和身份识别的价值。

   成功的乡村旅游目的品牌,能够在目的地自身优势与游客感知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游客能够真实、深刻地体会到旅游所带来的满足感,并赢得游客的情感归属。因此,乡村旅游的品牌的价值应涵盖目的地品牌的理性价值、情感价值与情感联系,体现旅游目的地对游客利益需求的满足。

 二、乡村旅游的品牌内涵

乡村旅游的品牌内涵是复杂而丰富的,最强势的乡村旅游的品牌是那些个性最为丰富的品牌。乡村旅游的品牌建设的成功与否取决于目的地品牌个性与游客之间相互作用的程度。

要培育或完善乡村旅游的的品牌价值,必须构建起持久、相关、易于传播、对潜在游客有突出核心价值的品牌。需要凸显旅游地品牌与游客之间的相关性、品牌的新颖性和差异性。

三、提升乡村旅游的品牌价值的措施

为了吸引游客,许多村镇都深人挖掘、积极展示自己的村落历史、农耕文化和独特风光,但是在同一地区内,很多村镇都有相似的特质。因此,必须找到本地的某种特质,同时使这些特质能在现在和未来都能与游客建立某种独特的情感联系,这也是塑造目的地品牌的关键所在。

1、以特色旅游吸引物凸显差异化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就是目的地最具特色或优势的旅游吸引物的一个集中体现。乡村旅游的旅游吸引物的打造,必须对游客产生足够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并能够为游客带去他们所需满足感。只有呈现出“唯我独有”的特征,并且让游客感知这种特征,才能保证乡村旅游在品牌建设过程中获得成功。

   乡村旅游与其他形态旅游的根本区别在于乡村旅游所特有的内涵——农业文化。因此,在塑造特色吸引物时,需要在充分利用村镇生态环境、特色动植物、农业生产等资源要素的基础上,植入具有本地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这些资源要素可以是本地文化遗产、风俗仪式、节庆活动、传统手工艺、特色饮食等。通过多形式、全方位的真实展示当地的特色文化,才能创造出具有持续吸引力和竞争优势的旅游吸引物,乡村旅游的品牌的价值才能持续发展、不断创新。

2、以特色的设施与服务提供支撑

旅游设施包含了为旅游活动提供的所有服务设施,它是开展旅游活动的基础,也是游客顺利进行旅游活动的物质保障。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设施是乡村旅游目的塑造自身品牌的基础与必要条件。

优质的乡村旅游服务设施并不是对豪华或奢侈的追求,而应该是对各村镇民族或民俗特点的凸显。同时,基于现代游客的需求,在构建具有地方传统特色服务设施时,应尽量满足游客的生活习惯,保证游客体验的舒适度。

除硬件设施外,乡村旅游地提供的服务也是保证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游客正是在与服务人员进行互动交流的过程中,才形成了对目的地的认识和看法。一支拥有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的高素质的乡村旅游服务队伍会给旅游者留下良好的印象。因此,应结合当地的特点与游客的需求,提升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让游客深切体会到真诚、专业和贴心的旅游服务。

3规范经营者和本地居民的行为

在乡村旅游业发展的进程中,农户、协会、园区、企业等各类经营者是为旅游活动创造条件,并负责提供游客所需商品和旅游服务,是游客感知旅游价值的最直接接触者。经营者的行为直接影响了游客对村镇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体验与感知效果,直接影响着游客的情感利益。

各经营者积极创新旅游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和接待能力,给游客留下美好印象旅游是一项社会化的活动。在乡村旅游的品牌建设时,需要让本地居民对品牌的内涵与价值有清晰的了解,并能够加以准确表达,从而使本地居民在与游客的沟通交流中更好地展示、传递本地乡村旅游的特色与收益。

4、科学的政策引导和扶持

塑造乡村旅游的品牌,不仅是经营者与当地居民的责任,更需要地方政府立足全局,积极引导并大力扶持。政府应该能认识并确立本地乡村旅游品牌的本质与内涵,制定科学的宣传推广策略,引导区域内的所有相关主体统一思想和认识,积极参与到本地乡镇旅游品牌的塑造中来。

政府还应积极发挥导向作用,鼓励和吸引社会主体广泛参与,立足于旅游目的地品牌的定位,对本地乡村旅游的的形象行全方位的展示和推广,提升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乡村旅游的品牌建设是不断丰富旅游目的地自身的价值内涵、强化目的地与游客之间联系的过程,需要目的地在明晰自身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利用特有的资源设计出符合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和特色服务,让游客深切感受到本地的与众不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