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誉博,贾誉博讲师,贾誉博联系方式,贾誉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农牧、农资营销系统运营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贾誉博:成也伦理,败也伦理--企业的长青之秘诀
2016-01-20 1976

   我们经常讲人格,那么什么是人格呢?第一是指人格是指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第二也指个人的道德品质和人的能作为权力、义务的主体的资格。而人格魅力则指一个人在性格、气质、能力、道德品质等方面具有的很能吸引人的力量。在今天的社会里一个人能受到别人的欢迎、容纳,那么他实际上就具备了一定的人格魅力。

   其实一个企业其实也是“有血、有肉、有灵魂所在”,其实企业的营销活动就是在不断地与消费者交流与沟通。企业内部的每一个环节与流程及每一位员工的市场行为与服务行为都可以视为是企业的每一根“神经”与消费者的触动,从而让消费者通过不断的接触与体验逐渐与熟悉了解企业的性格特征,这些特征将逐渐演变为消费认知,即品牌认知。

   所以,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计划经济时代逐渐向市场经济转化过程中,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我个人总结为三个阶梯式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为市场经济的摸索阶段;在这个阶段就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自解放以来经历了大跃进、文化大革命后,国民经济整体较弱,作为早期的工商市场还缺乏经验,当时的物资较为贫乏,市场处于较大需求市场,是市场的供不应求的阶段。所以,刚刚放开的个体工商业在第一个10年当中,消费者对企业的销售行为并没有太多的判断意识,而是只要能够满足“有”的概念就行了,所谓的价值判断任何人必须是建立在温饱之后的定义,产品的档次差异不大,此时还谈不上所谓道德的层面。

   第二阶段,90年代进入从“有”到“优”的价值选择初级阶段第二个10年;营销的终极法则应该是无论任何国家与地区,企业的成长及产品开发都是建立在消费者需求不断的增长不断提升的基础上,企业才开发相应产品来满足某一消费市场的诉求,这一阶段消费者开始出现了不满足于现状,开始出现挑剔的行为,品牌的概念开始进入人们的心智,初级的竞争格局开始形成,营销行为开始出现,假冒伪劣开始出现。

   第三阶段,21世纪,中国工业经济的得到飞速发展,商品的极大丰富使人们的消费水平从“优”到“精”的阶段已经到来,中国从此进入供过于求的市场状态,企业竞争开始加剧,商业环境极具变化,跨国公司及品牌随着WTO加入,全球化竞争形势已初步形成,互联网经济开始进入商业的大门,于是随着外部环境的跌宕起伏及互联网信息的颠覆发展,对中国而言已经完全进入了过度竞争时代,产品同质化严重。由于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的滞后与不足,“中国制造”基本都是在“中国仿造”的生产经营模式,各个中小企业随着近些年的人力及房屋成本提升的压力,为了适应竞争与生存,开始从产品前端降低原材料成本,降低服务成本,甚至一次充好,假冒伪劣纷至沓来,将中国原本良好的消费环境造成伤害,国际信誉也受到响应的影响,所以,中国的第一代著名企业家不是在监狱里就是早已销声匿迹了,中国企业的生命周期基本超不过78年,3年以内自生自灭的较为普遍。

    中国企业的从开始风风火火到最后折戟沉沙的终极原因是什么?其实不用企业管理专家深度去剖析,那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营销伦理。

   近年来,大量的道德丑闻使中国企业的形象遭受大损,人们对企业失去了信任。营销者必须从如下几个方面来认识可接受行为的伦理标准:政府、企业、产业、顾客、特殊利益集团及整个社会。当营销活动背离了可接受的标准时,交易过程的机会就会中断,从而导致客户不满,对企业缺乏信任,甚至提出诉讼。例如:最具恶性影响的“三鹿奶粉三聚氰胺”、“双汇瘦肉精”等事件。“三鹿只不过是个替罪羊,如果政府不是息事宁人的话,今日的蒙牛早就牺牲了,大部分奶品企业会遭受毁灭性打击。

    营销是要为客户创造价值,给客户带来快乐的生活体验,是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企业的使命就是满足客户需求,让客户放心,让客户幸福,给顾客带来更多的良性感受与潜在利益。任何时候,当一种活动让目标市场的顾客感到被操纵与欺骗时,不管这种活动是否合法,营销伦理的问题都会产生。营销伦理是一个企业能否长期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瓶颈,80%以上的企业在纷杂的竞争中抵不住利益诱惑而遭受万劫不复的境遇。

与营销组合相关的典型伦理问题有:

1、产品问题:产品缺陷及隐瞒可能影响消费者作出购买的决策信息。

2、产品信息:购买决策的关键信息

3、渠道分销:假冒伪劣产品广泛存在,尤其在计算机软件、服装和音像制品领域,近年来,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也方便了假冒伪劣产品的分销。

4、广告欺诈:在终端的销售中进行欺骗性广告宣传,或夸大产品功效及隐瞒重要的产品信息。

5、价格问题:在广告中宣传的价格低于产品正常价格,但事实恰恰相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6、用工问题:任意增加劳动者时间不计报酬,不能让员工分享财富与利益,拼命的压榨员工。员工只是老板的赚钱机器。

    例如超市里经常卖的火腿肠,很多厂商为了进行价格竞争吸引消费者,而将原有精肉含量降低,加大淀粉的填充。还有我们经常在夏季烧烤摊上吃的“羊肉串”可能是表面被刷上了羊油,而不是羊肉(羊肉价格比其它肉类较高),也许是鸡肉、牛肉、猪肉、鸭肉等等。粟海集团供KFC原料鸡45天速成 不等发病即屠宰,“雏鸡到成品鸡只需要45天,高温封闭饲养,饲料由集团特制统一配送,风险小、利润大、投资收益稳妥……”一则广告宣传让山西南部的许多农户看到了“商机”。广告中所提到的集团正是为肯德基、麦当劳以及诸多大型超市提供原料的山西粟海集团有限公司。

    央视报道称,肯德基与麦当劳的供应商六和集团采购的肉鸡滥用抗生素等药物,其中,抗生素多达18种,不少抗生素属于违规添加,并且还会使用违禁的激素类药物地塞米松。另外,供应商从采购肉鸡到肉鸡进入百胜集团物流仓库,并未发现有检测过程。

    对于这类如饮食、服装、鞋帽、汽车、地产等等消费者的投诉举不胜举,企业在宣传上虚假及误导性广告,操纵性或欺骗性的促销、战术,特别是当今的药品及一些私立医院的广告泛滥,蓄意夸大规模、功效、团队、医疗技术等等,都进一步伤害了消费者情感,扰乱正常的消费市场

中国近些年有句竞争格言:“你不做死就不会死”,“想快速灭亡,必先快速疯狂”。

   中国人还有一句较为朴实的生活格言:“细水长流------”。“细水长流长有水,开源节流业长青”。

   企业如果至顾客身心精神等道德底线与不顾,为追逐短期利益而拼命膨胀,疯狂扩张的背后就是企业没有回头路的万丈深渊。所以,发展企业需要企业家的胸怀与格局。企业要建立长远经营思维,要循序渐进因势而为,不要片面的过度追求增长;既要高瞻远瞩,又要审视跬步。既要高歌猛进又要如履薄冰,要善于两手抓,两手要平衡运作,切不可急功冒进。任何时代凡是违背人间伦理的行为,终将没有好的下场。

   俗话讲:“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凡事必有因果,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都诠释的因果报应。

   当然,用社会责任和伦理改善营销绩效也是众多善行的企业追求的发展目标,实践证明企业的产品质量与价格相近时,有86%的顾客将乐意购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很多就业者也愿意长期在这类企业长久的发展,部分企业老板也认识到营销中承担社会责任所带来的长期价值,远远大于为此投入的短期成本,那些制订战略与计划时不将伦理与社会责任融入自身的组织文化的企业,将会为此付出代价。例如,当不法活动被媒体公布于众时,违法行为和公众形象损坏所造成的潜在成本。

   孔子曰:“仁者,人心也”,老子曰:“议者,人路也”。无论是孔子的杀身成仁,还是老子的舍生取义,都是先贤们对后人的教诲。没有鸿鹄之志,哪有宏图之至;没有胸怀,事业何来;没有大爱,霸业何在? 

我最后送给各位企业家一段话:伦理在心中,君业定成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